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超過八成上市公司中報盈利 新技術成業績亮點

杜放

2015年09月08日08:0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超過八成上市公司中報盈利 新技術成業績亮點

  A股上市公司於8月31日完成2015年中報披露。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滬深兩市1678家上市公司淨利潤整體保持增長,超過八成上市公司均實現中報盈利。

  在金融、地產等傳統行業業績進一步分化的同時,新技術、新消費行業成今年中期亮點,484家創業板公司上半年利潤增長超20%,傳媒、餐飲、旅游、醫藥等行業業績保持強勁增長。

  1678家上市公司淨利潤保持增長

  Wind數據顯示,截至8月31日,共有2881家上市公司完成2015年上半年業績披露。在已發布中報的上市公司中,共有2431家公司上半年實現盈利,約450家虧損。整體來看,共有1678家公司淨利潤保持增長。

  其中,在業績變動較大的個股中,受益於油價下跌、需求復蘇等多重利好,東方航空上半年淨利潤35.64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23660%,增幅目前居首。中鋼國際、信威集團業績同比增速也超過10000%。同時,電子信息行業中上海鋼聯上半年虧損1.088億元,業績降幅在兩市中居前。

  深交所數據顯示,創業板上市公司業績持續向好,營收增速和利潤增速超過主板、中小板水平:484家創業板上市公司中報合計營收2095.08億元,同比增長29.40%,合計實現淨利潤228.08億元,同比增長20.53%。

  “已發布中報業績的A股上市公司中,歸屬母公司股東淨利潤在今年一季度、二季度分別同比增長2.84%、13.59%,表明全部A股淨利潤同比增速正在提升,僅創業板上市公司整體收入增速已連續9個季度超過20%。”興業証券分析師李彥霖說。

  而在金融、地產等重點行業中,業績增速進一步分化。金融行業中,証券公司全行業淨利潤額同比增長約200%,保險行業同比增長56%。多家上市銀行卻遭遇業績增速和利潤增速“雙降”,銀行業上市公司整體中報淨利潤同比僅增長2%。多家中小房企利潤環比降幅進一步擴大。

  新技術新消費行業成為中報亮點

  市場人士表示,從2015年中報來看,上市公司成長性正在進一步分化。傳統行業調整轉型同時,新技術、新消費相關行業有望成為業績亮點。

  傳統周期性行業繼續調整。數據顯示,根據申萬行業分類,鋼鐵、煤炭、石油石化、建材、機械五大行業全行業淨利潤分別同比下降了227%、83%、18%、12%、10%。與經濟周期相關度較高的消費品行業中,汽車、家電淨利潤也同比下降了4.5%和6%。

  “但同時,受益於供求關系改善和成本下降,交通運輸和基礎化工行業利潤分別同比增長59%、38%。”李彥霖還分析說,電力設備、電力及公用事業、建筑行業淨利潤也分別同比增長了96%、25%、12%。

  與傳統行業調整形成對比的是,新消費、新技術相關的行業增長較快。傳媒、餐飲旅游、醫藥、電子元器件、計算機淨利潤分別同比增長86%、52%、33%、28%、16%。

  深交所上市公司發布的三季度業績預告也進一步顯示,創業板公司仍保持了較高毛利率,板塊整體毛利率超過30%,顯示出較強的創新特征。中報中,互聯網、影視娛樂、新聞出版、生態保護、高端制造等五類新興行業創業板公司合計看,整體營業收入、銷售利潤、淨利潤的增速分別為35.59%、25.5%、27.41%,顯著高於A股平均水平。

  上市公司現金流進一步現好轉勢頭

  海通証券首席策略分析師荀玉根認為,上市公司中報淨利潤同比明顯回升。據海通証券統計,2015年上半年全部A股上市公司歸屬於母公司淨利潤同比增長11%,剔除金融股和“兩桶油”后,其余上市公司淨利潤仍合計增長11.3%,中報業績明顯回升。

  滬深交易所數據也顯示,上市公司現金流進一步現好轉勢頭。僅深市17個行業中有10個行業中報業績同比增長,16個行業季度環比出現增長。其中,信息技術業、水電煤氣業、批發零售業、文化傳播業、醫療衛生業淨利潤同比增幅均超過20%。醫藥、化學原料和化學制品制造業以及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增長顯著。

  截至目前,滬深兩市已有825家公司對2015年前三季度業績進行預計,其中已有509家公司預計前三季度盈利且同比實現增長,佔比超61%。“可以預期,部分上市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業績仍將趨穩向好。”李彥霖說。

(責編:孫博洋、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