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金砖银行对新兴市场意义重大

徐岚

2014年07月22日08:17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砖银行对新兴市场意义重大

自高盛前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提出“金砖四国”这个名词仅过去了13年,“金砖四国”不仅扩充成了“金砖国家”,也终于蜕变成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实际运行组织。在刚刚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中,金砖国家宣布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即“新开发银行”,预定于2016年开始营运。

众所周知的是,当前世界经济秩序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但是,从根本上说仍然是有少数发达国家主导的,其很多做法也就无可避免地向欧美倾斜。随着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所占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尤其是金融稳定,金砖国家银行和应急储备基金的成立正是出于这个目的。

根据协议,金砖银行初始资本金1000亿美元,首期到位资金为500亿美元,五个成员国各自出资100亿美元,之后逐步增资至满额。金砖银行首任总裁将由一位印度籍人士担任,五年轮换一次,这些都体现出各成员国在金砖银行中的平等权利。

此外,金砖“紧急外汇储备基金”的成立,对于目前的全球货币环境也有着重要意义。自2007年金融危机之后,欧美大开印钞机,大量国际热钱在新兴市场肆意进出,引发了后者的金融动荡。尤其是在去年美国试图退出QE之后,多个新兴国家的货币出现暴跌,都对新兴市场的金融安全敲响了警钟。而以后若再出现类似情况,紧急外汇储备基金池可以迅速反应,提供货币互换以增强流动性,金砖国家也可以摆脱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

(责编:朱一梵、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