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普涨 预示年底揽储竞争开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普涨 预示年底揽储竞争开始

张竞怡

2012年11月16日07:5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普涨(理财点金)

  “真没想到,年底了竟让我赶上了一个好产品。”上海银行客户林女士近日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一直在向下走,客户经理对我说6个月至1年期限的理财产品几乎没有5%以上的,预期收益率高一点的产品基本上要达到两、三年。但进入10月份,我发现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有所回暖,现在连半年期的产品都有5%以上的预期收益了。”

  市场人士认为,这预示着年底前揽储竞争的开始。

  中短期理财收益上扬

  据记者了解,林女士所说的产品是上海银行近日发行的一款“慧财”人民币优先受益(债券增强型)理财产品,期限181天,购买起点金额为10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5.2%。不止上海银行,不少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也都推出了较高预期收益理财产品,吸引客户眼球。

  如招商银行日前发行的一款资产计划类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投资期限为150天。另外,吴江农商行发行的“金鲤鱼理财”第21期人民币理财产品(52天),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达6.5%。

  普益财富的月度分析报告也指出,10月人民币债券类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全线反弹。1个月(含)以下期人民币债券类产品共发行68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66%。其中,预期收益率最高为4.7%,最低为1.5%。1个月至3个月期人民币债券类产品共发行522款,平均预期收益率微幅上升3个基点至4.14%。其中,预期收益率最高为5.95%,最低为2.7%。3个月至6个月期人民币债券类产品共发行221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7%,较上月上升13个基点,扭转数个月以来的颓势首次实现反弹。其中,预期收益率最高为5.6%,最低为3.2%。6个月至1年期人民币债券类产品共发行89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从上月的4.5%上升22个基点至4.72%。其中,预期收益率最高为10%,最低为3.35%。1年以上期人民币债券类产品共发行2款,平均预期收益率持平于5.23%。其中,预期收益率最高为5.6%,最低为4.85%。

  普益财富研究员叶林峰指出,分期限来看,所有期限产品预期收益均不同程度上升,6个月至1年期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上升最多达到22个基点。随着年末临近,市场流动性趋紧的状况越发明显,这使得货币市场利率呈现明显的上行态势,尤其是3个月SHIBOR上行趋势非常稳固,中长期SHIBOR止跌持稳小幅走高,这些情况都说明在未来年末以及农历新年到来之前,市场资金面将继续保持趋紧的状况,该类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可能进一步走高。

  存款流失银行着急

  除了市场因素,一位股份制银行个金部负责人表示,每到年底,银行中短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上扬是个传统,主要是防止年底业务审核前存款流失。

  而今年来看,进入10月,银行存款已经出现流失的趋势。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当月人民币存款减少2799亿元,同比多减584亿元。此外,从披露完三季报的16家上市银行来看,6家银行第三季度末存贷比较第二季度环比上升,并且有10家左右的银行存贷比超过了70%,逼近75%的监管红线。

  此外,股份制银行、城商行揽储需求更为迫切,相比于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要更高。

  理财师建议,目前中短期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上调较高,投资者可以关注,但是投资者需要警惕结构性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还在继续下滑。普益财富统计,10月共有11家银行发行了108款结构性理财产品,与9月份相比增加42款。从预期收益率上来看,澳元结构性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0%,与9月份相比下滑17个基点。人民币结构性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7%,与9月份相比下滑28个基点。

(责任编辑:李栋、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