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放量低于预期 5月信贷规模或略高于7000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投放量低于预期 5月信贷规模或略高于7000亿

余雪菲

具体来看,工、农、中、建行5月新增贷款投放量分别约为710亿元、520亿元、150亿元、700亿元  信贷投放略显疲态,5月信贷规模或创年内单月新低。而较早前包括交行金研中心、申万等多个机构均预期5月金融机构信贷投放量应该会高于4月。
2013年06月07日08:1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具体来看,工、农、中、建行5月新增贷款投放量分别约为710亿元、520亿元、150亿元、700亿元

  信贷投放略显疲态,5月信贷规模或创年内单月新低。近日,多家调研机构纷纷调低了对5月信贷的预期,申银万国将5月金融机构整体信贷投放预期由9000亿元下调至7000亿元。而在此前,包括交行金研中心、申万等多个机构均预期5月金融机构信贷投放量应该会高于4月。

  信贷投放冲力不足

  5月下旬,中、农、工、建行信贷投放冲力不足。来自申银万国的调研显示,5月新增贷款投放额度是今年以来单月信贷投放最低值,申万因此将5月金融机构整体信贷投放预期由9000亿元下调至7000亿元。

  据此前调研统计,5月前20日上述几家银行新增贷款投放已达1530亿元,这意味着5月下旬新增贷款投放仅500多亿元。5月投放量甚至低于含春节的2月,远低于预期值,申万此前预期上述几家银行5月新增贷款可能达到3000亿元。

  具体来看,工、农、中、建行5月新增贷款投放量分别约为710亿元、520亿元、150亿元、700亿元。

  而较早前包括交行金研中心、申万等多个机构均预期5月金融机构信贷投放量应该会高于4月。

  鉴于上述银行信贷投放形势不及预期乐观,申万已修正预期。申万此前预计5月信贷投放整体应该达到9000亿元左右,但按这几家银行的5月最终信贷投放量计算,估计5月整体信贷投放只能略高于7000亿元。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前期准备项目的基本投放已经在4月投放完成。加上5月实体企业信贷需求较弱,预计5月银行信贷投放略低于4月规模。

  “5月信贷规模偏低还因为月底财政缴款因素以及监管层打击票据买入返售,存款增长乏力,导致月底冲贷力度微弱。”一位券商行宏观经济分析师表示。

  此前有数据显示,5月财政缴款预计净上缴量在3000亿元左右。与此同时,外汇局的监管政策或已生效,根据测算,外汇局政策将静态上收2100亿元基础货币,动态管理上也将压制热钱流入速度。

  6月银行投放信贷承压

  高盛高华中国宏观经济学家宋宇近日表示,受到货币当局强化量化控制措施的影响,今年5月份人民币贷款发放规模低于去年同期以及4月份的水平。5月份后半段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显著收紧,6月初银行间利率进一步升至更高水平(7天回购利率超过5%)。具体而言,预计5月份人民币贷款规模将从4月份的7929亿元降至7000亿元。

  4月金融机构信贷投放为7929亿。加上第一季度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为2.75万亿元,根据“3∶3∶2∶2”的季度投放比例,五六月可投放额接近2万亿元,在5月银行信贷规模较低的情况下,6月份银行投放信贷的压力增大。

  目前实体经济需求低于市场预期,也成为市场预计6月信贷投放承压的一大因素。业内普遍认为,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并没有得到真正支持。摩根大通公司中国区全球市场业务主席摩根大通李晶近期表示,前4个月社会融资总量膨胀的非常快,同期增长了63%,达到了7.9万亿人民币(同比增幅458%),现在融资总量非常大,估算现在社会融资总量占整个全国GDP达到195%,但是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在流动性非常好的大背景下,经济增长速度是7.7%,意味着整个投资效率在下降。部分的流动性在银行系统和影子银行间流通并没有进实体经济,这样也导致虚高社会融资总量对实体经济没有构成真正的支持。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