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期盼“政策红利” 从银行贷款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行业新闻

小微企业期盼“政策红利” 从银行贷款难

2013年08月01日10:54    来源:杭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微企业期盼“政策红利” 从银行贷款难

  当前中小企业最缺的是什么?十之八九的企业可能会回答,缺钱!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强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11项措施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包括加快设立小微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扩大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试点规模、清理规范涉及企业的基本银行服务费用等。业内人士分析,有关小微企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提振信心,有助于破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局,但接下来还需要相配套的实施细则,逐一落地,让小微企业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

  流动资金不足成发展瓶颈

  110多万家企业,仅约10万家是银行贷款客户

  杭州市5月份对1000家中小企业监测专报显示,中小企业PMI指数回落,订单指数、生产指数、盈利指数三大核心指数下滑,21.5%的企业认为今年的发展环境更加严峻。而融资问题已成为中小企业集中关注的问题。不少企业反映,流动资金不足成为现阶段制约企业发展的一大瓶颈,希望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

  浙江是民营经济发达地区,大多数是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更为常见。据浙江省中小企业局统计,目前浙江110多万家法人企业,只有10万家左右成为银行贷款客户,仍有一大批微小型、初创型、成长型企业由于各种原因被挡在了银行信贷门槛之外。

  杭州嘉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一家综合性广告代理企业,近期积极进军网络媒体服务,解决资金缺口成了燃眉之急。在杭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的牵线对接下,嘉瑞公司终于申请到了渣打银行的无抵押信用贷款,在无任何抵押物及第三方担保的情况下授信60万。不过,能享受无抵押信用贷款的中小企业毕竟还是少数。杭城一位从事机械制造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小微企业因为规模小、风险高,不少企业缺少自身核心技术和明确的发展规划,很难从银行贷到款,而高利率的民间借贷等融资方式,又直接抬高企业的经营成本。

  小微企业贷款比重仅占两成

  政策组合拳效力如何有待观察

  在近日举行的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强调,今年,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总体目标是,要在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合理保持全年货币信贷总量不变的前提下,实现小微企业金融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水平,贷款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即“两个不低于”。

  截至今年5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6万亿元,占全部贷款的比重从2012年年末的21.95%上升到22.22%,较今年年初增加1.1万亿元。不过,这与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市经信委中小企业处副处长楼建民认为,从国务院的电视电话会议,到小微企业免税新政、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十一条”政策的出台,密集的政策举措都表明政府对小微企业生存发展的高度关注。而这些政策组合拳的效力如何,还有待观察,制订具体细则落实到位也很关键。郭峰

(来源:杭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