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农行新疆分行支持特色林果业结出累累硕果

郭中辉

2014年08月04日11:1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农行新疆分行支持特色林果业结出累累硕果

近日,农行新疆分行、兵团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孙龙与新疆维吾尔林业厅厅长、党委副书记艾则孜·克尤木共同签署《推进林业产业建设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农行新疆分行和新疆林业厅开展新一轮更深更广泛的银林合作迈上了新台阶。协议明确2014-2020年,农行新疆分行将向新疆林果产业提供不少于200亿元的意向性信用额度用于支持新疆林果业发展,同时积极推广适合林果业特点的金融新产品,加快推进新疆以林果业为主的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

数据显示:2013年,新疆特色林果业种植面积超过2000万亩,果品总产量800万吨,实现总产值超过380亿元。

一直以来,农行新疆分行始终把加快特色林果业的发展作为支持地方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的重要措施和支持农业产业化的工作重点,以优质丰产林果示范基地为抓手,以林果特色基地为依托,积极推进林果业产业升级,不断创新金融服务工作,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特色林果业的有效措施。

据悉,自2009年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中国农业银行共同签署了“积极推进新疆特色林果业发展金融服务行动计划”5年安排100亿元的贷款投放目标支持新疆林果业发展。到2013年3月末,新疆分行已投放林果业贷款100亿元,提前一年超额完成行动计划任务。

在该行大力支持下,积极支持打造了新疆集果农种植、基地建设、收购加工、仓储保鲜、市场交易、销售出口为一体的完善的特色林果产业链作出有力的信贷支持,也为本次深化推进林果业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去年以来,新疆分行在提前实现“特色林果业行动计划”的基础上,继续进一步调整和支持林果业加快实现产业化发展,优先支持有基地、品牌优、带动强的林果业龙头企业,不断加大支持特色林果业做大做强。截至今年3月末,农行新疆分行在落实行动计划的5年时间,已累计投放贷款124亿元,共支持林果法人98家,果农2.3万户,有力支持了新疆特色林果业发展。

据了解,该行林果业贷款领域覆盖了红枣、核桃、苹果、香梨、杏等13个特色林果品种,在南北疆分别形成了以香梨、核桃、巴旦木、杏、石榴、红枣为主的林果主产区。全疆林果种植面积每年都以百万亩的速度增加,使特色林果区域性规模优势越来越明显,有力支持了新疆特色林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

新疆分行不断加大支持特色林果业做大做强,充分发挥金融支持特色林果业的杠杆作用,加快兴林富民步伐,加大支持县域特色林果加工型法人客户和林果种植大户以“公司+农户”、“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农村合作组织+农户”等信贷运作模式。全面助推新疆特色林果业“走出去”战略实施,有力支持了特色林果产业发展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

如今,全疆农民每年人均来自林果业的增收超过180元,林果业收入占全疆农民人均收入20%以上,在林果业的主产区达40%以上,在林果业发展较早的县市,林果业收入已占到农民人均收入的50%以上。林果业已成为新疆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

该行在鼎力支持特色林果龙头企业发展外,还多措并举,还加大对特色林果产业链上各经营主体的金融服务力度,对特色林果小微企业主打农业银行小企业简式快速贷款产品,对国家级和自治区级产业化龙头企业金融服务覆盖率分别达到90%和85%以上,两级龙头企业贷款余额达35亿元。

同时,新疆分行还大力支持调整和优化林果产业结构,积极打造集果农种植、基地建设、收购加工、仓储保鲜、市场交易、销售出口为一体的完善的特色林果产业链,涉及到特色林果业的种植、收购、仓储、加工、销售等多个环节,加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金融服务力度,由生产初级果品为主,向以生产高档果品和精深加工产品为主转变,一大批林果贮藏、保鲜和加工龙头企业落户天山南北。

(责编:罗知之、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