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外资行首现存款利率上浮

王雪姣

2013年11月14日08:09    来源:金融投资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资行首现存款利率上浮

日前,南洋商业银行已经将人民币大额定期存款利率进行上浮。 摄影 李里

  日前,南洋商业银行已经将人民币大额定期存款利率进行上浮。

  继五大行固定利率阵营出现破裂之后,外资行也加入到存款利率上浮阵营中。日前,南洋商业银行已经将人民币大额定期存款利率进行上浮,其中2年期和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分别最高调整为4.125%和4.675%。

  自央行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以后,各家银行之间关于定存利率的竞争战就悄然拉开序幕。除了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在存款利率上发力以外,今年上半年,交通银行也曾限时推出定存利率上浮至顶的活动,从最开始的5万元的资金起存门槛到后来的取消门槛限制,五大行的统一利率阵营逐渐瓦解。可以说,通过上浮定期存款利率来吸引客户争夺存款,已经成为银行的重要手段之一。

  不过,南洋商业银行方面表示,此次调整并非出于资金面的考虑。调整也并非长期调整,只是在12月31日之前推出的优惠活动。客户如果要享受上浮利率,必须满足单笔存款数额不小于20万元人民币的要求。

  事实上,之前已经有部分外资银行针对一年期等定期存款利率进行上浮,随后出现利率倒挂现象。以渣打银行8月份的存款利率水平为例,其1年期的定存利率为3.3%,但其5年的定存利率低至1.7%,这意味着储户存款时间越长则越不合算。从多家外资银行的官方公布数据来看,3年期定存利率几乎都不超过4.25%,有的外资行甚至低至1.6%。

  某不愿具名的外资银行人士对记者分析道:“外资银行的主要目标对象都定位于中高端客户,这类客户资金流动较快,少有人选择3年期及以上存款,再加上外资银行55年期以上贷款占比有限,不需要有相应的存款进行匹配。事实上,外资银行的特色重在服务和理财产品开发,中高端客户群体更看重产品本身,少有人把存款看作是理财手段。”

  不过,也有市场观点认为,在四季度银行资金面偏紧的市场预期下,南商行率先启动利率优惠,必将使外资银行成为下一个利率市场竞争的战场。随着外资行在国内阵脚逐步站稳,积极拓展人民币业务是必然趋势,不排除更多的外资行会加入到存款利率上浮的阵营。

(责编:达昱岐、乔雪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