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信用卡挂失“价差”太悬殊 最高价差80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广东信用卡挂失“价差”太悬殊 最高价差80元

2013年07月15日08:46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最便宜只要20元;最贵挂失费60元,加上补卡费和快递费达90元

  羊城晚报关于“信用卡挂失难”的报道近几天引起读者强烈关注,更有不少读者和网友吐槽称:不仅挂失难,挂失收费高也让人感到银行在这块的服务一点都“不可爱”。

  网友“天天”就反映,因为丢了卡包,8张银行卡挂失费近200元,其中3张信用卡挂失费就超过百元,占了一大半。丢失的储蓄卡每张挂失费是10元,3张信用卡挂失费竟达到120元,其中一张国有银行的信用卡20元,另两家股份制银行的一家要60元,一家要40元。

  “同样是银行卡,为何信用卡的挂失费远远高于储蓄卡,而且各银行标准不同,高的60元,低的只要20元?差别在哪里?”“天天”感到很不解。

  记者走访省内15家银行发现,这一情况确实普遍存在,不仅不同银行之间有价差,而且信用卡挂失费远高于储蓄卡,最高60元,是储蓄卡的6倍。如果算上补卡费、快递费等后续费用,一张信用卡挂失后产生的全部费用最高可达近百元。

  现象:挂失费最高“价差”80元

  记者走访工、农、中、建四大行和招行、中信、广发、平安等共计15家银行发现,储蓄卡挂失费用较为统一,基本上都是10元,卡片补办多为5元,最高10元,其中招行、兴业、民生、华夏、浦发五家银行是免费补卡,也就是这五家银行的储蓄卡若不慎丢失了,只需10元就能全部搞掂。

  信用卡挂失则千差万别,挂失费用从20元到60元不等,除了工行、邮储银行在20元、广发银行在35元外,其他银行基本上都在40元之上,招行和平安最高,达60元。若算上挂失后补卡、快递等费用,有银行信用卡挂失的全部费用最高可达90元。也有部分银行对某些信用卡免挂失费,但这多半集中在金卡、白金卡、钛金卡等规格较高的卡种上,普通持卡人是享受不到的。

  “这价差也太大了,同样是信用卡,银行之间有什么差别?”记者随机采访的不少持卡人都对此感到很迷惑,也有持卡人认为,数十元的挂失费实在“太贵了”。

  银行:价差源自“定价策略”

  信用卡的挂失费用为何远远高出储蓄卡?一家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这是因为信用卡的后台支持成本、制卡成本、包括递卡费用都远高于储蓄卡,“信用卡的一单挂失产生后,牵涉到人工客服、风险审核、银行清算系统维护、重新制卡、快递等多个环节,每个环节都有费用产生,这个成本确实较高。单纯从一笔收费来看,搞不好还是亏的。”他表示。

  也有银行人士称,如果所持有的是VISA或万事达等国际组织的卡片,挂失操作还需上传国际组织,也会收取一定费用,“这些都是成本”。

  至于为何每家银行有不同标准,银行回应称,这源自本身的“定价策略”,就好比同样是跨行汇款,每家行的收费标准也会不同一样。

  专家:可向监管部门反映

  针对信用卡挂失补办费用高出储蓄卡数倍的现象,记者采访了长期关注银行卡产业发展的中央财经大学郭田勇(微博)教授。

  “信用卡和借记卡不是一个单位,挂失费用不相同很正常。”郭教授解释说,信用卡和借记卡在运作上是两套系统,两拨人管理,银行对两者的核算、管理、验证等步骤是不同的,信用卡要比借记卡复杂。因为信用卡具有透支功能,所以各个银行在管理和维护上需要花费更多。在挂失的时候,信用卡的挂失程序比借记卡的挂失程序复杂,系统验证比较麻烦,由此,信用卡的挂失费用高于借记卡“是正常的”。“在国家无统一定价前提下,各银行会自行定价,收费标准有差距也是正常的”。

  “如果觉得一家银行的挂失费用过高,完全可以不选择这家银行的信用卡。当然,如果消费者都觉得银行之间对某个项目应有统一收费标准,也可以通过讨论、向监管部门提出意见等方式,来改变这种现状”。

  律师:格式合同属“霸王条款”

  “如果消费者觉得银行收费显失公平,可以向监管部门反映,在这方面,银监会等监管部门应有所作为。”北京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聂卫国表示。

  广东大同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朱永平也认为,尽管挂失费可由银行自定,但监管部门还是应该给出一定指导,避免乱收费,比如规定一个合理的价格幅度、范围等,另一方面,在信用卡的申领合同上,他认为也应将相应收费予以明示,让消费者提前知情,合同条款上应留有费用协商空间。“如果条款中有,但是已经提前印好的收费标准,没有协商余地,那么这样的合同仍然是格式合同,通俗的说法就是霸王条款的一种”。

  他山之石:香港挂失补卡全免费

  曾经在香港求学两年的戴小姐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她在香港不慎丢过信用卡,银行不仅有挂失专线,能在持卡人致电后第一时间帮助锁定风险,且挂失免费,随后的补卡、快递寄送全部都是免费的。“服务让人感到很贴心,国内银行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戴小姐称。

  相关链接

  广东省内15家银行信用卡、储蓄卡挂失费用一览

  银行   信用卡   储蓄卡

  挂失费(元)   挂失费(元)

  工商银行20 10

  邮储银行 20 10

  广发银行 35 10

  中国银行40 10

  中信银行40 10

  浦发银行40 10

  农业银行50 10

  建设银行50 10

  交通银行50 10

  光大银行50 10

  兴业银行50 10

  民生银行50 10

  华夏银行50 10

  招商银行60 10

  平安银行60 10

  注:资料来源于银行官网、客服中心,具体以银行官方公示为准。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