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年中重构贷款投向版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银监会年中重构贷款投向版图

2013年08月01日09: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监会年中重构贷款投向版图

截至6月末,银行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余额2.78万亿元,比“8号文”出台前下降7%。这是银监会7月31日召开的年中工作会上透露的一系列数据中,引人注目的一条。此前,银监会针对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银行经营环境趋紧的形势,出台了包括8号文在内的系列政策措施,试图扭转银行业在经济上行周期中养成的激进经营策略,消弭银行业经营隐患。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指出,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和不断增大的风险防控压力,银监会系统及时加强政策储备,不断提高政策措施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牢牢守住了风险底线。

尚福林要求,下半年,银行业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升级与严守风险底线一起抓,盘活存量与用好增量,防控表内风险与表外风险,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会议明确,盘活存量要通过调整信贷结构,优化增量要通过改善信贷投向。信贷资源主要投向转型升级示范行业、小微企业等五个方面。

会议首次提出了要促进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协调发展和良性循环;同时首次披露了试办自担风险的民营金融机构的基本要求。

促进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协调发展

与以往对贷款投向要求有很大不同的是,本次银监会的年中工作会对于贷款投向有很多新的提法。会议指出,要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提高使用效率,促进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协调发展和良性循环,更好地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促进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协调发展和良性循环是一个全新的表态。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对上证报表达了他对此的理解。

“虚拟经济一般视为是资本市场,但从大的方面来说也可以认为整个金融业属于虚拟经济,而产业属于实体经济。从这个角度理解,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协调发展就是推动金融行业与实体经济的协调发展。”郭田勇说。而从小的方面说,他认为,金融行业中的一些例如影子银行等新的业态,也要扬长避短,避免和抑制其风险,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其中,盘活存量要通过调整信贷结构,优化增量要通过改善信贷投向。尚福林要求,盘活的存量和今年的增量贷款将主要向五个方面倾斜。首先是要向重点在建续建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以及传统产业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产业、节能环保和新能源产业、新兴服务业和生活型服务业等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中有重大影响和示范引导作用的行业倾斜。

其次,要向化解过剩产能倾斜。对于产能过剩行业的信贷政策,国务院层面今年明确提出了要按照“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的要求,要求对产能过剩行业区分不同情况实施差别化政策。而银监会此次提出信贷支持的方向将主要用于化解过剩产能。一位股份制银行的人士预计,内保外贷、并购贷款、债权融资等多种金融工具都可能成为相应的手段,他预计,未来产能过剩行业的并购重组有望加速。

会议还提出了信贷要向小微企业倾斜、向“三农”倾斜和向消费升级倾斜。

存贷比飙升至72.34%接近监管红线

尚福林在年中工作会上披露,6月末,商业银行存贷比由3月末的64.68%飙升至72.43%。这一数字已达到近年来的历史最高值,且已非常接近75%的监管红线。业内人士指出,存贷比的突然冲高,理论上应该由贷款增加过快或存款下降过快导致。而实际数据相比之下却有些蹊跷。4-6月份银行贷款的增速较为均衡,未出现井喷的状况,而这期间的存款增长也比较平稳,仅6月份存款较同期少增了1万亿元。

除了这一数据之外,其他数据显示银行业上半年的经营状况较为稳定。截至6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5395亿元,较一季度末上升了130亿元,不良贷款率持平,为0.96%;平台贷款余额为9.7万亿元,同比增速为6.2%,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9个百分点;新增房地产贷款中,房地产开发贷款占24.55%,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个人购房贷款占74.17%,同比上升13.1个百分点。

此外,银行业贷款损失准备金余额达到1.57万亿元,同比增长18.97%;拨备覆盖率291.3%,较一季度末下降了0.65个百分点,但同比仍上升0.59个百分点;拨贷比2.88%,同比上升0.09个百分点;流动性回归正常,存款准备金率保持在20%以上,超额备付率2.63%。

将出台细化“8号文”的措施

数据显示,在“8号文”的威力下,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规模正在逐渐收缩。来自银监会年中工作会上的消息显示,截至6月末,银行理财资金余额达到9.08万亿元,其中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余额2.78万亿元,比“8号文”出台前下降了7%。

不过,尚福林坦言,下半年严防理财业务风险仍然是工作重点之一。他表示,银监会将研究制定综合性、系统性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管理办法,同时也会细化“8号文”关于理财业务规模控制、期限错配、风险防控方面的监管措施。尚福林还要求,已开展理财业务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认真规范登记理财信息,加强非现场监管和风险预判预警。

记者此前从部分商业银行了解到,大家对于“8号文”的理解存在很多不一致的地方,因此在操作上也呈现出了较大的差异。而如果“8号文”的相应细化措施出台,预计将对一些“绕道走”的做法有所限制。

延续了“8号文”的单独建账的监管思路,银监会要求信托项目也将建立监管台账制度。会议要求,为严防信托业务风险,健全和落实风险防控责任制,需对现有存续信托项目建立监管台账明细,逐笔落实相关机构和人员的责任。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信托资产余额达到9.45万亿元,1-6月份环比增速从5.2%下降到0.44%。

首次披露民营银行设立的基本要求

在国务院提出可探索建立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的要求后,民营银行已成为金融业最热的话题之一。在年中工作会上,尚福林首次对外披露了设立民营金融机构的基本要求。

这一基本要求是:自担风险民营金融机构的要义在于发起人承诺风险兜底,避免经营失败损害存款人、债权人和纳税人利益。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认为,这个要求是对“自担风险”的进一步解读。但从这一基本要求尚无法推测出银监会对于民营银行等机构的门槛会如何确定。郭田勇则对“风险兜底”的提法有些异议。他认为,银行业的发展不能让某一类资本兜底,还是应该由一些制度安排来兜底。像存款保险制度就是可以为所有银行兜底的,而且是公平和无差异性的兜底。尤其是这种“风险兜底”的要求不能厚此薄彼。因为国有银行也是需要自担风险的。

不过,业内人士均认为,将口径从“探索建立”调整为“试办”,说明此前市场传闻年内将设立1-2家民营银行的可能性较大。

除了允许试办自担风险的民营金融机构,银监会还表示将抓紧研究明确调整民间资本在村镇银行中股比的具体标准和条件。

(责编:曹华、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