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金日成头像从纸币消失背后:币面受损有损领袖尊严

付碧莲

2014年08月25日01:0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突然之间,朝鲜已故国家主席金日成的头像在朝鲜最大面额5000朝鲜元上消失了,这引发了朝鲜国内居民一定的恐慌以及外界的各种猜测,尽管这个国家与外界几乎处于一种隔绝的状态,这样的事情在市场上掀不起一丁点的波澜。然而,正是因为它的封闭与鲜为人知,为其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也让外界更多了一丝窥探的欲望

7月30日前后,朝鲜当局毫无预兆地突然发行新的最大面额的纸币,并开始推进与旧币的兑换工作。

这并非朝鲜第一次更换货币。1947年以来,朝鲜共有8次更换货币的经历。

很少有国家,如此频繁地更换货币的图样和币值。

朝鲜纸币图样的变化,已经成为一个外界窥探朝鲜政治经济全貌的窗口。比如这一次撤下前领导人金日成的头像,换成其故居图样,就有宣扬“白头山三大将军”的整体考虑。

朝鲜的纸币逻辑,本质上是政治为先。但在1998年之后,这一风格有所改变。在1998年之前的纸币变革,更多是一种政治宣传。比如1959年,为体现“千里马”运动(类似“大跃进”),印上钢铁工业的图案;1978年,新领导人金正日上台后,他提出的一些新的主张,也被吸纳在纸币图样中。

但1998年之后,这一轻松的政治展示不见了。此后的历次纸币之变,有着更繁重的经济任务——治理通胀,比如在1998年就第一次增加了500面额的朝鲜元。然而,仅仅改变纸币币值的治理逻辑,也已经走到了尽头。2009年,朝鲜惟一失败的货币改革已经说明,80%平民对自由交易的依赖已经超出了政府的想象。已经接近崩溃的配给市场,要求一张更坚挺、更有信用的纸币,而不是政治的“展示物”。

消失的领导人头像

朝鲜更换货币的原因可能很简单,即由于币面受损严重,朝鲜当局认为这损害了朝鲜已故领袖的尊严

在没有任何事前通知的情况下,7月下旬,朝鲜当局发行了新的面额为5000朝鲜元的纸币。而新版纸币与旧版纸币的区别则在于:旧版纸币的正面是已故领导人金日成的头像,但新版纸币则描绘了位于妙香山的国际友谊展览馆。也就是说,金日成的头像已经从朝鲜最大面值的纸币上消失了。

除了图案有变化之外,新版5000朝鲜元纸币的颜色与旧版基本保持一致,并在正面增加了“五千元”的朝文标识,这样调整后金额的标注方式与2000朝鲜元和1000朝鲜元纸币更为一致。今后,朝鲜央行将不再印刷旧币,旧币将逐渐自然退出货币市场。

已故的国家领导人在朝鲜的地位不言而喻,且民众对领袖的尊崇更是少见。因此,金日成头像在5000朝鲜元纸币上消失自然引发外界的高度关注,大家开始纷纷猜测朝鲜此次更换5000朝鲜元面值纸币的原因。

有外媒分析,此举是为了配合2000朝鲜元和1000朝鲜元纸币。据悉,在2000朝鲜元纸币上印有象征金正日的白头山故居,而在1000朝鲜元纸币上则印有象征金正淑的会宁鳌山德故居。也就是说,朝鲜将金日成、金正日、金正淑三人宣扬为白头山三大将军,所以在货币中删除了三人肖像。

另一种原因或许与假币有关。据悉,此前有大量的5000朝鲜元假币流入朝鲜,朝鲜政府为应对这种现象而采取了更换货币的措施。

不过,一位韩国金融界的消息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可否认有一些5000朝鲜元面值的假币从别国流入朝鲜,也引发了一些问题,但是防堵假币不可能是此次朝鲜当局更换货币的原因。这次更换的新旧货币的差别只在于图案的变化,而并没有增加任何防伪的新技术。对假币制造者而言,的确会产生一定的损失,但是不久之后他们同样可以制造新版纸币的假币。”

但更多数的猜测则认为,此次换货币涉及到领导人的“尊严”。

据悉,由于5000朝鲜元旧币流通周期过长,币面受损严重,朝鲜当局认为这损害了朝鲜已故领袖的尊严。根据一些去过朝鲜的人表示,在平壤曾看到许多朝鲜百姓手里的纸币已经破烂不堪,5000朝鲜元纸币上的领袖肖像也在流通中被揉得皱皱巴巴。这在朝鲜是被视为“大不敬”的行为。如今索性在新版纸币上去掉领袖肖像,正是当局控制这种“有辱领袖”现象的一个有效措施。

