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浙江中小企业互保骗贷记:4人联保小组跑路3个

林晓

2014年07月19日08:19    来源:华夏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中小企业互保骗贷记:4人联保小组跑路3个

  本报记者林晓绍兴报道

  7月2日,浙江诸暨,浙江虹羽针织有限公司老板邱燕弟祸不单行。

  这一天,他接到诸暨市人民法院给他的执行书,将对坐落于诸暨市区新世纪花园涵香居C8幢201房产采取拍卖变卖的方式依法变价,某国有银行在变价后所得款项在最高额1622400元范围内优先受偿,法院要求他在三天内交出担保财产权利凭证,腾空担保房产。

  邱燕弟告诉《华夏时报》记者,这是他唯一的一所房子,此后他只能住在自己的厂房里——一栋拐尺形的4层小楼。

  而这一切的遭遇要从2011年开始的那场席卷江浙中小企业的联保互保开始说起。

  懵懂的联保

  邱燕弟的厂子成立于1997年,主业是针织袜子,员工最多时有200多人,产值在4000万元。“那时候还不错,经济形势很好,厂子还被评为浙江省有潜力的中小企业100强,我从国外进口了设备准备大干一场。”邱说。

  然而,2008年的金融危机让邱燕弟感到了严冬的到来。到了2011年诸暨的中小企业开始不得不去银行贷款,而银行也开始了一种新型的贷款模式,就是联保互保。

  那时候,一位银行人士介绍邱燕弟认识了一个名叫杨朝晖的人,2012年他在向某国有银行诸暨分行申请145万元贷款时,杨朝晖为他提供了担保。此后,投桃报李,邱燕弟为杨朝晖的企业雅吉针织在另一国有银行诸暨支行贷款的300 万贷款提供担保。接着,当年5月,杨朝晖的企业浙江雅吉针织有限公司向某城商行绍兴分行申请了一笔1000万元贷款,邱燕弟也为他提供了担保,担保人还包括诸暨某农产品公司、诸暨某服饰店(店主系杨朝晖妻子陈飞),以及杨朝晖夫妇。

  其实,从2012年下半年起,在温州出现的一股民企老板跑路潮,便引起了业界极大的关注,但是这并没有吓退诸暨民企担保潮。在邱燕弟周围一个联保互保圈已经成形,而联保互保的额度也开始步步加码。

  2012 年6 月,虹羽针织与杨朝晖妻子陈飞名下的企业诸暨市雅卓针织有限公司,以及诸暨某针织公司、诸暨某内衣公司向某股份制银行诸暨支行申请贷款,其中雅卓公司的贷款额度为400 万,扣除125万保证金,实际到账275 万元。

  这以后,经杨朝晖介绍,邱燕弟还认识了杨朝晖的朋友汤文东,汤于2012年8月向浙江稠州商业银行杭州西湖支行申请了一笔总额1200万元的贷款,其中东欣公司贷款为300万元。2013年4月东欣公司又向银行申请了一笔300 万元的卖断型接力贷,这两笔贷款均由虹羽针织提供担保。

  至此,邱燕弟先后担保贷款总额达1941万元之巨,而在他们这些企业之间一个联保小组就形成了。

  直到2013年5月,雅吉公司1000 万贷款即将到期,某城商行绍兴分行通知邱燕弟,已经无法联系到杨朝晖,并让他做好还款准备,邱燕弟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等他找到到雅吉针织所在地时,那里早已人去楼空。

  邱燕弟说起给杨朝晖的最后一笔借款,到现在还耿耿于怀。5月28日,某股份制银行一笔200万元转贷让杨朝晖很为难,银行不给他贷款,他只能给邱燕弟电话,邱在电话中表示自己钱也很紧张,杨朝晖当即表示,“到了下午5点就还你”,但当邱燕弟到点打电话时,杨朝晖已经关机了。6月份杨朝晖老婆陈飞也跑路了,此后,汤文东跑路的消息也传来了,至此,邱燕弟的联保链条就剩下他一个孤家寡人了。

  2013年7月,虹羽针织提供担保的另一笔贷款到期,借款人浙江佳艺袜业有限公司没有还款能力,这笔债务由虹羽针织作为担保人承担。因为杨朝晖跑路后,虹羽针织在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中出现担保类“关注”及“不良”,邱燕弟无法再从银行贷款,至此,邱燕弟的资金链断裂。

  邱燕弟的父亲由于经受不住企业停工和债权人逼债的精神压力,于今年1月离世,妻子由他介绍也参与了联保,经受不了债务压力,也离开了他。

  骗贷和滥贷

  现在邱燕弟开始反思自己在担保过程中的不慎,但是他认为银行的责任也很大,而且他的互保伙伴也有明显的骗贷嫌疑。

  “当时在担保时,一心想的是怎么能够贷到款,至于担保以后的责任则没有用心细想。”邱燕弟如今十分后悔。

  而在贷款担保时,银行只是收集了一些法律和财务文书,进行了形式上的审查,没有做实质调查。对于已经跑路的几家企业的资质,邱燕弟在通过一番调查之后发现,那些企业许多操作都是违规的。

  2011年7月1日,佳艺公司申请贷款500万元,虹羽公司及第三方公司两家作保。事后了解,佳艺公司申请贷款时,资信状况已经极度恶化,且其企业自身除了对外高利放贷5000万以上外,别无主业,为了骗取相应的银行贷款,虚构贷款用途,编造企业资产负债等财务资料,并非法转移公司资产,得款后其法定代表人周凌云即跑路失踪。

  雅吉公司和雅卓公司名义上为两家独立的公司法人,实际上雅吉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杨朝晖、雅卓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陈飞系夫妻关系,属于夫妻公司,两家公司只不过是为其夫妻对外融资的平台。

  2012年5月28日,雅吉公司申请贷款1000万,得款后不到一年,杨朝晖、陈飞夫妻迅即人间蒸发,虹羽公司是担保人之一,杨朝晖之妻陈飞也是担保人。经虹羽公司事后了解到的贷款档案显示,其申请贷款的一应资料包括购销合同、财务报表均系虚构,该笔贷款中的第三方担保人诸暨市越顺农产品有限公司的印鉴属于伪造,法定代表人戚伟列的签名也是杨朝晖找人冒签。

  2012年6月,雅卓公司申请贷款400万元,得款后杨朝晖、陈飞夫妻跑路。经虹羽公司事后了解,雅卓号称注册资金800万元,实际情况属于三无公司,无固定资产、无经营场地、无从业人员,更无开展与登记经营范围相对应的经营活动。还有其他的几笔贷款也与以上操作一脉相承。

  “我对联保没有意见,”邱燕弟说,“但是出了事情,银行不能把所有责任都推给联保企业,自己不做详细审查,只要有人担保签字就贷款,这不是滥贷是什么?银行应该承担这部分责任。”“比如我这样没有跑路守住诚信底线的人,承受了债务的所有压力,而那些违背诚信的人反倒没有债务压力,在外过得逍遥快活,这不利于整个市场内的诚信体系建设。”邱燕弟说。

  如今,邱燕弟的厂子只有一二十台机器在生产,他说他已经没有心情再搞经营了。记者看到,他的工厂只有一个车间,大概两三个工人在忙碌。

(责编:王静、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