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銀行頻道

央行三天釋2300億流動資金 滬指再現“紅不過三日”

趙毅波 陳楊

2015年09月11日08:4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央行三天釋2300億流動資金 滬指再現“紅不過三日”

繼8日在公開市場開展15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之后,9月10日,央行再度開展800億元7天期逆回購,中標利率為2.35%。三天之內,央行釋放2300億元流動資金平滑市場。但滬指並未因此受到提振,昨日滬指報收3197.89點,下跌1.39%。

短期內降息預期減弱

8日,央行宣布進行15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中標率仍維持在2.35%。考慮到降准釋放資金在9月6日正式到位,短期投放的資金量較大,專家預計本周央行公開市場操作主要以平滑和對沖為主。

新一輪降准已經在9月6日啟動,業內人士預計,這將給市場帶來至少6500億元的流動性。有分析指出,目前私人部門換匯意願較高,央行被動回籠基礎貨幣的壓力仍存在,因此仍需要保持適度的流動性投放,預計后續流動性將回歸平穩和適度寬鬆,短期資金利率有一定下行空間,但是回到前期低位仍存在一些障礙。

據交易員透露,與9月8日在公開市場開展15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不同,當日正好有1500億元央行逆回購到期,兩者恰好相抵。而10日並無逆回購到期,央行通過逆回購實現資金淨投放800億元。

野村証券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趙揚預計,今年四季度仍會有一次降准,貨幣政策維持在寬鬆狀態,未來也將更多依靠財政政策來刺激經濟。

就貨幣政策來看,市場多數觀點認為,未來央行仍存貨幣政策放鬆空間。但短期內降息預期減弱、降准預期仍較高。渣打銀行預計,央行年底前可能會降准1個百分點,降息0.25個百分點。

不過,短期來說,降息預期開始減弱。湯森路透一份調研顯示,多數機構預計中國央行9月或維持基准利率不變,但未來降准仍有空間。

滬指再現“紅不過三日”

盡管央行連續釋放流動性,但滬指在連續兩日上漲之后,昨日低開低走,尾盤放量跳水,滬指收報3197.89點跌幅1.39%,創業板指跌1.57%報2039.12點。滬深兩市合計成交6106.49億元,較上一交易日的8448.67億元大幅萎縮。這是滬指自7月21日以來,連續一個多月“紅不過三日”。

10日晚間,國元証券披露《關於前十名股東持股信息的公告》,截至9月7日,証金公司持有公司5872.78萬股,佔公司總股本的2.99%,位列第六大股東。而截至9月2日,証金公司則持有公司8604.5萬股,持股比例4.38%,位列第五大股東。

公告還顯示,無論是截至9月2日還是截至9月7日,中央匯金持有公司3562.19萬股,佔公司總股本的1.81%,始終位列公司第8大股東。

兩份公告數據對比顯示,匯金持股並未發生變化,但証金持股已有減少。

在証金公司減持股份的同時,國元証券自身通過回購股份、擬推員工持股計劃以提振股價。

國元証券9月9日晚間公告,擬推員工持股計劃,金額不低於3000萬元,參加員工持股計劃的總人數不限,每位員工最低參與額度要求為10萬元。設立后委托管理人設立資產管理計劃進行管理,購買和持有國元証券的股票。

- 相關新聞

離岸人民幣匯率暴漲700點

新京報訊 (記者趙毅波 陳楊)北京時間昨日下午,離岸人民幣匯率突然暴漲。截至北京時間18:30,報6.3949,上漲712點,漲幅1.08%。

民生証券宏觀研究員朱振鑫對新京報記者表示,離岸人民幣匯率暴漲主要是因為央行穩匯率的態度明確。在外儲大幅下降的時候,央行實施外匯干預的跡象明顯。

央行數據顯示,中國8月末外匯儲備余額減少939億美元,原因之一是央行在外匯市場進行操作,向市場提供外匯流動性。

南開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王自鋒對新京報記者表示,一般來說,離岸市場代表著外部的市場力量對人民幣匯率的看法。下午離岸人民幣匯率的突然上漲,原因正是因為政策層面傳來諸多利好消息,令市場預期得到改觀。

央行研究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昨日在魯韓跨境雙邊本幣結算推進會上表示,央行對跨境雙向人民幣資金池業務政策進行了調整,參加資金池的企業集團境內和境外的營業收入標准分別降低為10億元和2億元(原為50億和10億),成員公司經營年限降為1年(原為3年),同時跨境人民幣資金淨流入額上限的宏觀審慎政策系數提高到0.5(原為0.1)。

(責編:羅知之、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關鍵詞點贊中國經濟
  • 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紅利:公積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2015早稻單產略有提高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