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系PE业务笼罩神秘面纱--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银行系PE业务笼罩神秘面纱

2013年08月23日07:4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系PE业务笼罩神秘面纱

  通过信托子公司设立私募股权投资(PE)子公司、通过基金子公司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银行在PE投资领域的限制已逐渐被打破,虽然孙公司经营PE投资业务与银行没有直接关系,但银行丰富的客户资源无疑使银行系公司开展PE业务具备天然优势。

  今年银行系公司对PE业务不吝加大投入,6月份开业的兴业信托全资PE子公司兴业国信资产管理公司的注册资本为1亿元;去年年末建信信托PE基金投资规模为5.74亿元。

  银行对经营PE业务已觊觎多年,但得以间接涉足PE领域还需依靠子公司。通过PE业务,银行可向处于更早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股债结合的模式更是可以突破此前难以解决的诸多融资难题。

  建行旗下的建信投资在描述公司优势时对建行集团背景不吝笔墨,正如建信投资所描述,建行集团拥有数十亿客户资源,以及提供包括信贷、信托、融资租赁、投资银行、投资基金等完整的金融工具体系和强大的金融服务能力。建信投资依托建行更可以直接对接金融和产业资源,通过股权和债权投资等多种形式,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除了客户资源优势外,商业银行逐渐强大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无疑也成为子公司、孙公司所拥有的一大优势。而这正是银行转型的方向之一,在利率市场化倒逼的压力下,银行需要逐渐淡化传统的间接融资中介的定位,不少银行通过不断涉足基金、信托、保险、金融租赁、PE等领域往综合化经营的方向转型。目前除了证券行业尚未涉足外,其他金融领域银行基本均已涉足。部分银行离全牌照仅一步之遥。

  但银行系公司在经营PE业务方面非常低调,很少对外披露新发起设立的基金,更不用说具体投资项目了。这让银行系PE业务运作情况笼罩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以两年前就开展PE业务的交行系公司交银国际(上海)股权投资管理公司为例,该公司连官网都没设立,除了第一只基金成立时通过交行对外发布了消息外,此后很难再找到这家公司的信息。建信信托的PE子公司一共发起成立了几只基金也并未明确对外披露。

  银行系PE公司如此不注重对外宣传,与银行系PE公司背靠银行集团庞大客户资源和资金优势不无关系,仅靠银行集团背景就可以解决PE公司资金端和项目端两头的难题。对银行来说,PE则提供了解决企业客户尤其是中小企业客户融资难的重要工具。这对中小企业来说,又何尝不是好事?

(责编:曹华、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