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老有所养” 国开行贷款3亿元支持沈阳“爱晚工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助力“老有所养” 国开行贷款3亿元支持沈阳“爱晚工程”

2013年04月26日17:14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4月26日电 (记者 曹华)刚刚入住沈阳市养老院的张大妈欣喜地说:“我们住在这里,比在家里还顺心。”沈阳市养老院建于1957年,老化的硬件设施一度限制了养老服务水平。在国家开发银行1.4亿元贷款的支持下,该院启动了扩建工程,新增建筑面积5.9万平方米,新增床位1300余张,大幅提升了该院的收养能力和服务水平。张大妈就是这项工程的受益者之一。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剧,老年人“空巢”问题已成为不容回避的严峻课题。作为我国传统老工业基地,辽宁省老年人口占比达到14.5%,明显高于全国11.6%的平均水平,“老龄化”问题尤为突出。通过机构养老方式妥善解决“空巢”问题,对减轻家庭和社会压力、提升地区竞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大意义。

为提高沈阳机构养老服务水平、缓解养老服务供求矛盾,2009年,沈阳市政府在全国首先实施“爱晚工程”项目,规划新建和扩建一批养老院。该项目总投资达4.25亿元,面临巨大的资金缺口。鉴于公益性的项目背景,诸多商业银行望而却步,这个政府和社会的热点项目一度陷入困境。在“爱晚工程”举步维艰之际,国家开发银行辽宁省分行“雪中送炭”,协助沈阳市政府完善融资方案、设计信用结构,在当年即完成了项目的审批。2010年1月,国开行与沈阳市“爱晚工程”项目签订首批贷款合同,助力这项民生工程顺利实施,开创了社会养老融资的先河。

截至目前,国开行共发放贷款3.34亿元,支持3家大型养老机构的建设,提供养老床位超过3300张,有效缓解了沈阳机构养老服务供应紧张的局面,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赢得了社会广泛认可。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