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银行刷卡手续费明年下调 餐饮娱乐降37.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我国银行刷卡手续费明年下调 餐饮娱乐降37.5%

2012年11月27日05:4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我国银行刷卡手续费明年下调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记者昨天从商业银行证实,央行于上周下发通知表示,国务院已同意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标准调整方案,将于2013年2月25日起全面执行。此次刷卡费率总体下调幅度在23%至24%,其中餐饮娱乐类下调幅度高达37.5%

  央行文件显示,此次调整仅涉及境内银行卡的消费交易,2003年施行的商户刷卡手续费规定自2013年2月25日起同时废止。

  新的收费标准维持了现行刷卡手续费行业差别化定价,行业分类主要分成餐饮娱乐类、一般类、民生类以及公益类四大类,总体下调幅度在23%至24%,其中餐饮娱乐类下调幅度高达37.5%。

  此次调整的刷卡手续费是指中国银联、商业银行向商户收取的手续费,并不涉及个人消费者,因此此次调整不会直接影响到个人消费者。

  不过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表示,餐饮百货民生类的企业多数是中小企业,降低刷卡手续费相当于对中小企业的减税,成本降低后,商家利润空间加大,打折空间也更大一些,最终消费者也能从中受益。

  ■ 新闻背景

  消费者刷卡消费比例年增30%

  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调查显示,零售行业平均利润率只有2%左右,而银行刷卡手续费就高达0.5%-1%。

  目前,一方面消费者刷卡消费比例以每年30%速度递增,超市业平均刷卡消费比例达35%,百货、家电业超过60%,企业每年承担刷卡手续费少则几百万元,多则上亿元。另一方面商家经营成本每年递增超过15%,利润水平逐年下滑。

(责任编辑:崔东、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