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诈骗团伙卧底饭店歌厅:收银时复制银行卡偷窥密码

姚克勤

2014年08月15日08:13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当你在饭店、KTV等消费场所潇洒刷卡时,是否意识到自己的银行卡信息正被不法分子所窃取?

最近一段时间,警方接到不少市民的报警,称自己银行卡账户的金额莫名其妙“蒸发”了,他们无一例外均有过在消费场所刷卡的经历。经过缜密侦查,闸北公安分局近日将这个银行卡诈骗团伙一举捣毁,51名犯罪嫌疑人在广东落网。

这是本市首次破获“饭店卧底”型诈骗案,目前已查证该团伙作案达百余起,涉案金额近千万元。

[案情回放]

36万元理财资金“不翼而飞”

今年3月份,市民毛平(化名)银行卡账户内的一笔36万元理财产品资金到期,但他查询余额后发现,这笔钱迟迟没有到账。“我查了资金流水后,吓了一跳,这笔钱其实早就到账了,但就在到账后的几分钟内,被人分两次转走了,一次是15万元,一次是21万元。”毛平回忆说。

接到毛平的报警后,闸北公安分局经侦支队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经过公安系统查询发现,近期全市此类案件呈集中高发态势。那么,为何犯罪分子会对市民的银行卡了如指掌?银行卡的资金为何会在到账后瞬间便被犯罪分子转走?难道犯罪分子对账户进行全天候监控?

“针对该起案件涉案金额较大且犯罪团伙作案手法隐蔽老练等特点,我们决定采用逆向思维开展调查。”侦查员张勇卫告诉记者,针对被盗刷资金的去向,侦查员开展了大量走访排查工作,查明资金去向后,及时予以冻结,挽回了被害人损失。

与此同时,闸北经侦支队在相关专业部门的配合下逐步掌握了盗刷人员的作案轨迹与身份,成功锁定了隐匿在广东电白地区长期从事制作伪卡并盗刷取现的犯罪嫌疑人胡某。

本月初,专案组在掌握嫌疑人动向后,前往广东会同当地警方展开抓捕,51名犯罪嫌疑人在广东电白地区落网。案件告破后,经侦支队继续加强与广东警方的合作,共享相关线索,成功查明了涉及制作伪卡的2个村,捣毁涉银行卡犯罪窝点8个,缴获涉案POS机25台。

1.“侧录员”卧底黄金地段饭店

胡某等犯罪嫌疑人落网后,这个组织结构精细的庞大团伙终于浮出水面,各个团伙成员分工之明确,让办案民警也咋舌不已。

团伙主要分为“外围卧底”和“制卡取现”两个团队,每个团队均有一名负责人。“外围卧底”有十余人,团伙内部将他们称为“侧录员”,他们前往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以打工者的名义到饭店、KTV 等消费场所应聘服务员。

广东电白籍的“90后”小张就是一名侧录员,他告诉记者,由于大城市饭店、KTV 用工紧张,招不到服务员,因此他们只要去应聘就能成功上岗,几乎不会被店方拒绝。“我们选择的饭店都事先经过精心挑选,一般选那些位于黄金地段、时尚商圈的饭店,因为这些店的顾客,刷卡比例较高,较容易得手。

据毛平事后回忆,他在去年11月份曾在浦东一商场的饭店用餐,埋单时将卡交给服务员后便不再关注卡的情况,因此给了服务员盗刷的机会。之后,在移动POS机上输入密码时,他也未注意遮挡,导致密码外泄。

2.仅看手势也能“读”出密码

“侧录员操作的关键点有两个:第一,在顾客埋单时,有的顾客往往只顾着和同伴聊天,将卡交给我们刷卡结账,这时,我们要偷偷将银行卡在随身携带的一个读卡器上刷一下,读出顾客银行卡磁条的信息,这些信息是储存在读卡器上的,整个过程必须眼明手快,一般不过几秒钟。第二,顾客在移动POS机上摁密码时,我们要在旁边偷偷观察,将密码记在心中,然后找个机会记录在纸上。”小张表示,要迅速记住顾客输入的密码并不容易,特别是由于站立的位置关系,看到顾客在POS机上按的密码键是上下颠倒的,因此他们往往要经过事先培训。一个熟练的“卧底”仅根据顾客手指在密码键盘上途经的位置,就能“读”出其输入的密码。

