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考核大限将至 银行理财中下旬收益或将略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年中考核大限将至 银行理财中下旬收益或将略涨

核心提示:尽管今年前5个月到期已经公布收益的银行理财产品中,仍有200多款产品的到期收益率超过6%,但占比仅为2.3%。尽管今年前5个月到期已经公布收益的银行理财产品中,仍有200多款产品的到期收益率超过6%,但占比仅为2.3%。
2013年06月07日09:2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核心提示:尽管今年前5个月到期已经公布收益的银行理财产品中,仍有200多款产品的到期收益率超过6%,但占比仅为2.3%。

  尽管今年前5个月到期已经公布收益的银行理财产品中,仍有200多款产品的到期收益率超过6%,但占比仅为2.3%。

  分析认为,除结构性产品外,收益率较高的产品呈现出“三高一低”的特征,即高收益同时伴随高风险、高投资门槛及低流动性,符合一般的投资规律。预计随着本月份银行年中考核大限的来临,理财产品整体收益将出现一个小幅的上涨,市民可把握机会做好配置。

  1~5月

  240款产品实现高收益

  据普益财富统计数据,2013年1~5月共有16509款银行理财产品到期,除私人银行产品外,已经公布到期收益率的产品中,有200多款产品的到期收益率超过6.00%的高收益,占比约2.3%。其中,到期收益率达到8.00%及以上的有30多款。

  值得注意的是,结构性产品并不是高收益产品的主力军,大多数高收益产品仍为非结构性产品,并且呈现出一定的共性。数据显示,在200多款到期高收益产品中,只有36款产品为结构性产品,占比仅为15%。

  普益财富研究员吴泞江指出,综合来看,除结构性产品外,收益率较高的产品呈现出“三高一低”的特征,即高收益同时伴随高风险、高投资起点及低流动性,符合一般的投资规律。

  比如,高收益产品往往伴随着较高的投资风险。在204款高收益的非结构性产品中,有102款产品资金投向包含股票基金;74款产品资金投向或组合投向股权、收益权、票据资产、信贷资产和信托贷款等非标准化券。此外有超过1/3的产品资金投向了非标准化券产品。

  同时,高收益产品以中长期产品为主。在204款高收益的非结构性产品中,仅有3款产品的投资期限在180天以下;156款产品的投资期限在180~365天;其余产品的投资期限超过360天。

  此外,高收益产品投资门槛高。在204款高收益的非结构性产品中,投资起点100万元以上的产品为70款,产品占比最大,52款产品的投资起点在20万元~100万元,而只有38款产品的投资起点为5万元和10万元。

  吴泞江表示,高收益产品的高风险、高投资起点和低流动性并不能保证实现高收益率,投资者在选择产品时需要仔细斟酌,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不可轻易迷信高收益。

  分析

  中下旬或量价齐升

  上周,银行发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已经略为反弹。数据显示,5月25日~5月31日一周,50家银行共发行了431款理财产品,其中3个月至6个月(含)、6个月至1年(含)期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较上上周上涨了6.5%和6.7%。

  分析认为,上周理财产品预期收益提高和资金面紧张不无关系。上周五,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各期限的资金利率全线暴涨,其中,隔夜利率行至4.5%,为今年以来的最高值;7天利率则行至4.78%,为今年以来的第二高。

  在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下,上周央行依然通过发行央票和正回购操作小规模回收流动性,公开市场共实现净回笼资金170亿元。紧张的资金面和5月末银行揽储压力直接导致银行理财市场量价齐升。

  建议

  合理配置正当时

  对于本月的投资建议,有理财师指出,尽管当前银行理财市场整体收益率依旧处于下行通道,但根据以往经验,随着银行季末和年中存贷比考核关键时点来临,加之短期小长假的临近,本月中下旬资金面或再度偏紧,届时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有望水涨船高,不失为一个配置不同期限产品的好时机。

  银率网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可关注近期发行的短期高收益理财产品。如果需要配置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可关注大中型城商行发行的产品,一般预期收益率相对较高。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