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手续费率下调 银行“暗度陈仓”多招止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刷卡手续费率下调 银行“暗度陈仓”多招止损

为了改善消费者用卡环境,发改委日前发布通知,正式确认今年2月25日起优化调整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赵守国表示:“银行刷卡业务短期内收入减少,但从长远来看应该对银行有利。
2013年02月04日08:37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对不起POS机坏了,不能刷卡!”这句话对于不少消费者来说并不陌生,实际上大家都心知肚明,这是商家不愿意承担较高刷卡手续费的推辞。为了改善消费者用卡环境,发改委日前发布通知,正式确认今年2月25日起优化调整银行卡刷卡手续费。

  对于商家而言,刷卡手续费下调可谓“千呼万唤始出来”,迎来了一片叫好之声;而银行对此却颇为头疼,苦于采取何种应对之策。记者近日走访多家银行发现,在中小商户和消费者还没享受到刷卡手续费下调的红利时,部分银行便悄然叫停了部分收费优惠项目,甚至一些银行还悄悄提高了以往较为普遍的银行服务项目收费标准。

  免费服务悄然变收费

  手机银行面世之初,各银行为了推广,大搞免费服务。不过,从今年开始,这个“免费午餐”不太好吃了。昨日,记者通过浏览一股份制银行的手机银行收费公告发现,该银行针对手机银行转账汇款的优惠活动已经于2012年12月31日截止。从今年开始,通过该行手机银行、网银、柜台转账汇款均执行标准资费,不再有任何优惠。业内人士认为,就跟此前网银从免费转到收费一样,完成客户积累的手机银行开始收费完全在意料之中,预计近期会有越来越多的银行对手机银行进行收费。

  除了手机银行业务,还有很多银行业务在新年里过了促销期,进入“收费时间”。比如某商业银行“代售旅行支票”优惠于2012年年底的结束,意味着从今年开始,这部分业务开始收费。同时,还新增了黄金定投、对私快汇通等业务的手续费。

  除此之外,还有银行通过调整信用卡手续费收取方式来变相上调信用卡手续费。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决定从今年2月15日开始,对其信用卡的消费分期及账单分期新设置了36期选择期限,同时分期手续费由此前的一次性收取增设了分期收取。从该银行公布的新标准来看,分期后缴纳的总手续费明显高于一次性缴纳。

  增加收费或为弥补损失

  银行为何会在此时取消优惠调高收费?有市民认为,新标准以下调为主要基调,势必对银行的手续费收入造成影响,银行的刷卡手续费业务盈利将会大大减少。而多家银行在这个时候增加收费项目,完全可能和变相增加收入,弥补自身的损失有关。

  “银行在推出一些新业务的时候,其实是有收费标准的,不过为了更好的推广,在推出之初可能会免费运营一段时间,但这并不是说以后收费就不对了,因为银行提供这些服务是有成本的,不可能永远免费下去。”市内一家股份制银行零售部门负责人说,取消免费是银行的一种正常商业行为。

  陕西伟天律师事务所律师成武利认为:“在市场经济中,商业银行依法合理收取一定比例的服务是属于银行的权利,但在收费前,要做到透明、公开,取得市民的理解。因为银行处于一个强势地位,在推广自己的业务时应充分保证市民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银行长远看偏利好

  据记者了解,此次刷卡手续费下调,网传银行会因此至少导致百亿损失。对此有关人士分析,现今我国银行卡产业,佣金是主要收入来源,降低刷卡手续费会冲击这块业务的盈利能力。然而银行卡手续费费率下调,不仅提高了商户,尤其是中小商户的接受程度,也改变了消费者的用卡环境,培养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从而进一步拉动了内需。其实从长远来看,商贸服务业和银行卡产业将得到共同发展,利益趋向是一致的。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赵守国表示:“银行刷卡业务短期内收入减少,但从长远来看应该对银行有利。因为按照经济学基本原理,价格下降需求量就会上升,银行卡的使用成本下降后,使用量有望上升。商家不再排斥甚至会积极地安装POS机,受理银行卡,消费者使用银行卡更加便利,刷卡量会有所增长,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银行的业务量,使银行卡和刷卡机的使用更加普及,从而提高收益,所以此次银行卡手续费下调对银行未必不是一项利好政策。”

(责任编辑:曹华、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