3.目标:防范意识薄弱的顾客

“卧底”一般在一家饭店仅打工20天至一个月,然后不辞而别,往往连薪水也不和店方结清就卷铺盖走人。一方面是因为在同一个地方“卧底”久了容易暴露身份,另一方面是和盗刷套现的金额相比,这点打工的工资实在少得可怜。

“当然,如果顾客非常警惕,视线一直不离开银行卡,或者刷卡时刻意用手遮挡的话,我们也不会强行作案,否则一旦被抓住把柄,后果会很严重。”按照小张的说法,“卧底”均为随机作案,选择的目标均为那些防范意识薄弱的顾客。在20至30天的打工时间内,平均能记录下三四十条的银行卡信息及密码。辞工后他们将读卡器带回广东,交给“制卡取现”团队进行套现。

4.通过虚假商户申请POS机套现

犯罪嫌疑人王某今年20出头,是该团伙“制卡取现”成员。据他交代,“侧录员”盗取的顾客银行卡信息包括银行卡号码、卡主人的姓名等,他们将这些数据“灌装”进空白银行卡内,制作出伪卡。

负责套现的成员通过虚假商户申请POS机,在POS机上将卡内资金刷至犯罪分子掌控的账户内。据初步统计,该团伙用于套现的 POS 机多达80余台。

“干我们这一行,必须要沉得住气。”据王某交代,他们当时查询到毛平的账户内仅有19.99元,但有一笔36万元理财产品资金在3月的某一天到期,于是耐心等待到期的那天,待资金划入的那一刻,他们立即用事先准备好的伪卡,在POS机上将巨额钱款分两笔转走。

银行卡读卡器长啥样

“黑匣子”火柴盒大小网络售价仅3000元

在闸北公安分局经侦支队,记者见到了犯罪分子用来盗取顾客银行卡信息的“黑匣子”,其大小与普通火柴盒差不多,有一个刷卡槽和电脑数据线连接接口。“不要小看这个小玩意,目前我们已破解密码的一个黑匣子内,藏有400多张银行卡的信息。”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在端掉这一犯罪团伙过程中,一共缴获了4个“黑匣子”。

在淘宝网上,记者输入“银行卡读卡器”作为关键词进行搜索,立即跳转至“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无法显示‘银行卡读卡器’的相关宝贝”的页面。不过,在网络搜索引擎上搜索“银行卡读卡器”,依然能够搜索出不少卖家。

一名深圳卖家的网络页面显示,其销售的读卡器可以双向刷卡,可读磁卡、存折。卖家告诉记者,这款火柴盒大小的读卡器售价为3000元,卖得挺火的,可以放在口袋里,能储存2000多条银行卡信息。此外,卖家还附赠数据线和读卡软件,只要把读卡器和电脑连接,就能轻松将内部存储的银行卡数据下载到电脑中。

受害人可向谁追责

饭店未提供安全环境也需要承担赔偿责任

上海联业律师事务所王展律师表示,市民到饭店消费,事实上双方建立了一个消费服务合同关系,而服务员利用职务便利,通过非法手段获取了消费者的银行卡信息及密码,造成了消费者经济财产损失,该后果表明了饭店的服务存在瑕疵,因此饭店应该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饭店在经营过程中,有义务向消费者提供安全的服务环境,如果在消费过程中,一些不安全因素导致损失,消费者完全可以按照合同纠纷中侵权责任赔偿的相关法律进行起诉。”王展表示,消费者可以单独起诉犯罪嫌疑人或饭店,也可以一道起诉他们。不过从司法实践来看,由于犯罪嫌疑人人数众多,在案件中扮演的角色和所起作用需要进一步认定,每名犯罪嫌疑人的赔偿金额较难确认,诉讼程序也较繁琐,诉讼周期也较长,因此消费者可以直接起诉饭店。当然,按照法律规定,饭店在向消费者赔偿完毕后,也可以向参与诈骗的服务员提出追偿诉讼。

(原标题:诈骗团伙卧底饭店歌厅:收银时复制银行卡偷窥密码)

(责编:李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