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空难游学团调查:收费29300元 带队老师免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浙江空难游学团调查:收费29300元 带队老师免费

高四维 卢义杰 郭小荷

2013年07月15日08: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韩亚空难机夏令营团中介游走灰色地带 层层转包

  7月14日18时,家长、媒体、政府官员以及江山中学学生等在江山中学迎接游学团。本报记者 高四维摄

韩亚空难机夏令营团中介游走灰色地带 层层转包

  夏令营协议第三页。

  刘易芃,外号叫“大炮”。

  她昏迷后,江山中学贴吧里的同学们一直在不断地为她打气,一位好朋友发帖,“刚刚阿凳哭了,我录了音,你回来我就放给你听!!!!一定要好好的呀”。

  但同学们传递的能量最终未能使她醒来。美国当地时间7月12日下午3时许,旧金山总医院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宣布韩亚航空客机失事中受伤的一名中国学生伤重不治去世。这名中国学生就是刘易芃。她成为“7·6韩亚空难事件”的第三位遇难者。

  7月5日,刘易芃和她江山中学高一游学团的同学乘坐韩亚航空OZ362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出发,经首尔转乘韩亚航空OZ214前往美国旧金山。旧金山时间7月6日11时28分,OZ214在降落时发生意外。尾部撞击地面时的强大冲击力将刘易芃的同学叶梦圆和王琳佳甩出机舱,两人当场遇难。

  7月13日,江山中学游学团师生搭乘中国国际航空CA986航班踏上了回家的路。在美国陪同处理善后的叶梦圆的堂姐发了一条微博,“两位母亲,每日无法入眠。当看到其他孩子准备回国时,她们再次抱头痛哭。看得我心都碎了。”她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目前家属还没有看到调查报告。

  学校与中介合作组织,带队老师免费

  这次游学,是江山中学与镇江博悦国际交流咨询服务公司(以下简称“博悦国际”)合作组织的,这样的合作已经持续了7年。

  2005年前后,教育部提出进一步扩大教育对外合作与交流。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江山中学决定加强国际交流,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和提供国际理解教育。

  虞国平与江山的渊源即始于此,彼时他回国,朋友请他到江山做讲座,“讲讲在国外读书、教育方面的事情,得到信任。”由于与江山的人交往非常愉快,有了做国际交流的想法后,他主动和江山中学联系。

  2006年,江山中学与博悦国际正式合作,签署框架协议,协议中主要是关于合作意义等大方向的内容,“不涉及具体行程安排”。

  双方的合作一直持续至今,三年一续,其中2008年框架协议续约了一次,2009年因禽流感不允许出境中断了一年。最近的协议期是2011年12月9日至2014年12月8日。

  江山中学常务副校长郑利明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这7年中并没有发生过事故,“这么多年以来活动的效果都很好,学生家长都满意,所以才一直续约”。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江山中学采访到的大多数学生都知道这个活动。“只有高一升高二的这个暑假才有这么一次夏令营”,在张美(化名)即将升入的高三班上,就有两名同学去年参加了这个活动。

  “学校发了传单,然后我们带回家给家长看,家长同意了就可以报名,学校和家长签协议,然后再告诉我们一些注意事项”,2012年参加了游学的刘文(化名)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

  2012年的那次游学,是江山中学有史以来参团学生人数最多的一次,有56名学生和6名带队英语教师。此外,博悦国际负责人虞国平及另一名工作人员也跟团。参团的刘文说,带队的英语老师主要是“保证学生安全,让我们统一集合,还有介绍景点等等”。

  游学团的航空公司同样是韩亚航空,在首尔转机,经旧金山,最后到达洛杉矶的大学城附近。夏令营的团费是28800元,博悦国际提交给美国驻上海领事馆的签证申请材料显示,项目中学生所付费用包括学费、机票、医疗保险和住宿。

  项目由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提供邀请函,包括英文课程、美国文化活动和短途旅行,自2012年7月5日起,为期两周。

  英文课程和讲座、住宿和短途旅行由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委托当地的信用教育中心(Extra Credit Educational Center)提供。刘文和其他同学、老师们一起被安排在该中心的宿舍里,“本来说是寄宿在当地人家里,后来说人太多了,一间间找起来太麻烦,所以安排了两人一间的宿舍”。

  夏令营主要是见识游玩,“上午上课,下午参观,晚上休息。上课就是简单讲讲,挺好玩的,我们去了洛杉矶的景点,参观了学校、公园”,刘文说去年去的同学都“蛮满意的”。

  2013年江山中学英语与文化夏令营的报名是从2013年3月1日开始的,每个班的英语老师将宣传单发给学生。费用为29300元,含签证费。

  此次参团的张亚(化名)回忆,在上学期半期考之前,英语老师在班上通知了夏令营的事情,并给每位同学发了一张两页A4纸大小的宣传单,“介绍了夏令营的价格、行程等内容,大概是几天旧金山、几天洛杉矶,景点包括斯坦福大学、迪士尼乐园等等,住宿是民居。”他说,当时家长对行程较为满意,很快就同意报名。

  这种游学模式中,高额的费用首先被拷问,学校的参与,让很多人联想,学校没准儿也从中分了一杯羹。

  “学校只是起到一个牵线搭桥的作用,我们组建了一个平台。”郑利明说,“协议是家长和中介签,费用也是直接交给中介,没有经过学校这一关。”

  “当时有好多家公司主动联系,给了很多不同的活动方案,经过仔细比对,我们觉得虞国平不是一个完全看利益的商人,他想做教育,多年在美国持有绿卡,报的费用、行程都是比较合理的,所以选了他的公司。”郑利明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目前,有一个猜测已经被证实,江山中学游学团的带队老师是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的。

  据郑利明介绍,由博悦国际聘请学校熟悉学生的英语老师带团,“主要是为老师支付机票和住宿,没有报酬。因为英语老师、班上老师最了解学生的情况,他们考虑到这是对学生最好的管理办法,所以选择聘用老师。”“学校和中介没有任何利益牵扯,经得起考验。”

  另根据该中学一位英语老师的说法,每个英语老师只能去一次。

  关于为何聘请江山中学的老师带队,虞国平说:“一是因为我了解他们,我认识他们很多年;二是因为学生、老师相互有所感知,尤其在不同环境之下,沟通啊,安全啊,可以更好地照顾。”

  “我们的游学项目,国内和国外的主体都是学校,是百分之一百在学校里面做的。”虞国平补充道。

  江山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同样表示,学校老师接受中介的委托带队,一般的游学基本上都是这样处理。“除了这种方法外也没有更好的方法,以学校的财力和财政对教育的补贴是没办法帮老师付钱出去的。”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