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銀行頻道

民營銀行准入進一步放開數量限制

2015年09月10日15:19    來源:人民網-銀行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9月10日電 (記者 賀霞)9月9日,李克強總理在夏季達沃斯論壇表示,“多項政策將陸續推出,譬如,最近我們在降息降准的過程中就放開了一年期以上存款的利率上限,我們還會放開民營銀行准入,包括外資有序地進入和中方的合作等等,這些措施都會陸續推出”。人民網記者獨家專訪了有關專家學者,對下一步將如何推動民營銀行改革做了分析和解讀:

一是金融體制改革包括放寬民營銀行准入,還包括外資有序進入金融業和與中國金融業的合作。目前,中國銀行業的改革主要包括兩方面,一方面是銀行業對內開放。包括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在加強監管前提下,允許具備條件的民間資本依法發起設立中小型銀行等金融機構”的改革任務,即積極穩妥地推進民營銀行等領域改革。另一方面,還包括銀行業對外開放,即進一步引導外資有序進入銀行業並加強中外合作。

二是與試點時比較,下一步新設民營銀行的准入在數量上放開,由原來有限的5家試點,到現在成熟一家,設立一家。目前,首批試點的5家民營銀行已全部開業,總體運行平穩,社會各界給予了積極評價。首批民營銀行試點的順利進展為下一步深入推進民營銀行改革積累了經驗。2015年6月22日,經黨中央、國務院審議通過,《關於促進民營銀行發展的指導意見》正式印發,標志著我國民營銀行業金融機構發展步入前所未有的改革發展機遇期。按照《指導意見》精神,民營銀行應成熟一家,設立一家。

三是目前民營企業可通過發起設立民營銀行、參與發起設立村鎮銀行、參與現有銀行業金融機構的重組改制、向銀行業金融機構投資入股等四個渠道進入銀行業金融機構,渠道通暢。設立民營銀行的初衷,是為了激發民營經濟活力,增強對中小微企業、“三農”和社區等經濟發展薄弱環節和領域的金融支持力度,更好服務實體經濟。由境內純中資民營企業設立民營銀行,為民間資本發展壯大營造了獨享發展空間。

四是李克強總理重要講話精神為深化金融業改革明確了方向,指明了道路。下一步在實現金融業全面開放時,可適時考慮境內純中資民營企業之外的其他性質的企業進入民營銀行的相關安排。

 

(責編:王千原雪、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