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成中国铁投招标候选人 或可买火车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支付宝成中国铁投招标候选人 或可买火车票

丁雯

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昨日公告,支付宝中标铁路客票电子支付第三方支付合作伙伴。的5月6日,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就铁路客票电子支付第三方支付合作伙伴项目进行公开招标。
2013年06月08日09:43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昨日公告,支付宝中标铁路客票电子支付第三方支付合作伙伴。这意味着如果确定中标,人们很快就可以通过支付宝购买火车票。

  支付宝或可买火车票

  根据昨日最新公告,此次公开招标的铁路客票电子支付第三方支付合作伙伴,是为中国铁路互联网、手机WAP售票提供基于第三方支付客户账户的在线支付服务,服务期限三年。公示日期为6月6日到6月8日,若确定中标,人们不仅可以通过支付宝购买火车票,还有可能用手机进行支付。

  此前的5月6日,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就铁路客票电子支付第三方支付合作伙伴项目进行公开招标。根据公告,合格投标人必须获得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从事“银行卡收单业务”、“互联网支付”、“预付卡受理”业务开办资质;业务覆盖范围为全国,并取得上述资质后开展基于第三方支付客户账户的支付业务1年以上;须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注册资本不少于1亿元人民币的企业,不接受联合体投标。

  昨日下午,记者登录12306网站购买火车票,进行在线支付时,发现支付宝尚未上线,目前可以通过工行、中行、农行、招行、银联、建行,以及中铁银通卡的网上银行支付。记者昨日联系支付宝相关人士,对方表示目前仍不方便透露具体情况及上线时间安排。

  网络塞车成网购火车票老大难

  2011年6月12日,京津城际高铁开始试行网络售票。2011年年底,全国铁路已经全面推行网络售票,中国铁路进入电子商务时代。网络大大方便了旅客购票,但每逢春节、“十一”小长假等客流集中时,网络塞车常困扰旅客。

  2012年春运,网络订票大热。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春运期间,12306网站每天点击量高达10亿人次,登录和支付仍是网络购票最大的短板。

  此前,12306网站只支持网银支付,尚不支持第三方支付。不少人呼吁,应该借助更加成熟的网络平台来发售火车票,解决用户买票难的问题。而支付宝是国内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抵挡过“双11”“双12”等活动短时间高流量冲击,曾多次传出将牵手铁路部门介入网售火车票领域。(记者 丁雯)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