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信用卡还款逾期三原因

林晓丽

2014年07月02日08:3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分析称流动人口较多是北上广深还款信用都比较差的原因之一

文/记者 林晓丽

昨日,一份“中国信用卡使用行为”报告在微信朋友圈疯传。其中,广州在“2013年人均逾期次数”一榜中夺冠让不少人跌破眼镜。而业内人士对这个结果并不感到意外:“这跟流动人口多有关系,相比较而言,流动人口的信用会比当地固定人口的差一些。”

信用卡逾期还款大部分不是恶意欠款

据了解,这份“中国信用卡使用行为”报告是由《快公司Fast Company》与杭州恩牛合作的。

在各大榜单中,广州仅在“2013年人均逾期次数”一榜中夺冠,人均逾期次数为1.43次,紧随其后的是沈阳,为1.38次,第三为北京,1.25次。信用最好的城市依次为石家庄、泉州、长春、呼和浩特、福州、南昌。

对这个结果,很多老广并不认同。不过,某银行信用卡中心相关负责人认为:“这个结果并不意外,主要是因为广州的流动人口多。”据介绍,由于信用违约成本比较低,而且加上流动性强、收入不稳定等因素,流动人口的信用确实会比当地固定人口差一些。因此,还款信用最差的反而是集中在北上广深这些流动人口比较多的地方。

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从全国范围来讲,大部分信用卡逾期还款是非恶意欠款,以小额消费的为多,而且是普通个人消费为主。

广东去年末信用卡逾期余额87.58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末,全国信用卡累计发卡已达3.91亿张,全国人均拥有信用卡0.29张,几乎相当于每个家庭拥有一张信用卡。

央行的数据显示,去年末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251.9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05.34亿元,激增71.86%。记者昨日了解到,广东(不含深圳)去年末信用卡逾期余额87.58亿元,其中半年未偿信贷余额是20.42亿元。

网易财经的调查也显示,去年有公布信息的9家银行平均不良率为1.44%,较前年上升0.16个百分点。

报告还显示,截至2012年年底,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刷卡消费额已经占到消费总额的30%以上。其中,每天都用信用卡的占8%,每周至少刷卡一次的占69%,而且信用卡消费额与收入成正比。

越来越多中国人能习惯提前消费、分期还贷的模式,哪里的人最爱寅吃卯粮?该报告显示,广州2013年人均收取的分期及利息费用为2857元,排名第五。

逾期还款为何那么多

原因一:卡太多忘记还

对于不良率的提升,有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道,如今很多人手里有多张信用卡。信用卡的数量过多,可能会让你忘记每张卡的还款日期、信用额度等,就易造成逾期还款现象。

原因二:经济下行资金紧张

由于经济下行,企业资金紧张,银行催还款,结果有企业开始用个人信用卡偿还银行贷款和民间拆借利息。

这也导致大量银行信用卡逾期。

原因三:信用卡提现

记者了解到,去年发改委下调刷卡手续费,银行只能通过增加经营手段赚钱。除了力推分期付款,目前多家银行还推出剩余额度提现,甚至还通过信用卡发放小额贷款。

还款支招

如果您恰逢还款时陷入了经济困难期,可以选择信用卡最低还款,即使用循环信用时需要偿还的最低金额,不低于欠款余额的10%。

信用卡最低还款额的计算方式:最低还款额=10%消费余额+10%取现余额+利息余额+其他应付费用余额+上期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

但是由于您未能全额还款,所以不能享受免息还款期待遇。这种方法可以缓解持卡人一时的经济压力,如长期使用,同样会给你日后的征信造成影响。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