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分期手续费率上调 银行再借信用卡业务贪婪“吸血”

魏京婷

2014年07月30日08: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分期手续费率上调 银行再借信用卡业务贪婪“吸血”

自去年以来,已先后有多家银行上调信用卡分期还款手续费率。业内称,信用卡分期业务营收不断追赶传统贷款业务营收,下半年或有更多银行加入上调分期手续费费率的队伍中。一直以来,信用卡分期在“免息”的宣传口号下对很多“提前消费族”都是有很大吸引力的,分期付款业务也是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的主要利润来源之一。但值得注意的是,“免息”并不等于免费,分期手续费的上调无异于银行加大了对消费者钱包的“吸血”量。

信用卡分期手续费上调

近日,华夏银行在其官网发布公告,于2014年7月1日起调整灵活分期、账单分期及自动分期手续费率,上调后的每期手续费率比之前上浮0.05~0.13个百分点。而最先进行调整的是兴业银行,早在去年2月15日便针对消费分期、账单分期、自动分期和大宗分期付款业务,新增手续费分期收取服务,同时还增设或取消部分期数。除此以外建行、光大也对分期业务的手续费进行了调整。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多家银行正研究上调信用卡分期手续费的幅度。业内人士称,传统贷款业务的营收,正逐步被信用卡分期业务营收取代。为此,很多银行加大了信用卡分期业务的工作力度。该人士说,信用卡分期手续费利率的上调,使得银行利润更丰厚,估计下半年会有更多银行加入调整行列。

分期手续费暗藏高收费

据银率网调查,目前全国推出了信用卡业务的各家银行基本上都开通了信用卡分期业务。信用卡用户每个月的电子账单里都会附带账单分期的小广告,“免息”建议用户办理分期还款。不过银行人士提醒说,“免息”并不意味着“免费午餐”。信用卡分期免息还款其实就是一种“变相”的消费贷款,而手续费就相当于消费贷款的利率。

值得注意的是,有的银行收取手续费的标准实际上是高于银行正常的消费贷款利率的。但与消费贷款相比,信用卡分期免息还款无论是申请手续还是还款方式,都比正常的消费贷款更灵活和便捷。

银行之所以热推信用卡现金分期和分期放款,是一种变通。如果单纯是消费贷款,手续繁琐、占用信贷规模,而通过信用卡途径,不仅降低了前期贷款审核成本,绕过贷款规模限制,还可创造高收益。分期付款业务已经成为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的主要利润来源之一。

天底下并没有免费的午餐。银率网信用卡分析师华明提醒说,银行的便宜不好占,千万不要被银行信用卡分期付款免息和低手续费的广告蒙住双眼。有些银行的消费贷款利率虽然标注得很低,但实际上却存在很高的管理费,消费者在选择不同银行的消费贷款时不要单纯地只对比利率。“总体来说,消费贷款的利率成本还是很高的,尤其是不需要抵押的信用类贷款,消费者在提前消费时一定要量力而行,不要把享受变成负担。”

(责编:朱一梵、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