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銀行頻道

CPI重回“2”時代 降准降息仍有余地

蘇詩鈺

2015年09月11日08:39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CPI重回“2”時代 降准降息仍有余地

9月10日,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8月份CPI環比上漲0.5%,同比上漲2%﹔時隔一年,CPI同比漲幅重回“2”時代。專家表示,年內物價溫和上漲態勢不變,降准降息仍有余地。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豬肉、鮮菜和蛋三項合計影響CPI環比上漲0.54個百分點,超過8月CPI環比總漲幅。

數據顯示,從環比看,8月份豬肉價格連續第四個月恢復性上漲,環比漲幅為7.7%,影響CPI上漲0.25個百分點。部分地區高溫、暴雨天氣交替,影響了鮮菜的生產和運輸,鮮菜價格環比上漲6.8%,影響CPI上漲0.21個百分點。蛋價環比上漲10.2%,影響CPI上漲0.08個百分點,但8月份價格仍低於去年同期。

從同比看,8月份CPI同比上漲2%,漲幅比上月擴大0.4個百分點,主要原因是食品價格同比漲幅有所擴大。8月份,食品價格同比上漲3.7%,漲幅比上月擴大1個百分點,其中豬肉、鮮菜價格同比分別上漲19.6%和15.9%,合計影響CPI上漲1.05個百分點。

民生証券宏觀研究員朱振鑫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短期物價或將高位運行。一是低基數效應,去年9月開始CPI同比步入“1.0時代”。二是豬周期因素,去年9月后豬肉價格急速下跌,今年因生豬供給緊張后續月份豬價上漲壓力猶存,而CPI同比變動與豬肉價格同比變動高度相關。三是人民幣貶值,增加了進口商品成本。

此外,數據顯示,8月份,PPI環比下降0.8%,降幅比上月略有擴大。分行業看,主要工業行業價格大多呈現下降態勢。

“PPI跌幅繼續擴大,因為近期大宗商品價格出現較大回落,鋼鐵、水泥等上游產業的過剩產能沒有明顯變化。此外,房地產、基建等固定資產投資放緩導致工業品需求回落,全球貿易萎縮外需低迷。考慮到財政政策穩增長,基建投資擴張,PPI同比跌幅或將縮小,但轉正仍遙遙無期。”朱振鑫說。

同時,朱振鑫表示,總體來看,實體經濟依然疲弱,供給因素造成的CPI通脹壓力不是主要矛盾,當務之急仍然是穩增長、治通縮。但未來更多通過財政政策穩增長,9月8日財政部印發《財政支持穩增長的政策措施》,包括擴大減稅力度、加快推廣PPP模式和支持加大地方融資力度。

國泰君安首席分析師任澤平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四季度在新財政計劃帶動下經濟有望回穩。股市去杠杆進入尾聲,去泡沫部分跌出價值,市場正進入安全區間,可能逐步筑底。債市雖波動,但不改牛市方向。經濟和就業向好,今年仍將大概率降准降息。(蘇詩鈺)

(責編:羅知之、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