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銀行頻道

銀行紛披理財產品提前終止公告 不會馬上結束

2015年09月11日08:1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銀行理財產品也會提前終止到期?最近理財產品的“資深買家”上海市民顧女士就遇到了這樣的情況,“原本還要半年才到期的理財產品,突然銀行就通知說提前終止到期了。”

  《經濟參考報》記者發現,近期確實有不少銀行紛紛披露理財產品提前終止的公告,至少有50款還沒到期的理財產品一時間紛紛提前終止。

  市場人士分析認為,未來銀行理財產品的“提前終止潮”可能還會延續。

  超50款非結構性理財產品提前終止

  據銀率網不完全統計,2015年以來,至少已經有50款非結構性人民幣理財產品提前終止,其中招商銀行、中信銀行、廣發銀行、建設銀行等均有不同數量的理財產品提前終止。

  從產品系列來看,招商銀行提前終止的理財產品系列為該行的“鼎鼎成金系列”,中信銀行為“惠益計劃穩健系列”,廣發銀行為“廣銀安富(高淨值客戶專享)系列”,建設銀行的兩款產品非同系列產品。

  從提前終止的產品期限來看,短中長期均有,投資期限最短的產品為33天,最長達942天,其中29款產品的投資期限大於180天。產品提前終止的天數也是從提前1天到525天不等,平均提前116天,其中30款產品提前結束的天數小於60天,11款產品提前結束的天數大於180天。

  從收益水平來看,提前終止的產品中,預期收益率最低的為5.2%,最高達7.3%,6款產品的預期收益率超6%。

  這些提前終止的理財產品,到期均實現了預期收益率,但在計算收益時,是以實際投資天數計算。由於投資天數的縮減,實際到賬的收益金額會小於投資者原來的預期。

  例如中信銀行一款提前終止的理財產品,原定的投資期限為942天,預期收益率高達7.3%,但該產品提前到期一年多,而現在投資者想要再購買到預期收益率大於7%的理財產品基本是找不到的。

  兩大原因致理財產品提前終止

  銀行理財產品提前終止是合規的嗎?據記者了解,銀行理財產品的投資說明書中一般都會規定,銀行有權提前終止理財產品,收益按照投資者的實際投資天數計息。不過,盡管銀行有權提前終止理財產品,但銀行主動提前終止其實並不常見。尤其是今年這種多家銀行集中爆發理財產品提前終止,更是少見。

  普益財富研究員李林夏指出,當前提前終止的這些理財產品一部分是和股市投資有關的產品,由於理財產品多為預期收益型產品,6月份股市進入震蕩調整以來,一些理財資金開始退出,而銀行又很難再找到高收益的資金投向,無法完成之前承諾的預期收益,因而選擇提前終止﹔另一個可能的原因是目前資金面寬鬆,個別銀行並不缺錢,亦無須過多的資金在其資產池內運作,於是選擇提前終止。

  比如建設銀行就在其理財產品到期公告中明確寫明,該產品是通過信托產品繞道股市,由於股市下跌影響而提前終止。建行發布的提前終止公告中稱,這款產品募集的資金所對接的信托單元主要投資A股股票、封閉式基金、ETF及LOF基金等流動性較好的証券。由於近期A股市場出現系統性風險,股票大幅下跌,導致該信托單元淨值跌破預警線,在次級投資者追加保証金的情況下仍有較大的投資風險,為保護優先級投資者利益,該產品於2015年8月17日提前終止。

  而招商銀行、中信銀行、廣發銀行在其理財產品提前終止公告中,則並未明確表示是受股市影響。

  銀率網分析師殷燕敏指出,招商銀行與中信銀行提前終止的理財產品最終的投資標的均為固定收益類資產,提前終止均與股市無關,主要是受到央行連續降准降息,市場資金面不斷寬鬆、基准利率不斷下行的影響,企業的融資成本也隨之下行,融資企業很容易在市場上找到更為廉價的資金完成債務置換,由於融資企業提前還款導致銀行也不得不提前兌付理財產品收益。

  提前終止潮或將持續

  從目前來看,自6月股市開始震蕩調整后,與股市有關的理財產品非自願提前中止的數量大大增多。信托、券商資管、基金發行的一些產品,用於配資的部分,因股市下跌觸及止損線被平倉或是獲利退出﹔用於打新的部分,還未進場因IPO暫停而折返。銀行理財資金作為這些產品的優先級受益人,幾乎沒有受損,收益亦有保証。但隨著這些產品的提前終止,為了保証資金安全,部分銀行撤回借這些途徑入市的理財資金。

  市場人士認為,銀行理財產品的提前終止潮不會馬上結束,未來應該還會有非結構性銀行理財產品陸續提前終止。

  殷燕敏表示,盡管監管已經嚴控銀行資金風險,對銀行理財產品的配資業務比例有所調整,但之前銀行理財資金做配資業務的資金還沒有完全撤離,如股市繼續下跌可能還會有產品提前終止。此外,央行不斷降准降息,降低社會融資成本,融資方債務置換提前還款引發的理財提前兌付也會繼續出現。

  面對理財產品提前終止,業內人士提醒投資者,需要經常關注理財賬戶、銀行的信息披露公告以及銀行的短信通知等信息,及時了解自己投資產品的情況,如遇到提前終止,可及時選擇其他高收益率理財產品。如果沒有及時發現,理財本金和收益到賬后隻享受活期利息,對於投資者的收益損失更大。

(責編:李棟、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