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四大行不获“降准”房贷利率难降

李婧暄、潘彧

2014年06月28日08:5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大行不获“降准”房贷利率难降

昨日有消息传出有银行大量重启房贷业务 记者调查发现穗房贷市场仅仅略有松动

距离5月央行向商业银行“喊话”要求力保首套房贷政策已有月余,昨日有消息传出,6月房贷市场出现略微松动的迹象,全国最低房贷利率回归8.5折,但广州方面利率仍多处于基准以上的水平,此外,放款速度也维持在50天左右,有按揭人士甚至直言,四大行不获“降准”房贷利率难以下跌。

分析认为,由于今年下半年房贷收紧局面难以全面缓解,房贷利率应会保持在基准之上。

文/ 记者李婧暄、潘彧

作为对央行“喊话”的回应,近期,四大行已增加房贷额度,而且贷款审批时间也有明显加快。四大行之外,此前因额度紧张暂停房贷业务的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因获批降低0.5%的存款准备金率,近日也在一线城市中的上海和深圳重启了房贷业务。

记者调查:

额度增加放款时间仍漫长

融360月度房贷报告调查显示,6月全国23个热点城市调查中,目前有9城市还存在利率优惠,利率优惠城市继续减少,而优惠幅度有小幅增加。其中,北京农商银行、上海民生银行重现8.5折利率,广州汇丰银行、杭州汇丰银行出现9折利率优惠。此外,5城优惠利率为9.5折,其余城市的房贷利率最低为基准或者更高。

由于贷款额度相对紧张,广州和深圳放款时间普遍为50天左右,但相比年初已有所加快。此外,外资银行的放款时间约为一个月,而内资银行的放款时间一般为45天左右。

“首套房贷方面确有所松动。”一位大型代理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对记者称,目前其公司接触的部分一手楼盘,两个月之前首套房利率还是上浮5%~10%,现在虽没有回归基准,但不少楼盘上浮比例已降至3%~5%。

但多个二手按揭中介仍向记者表示,没收到首套按揭利率下调的消息,也没有觉察到有明显下调。

满堂红市场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则说,“在广州,工商银行占了房贷业务的四成份额,而四大行占比接近八成,四大行若没有降低首套房利率的行为出现,我们不会有太大感觉。”

银行:

房贷重启但额度依然紧张

记者在近日的调查中发现,不少银行已开始重启房贷业务,此前排队的也按照顺序开始放款,但由于积压的量较多,因此广州不少银行贷款额度依然紧张,银行单方“毁约”现象也因此依然不减甚至开始增多。

“有的贷款人与银行签了购房贷款利率8.5折的合同,却在交房前被通知要放款就要接受更高的房贷利率;有银行口头承诺利率优惠,却让贷款人签空白合同,合同的生效要以放款为准,由此导致贷款人证据不足,维权乏力。”融360报告指出,对此现象,很多城市已经着手进行调整。

广东银监局有关人士称,已要求相关银行有书面合同约定利率的应按合同执行。深圳银监局也指出,银行单方面解除利率折扣优惠违规,银监局承诺监督各银行履行合同约定。

业内视点:

若大行跟进调整利率楼市或可回升

周峰表示,满堂红在番禺的成交量只是高峰期的4成左右,主要因外地买家无法入市所致。杨原青也告诉记者,如果限购能完全放开,花都市场交易量至少能提升50%。周峰表示,只要包括四大行在内的主要银行,在首套房的利率上回归到基准利率水平,楼市一定会受到提振,触底回升。

关注“限购”

最新消息

正式取消限购 呼和浩特成全国首例

本报讯 (记者潘彧)昨日上午,呼和浩特房地产开发监督管理处正式发表“更正声明”,称将第七项第二行括号内“含二套住房”改为“含二手住房”。呼和浩特成为全国首个正式发文确定“松绑限购”的城市。此前的通知提出,取消商品房销售方案备案的制度,居民购买商品住房(含二套住房)在办理签约、网签、纳税、贷款以及权属登记时,不再要求提供住房套数查询证明。

本地:限购放松尚未现端倪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不论一手房还是二手房,目前补缴社保、提供纳税证明的现象屡次出现,被限购的购房者能够“破格”获得购房资格。而昨日,记者向业内多人了解,广州并未发现限购放松的端倪。

“番禺目前来说还是按照国家政策要求来办理过户手续,现在并未听说限购方面有任何放松。”中原地产番禺区丽荃分行高级营业经理梁金好对记者表示。而中原地产花都区区域营业经理杨原青也表示,“花都区还没有遇到限购暗地里放开的事情”。而上述代理公司中层则对记者表示,目前补社保、补税单或许在行政机关那边可以操作,但是无法用来购房。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也在日前表示,广州仍继续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调控政策,目前没有调整。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