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銀行頻道

在岸離岸匯差收窄 人民幣貶值預期有望緩解

傅蘇穎

2015年09月11日08:38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在岸離岸匯差收窄 人民幣貶值預期有望緩解

《証券日報》記者從外匯交易中心獲悉,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10日報6.3772,較上一個交易日貶值140個基點。即期市場方面,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收報6.3772,較上一個交易日小幅上升6個基點,結束了此前三個交易日下跌態勢。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下午3點后突然暴漲逾700個基點,最高升至6.3931,漲幅超過1%。

對此,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的專家普遍認為,自8月11日,央行宣布中間價機制改革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波動明顯加大,雙向態勢明顯。昨日在岸離岸匯率價差的進一步收窄,表明人民幣匯率貶值預期有所緩解。同時,考慮到我國有著豐厚的外匯儲備做后盾,預計短期內人民幣匯率有望呈現弱勢震蕩、雙向波動態勢,繼續貶值的空間有限。

因央行7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8月外匯儲備減少近千億美元,使得離岸市場的人民幣由升轉跌,數據公布當日,在岸與離岸價差擴大至1100個基點以上。

“毫無疑問,自從人民幣匯改以來,匯率波動的幅度有著較為明顯的上升。隨著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以及政府對匯率管制的放鬆,影響人民幣匯率的因素也越來越多,影響機制也更加復雜。”民生証券固定收益研究負責人李奇霖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短期內匯率存貶值預期主要是因為中國經濟資產端缺乏一個明確的加杠杆主體,人口壓力疊加房地產庫存高企,房地產銷售到房地產拿地開工傳導鏈條開始失效﹔在需求疲軟的背景下開始有了產能去化的壓力,這意味著資產端人民幣資產賺錢效應不強,而負債端美聯儲加息預期很強,在此背景下,套利資本可能傾向於提前償還美元債務。

一位分析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境內外匯差高企、美聯儲加息預期增強等三方面因素使得當前人民幣匯率的確存在一定的貶值壓力。但是監管層近日也連發政策組合拳來全力打擊非法資金外流,這無疑有利於匯率的穩定。而且盡管中國外匯儲備出現一定程度下降,但目前仍居世界第一。昨日在岸離岸匯差的進一步收窄說明監管層的政策組合拳已經奏效,有利於緩解當前人民幣匯率的貶值預期。

李奇霖表示,從中長期來看,影響匯率變動的因素還是一國的國際收支狀況和宏觀經濟環境,未來需要通過改革釋放全要素生產率提供高收益人民幣資產,抵消傳統過剩產去化帶來的下行壓力。

另一位分析人士表示,長期來看,境內外匯差並非人民幣匯率主導因素,國內經濟增速在全球范圍內依然相對較高,使得人民幣並不具備長期貶值的基礎。(傅蘇穎)

(責編:羅知之、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