“这个理由比较说得通,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何此次只有5000朝鲜元面值的纸币发行了新版’这个问题。2009年朝鲜当局推行货币改革之时,就将2000朝鲜元与1000朝鲜元纸币上的金日成头像删除,唯独保留了5000朝鲜元纸币上金日成的头像。”上述消息人士表示,“这次新旧版货币更替之后,朝鲜整套货币的风格也就更加统一了。”

多次货币变更

货币上印什么图案,与所处的历史背景有很大关系。1947年以来,朝鲜共有8次更换货币的经历。从这些货币的图案上,我们可以一窥朝鲜全貌

其实,在新版5000朝鲜元正式面世前,曾有多家韩国媒体报道,新版5000朝鲜元将同时印有金日成及其儿子金正日的肖像。

显然这种猜测并不正确。因此,也有人猜测,此次朝鲜当局更换5000朝鲜元纸币是在为今后发行1万朝鲜元的纸币做准备。有消息称,今后将发行的1万面值的纸币上会印有金日成和金正日的头像。

“无法确定朝鲜今后发行的1万朝鲜元的纸币上会不会有金日成和金正日的头像,但是其中透露的一则信息则是,朝鲜很可能在不久之后发行1万币值的朝鲜元。”上述人士说,“其实,以当前朝鲜普通民众的工资收入水平来说,这个国家完全没必要发行1万币值的朝鲜元,大部分朝鲜民众的月收入都只有三四千朝鲜元而已。”

不过,该人士分析:“如果是按照朝鲜国内的通胀情况来看,发行更大面额货币的可能性的确很大。朝鲜当局几乎很少对外公布经济数据,外界很难得知其国内的通货膨胀状况,但是那些与朝鲜有一定商业往来的商人,普遍反映多年来朝鲜的通胀状况始终处于步步攀升的状态。”

从1947年以来,朝鲜就有多次更换货币的历史。1947年朝鲜正式确定了5、10、15、20、50、100等面额的纸币,为最早的一版。此后,在1959年、1978年、1988年、1992年、1998年、2002年以及2009年,朝鲜当局进行了多次新旧版货币的更换。

由于朝鲜长期闭关锁国地进行计划经济,因此其国内货币的更换及改革并不会对其国内经济产生什么影响,更不会引起其他市场的任何波澜。“尤其是前几次货币更换处于朝鲜绝对的计划经济体制以及严格的物资配给制度之下,不同面额货币图片的更换更大的意义只在于,领导当局认为原先纸币上图案设计过于陈旧,而需要新的元素而已。”上述人士指出。

1959年朝鲜发行新货币,适逢朝鲜正在大张旗鼓地开展“千里马”运动。这是朝鲜在停战以后掀起的一场经济建设高潮,也是一场战后重建运动。而当时的中国也正热火朝天地推行“大跃进”运动。因此,当时发行的新的纸币上印上了朝鲜的钢铁工业等图案。

1978年的新旧货币更换则是缘起于金正日正式接替金日成成为朝鲜新一代领导人。金正日被确定为接班人之后,在政治上提出了“全党金日成主义化”、“全社会主体思想化”等口号,注重“党的基础建设”,在经济上则掀起了一个大建设的高潮,尤其是平壤市的一大批标志性建筑拔地而起,“主体思想塔”、“凯旋门”等大型建筑物就是这一时期的杰作。这一时期被朝鲜称为经济发展的“黄金期”,许多领域在上世纪80年代初创造了新指标。

然而,随着朝鲜配给制逐渐出现裂缝,尤其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大饥荒之后,无法满足民众日常生活所需的配给制的裂缝越来越大,市场经济的种子在各地悄悄地萌芽。由此,朝鲜国内开始出现通货膨胀,进入21世纪之后朝鲜的通胀水平也越来越高,尽管外界几乎无从得知具体的数据。

随着通货膨胀日益加剧而导致朝鲜元不断贬值,在1998年的货币更换中,朝鲜当局增加发行了500面额的朝鲜元。此后,又在2002年的货币更换中,新增了1000和5000面额的货币。而最初1面额的朝鲜元早就已经不见,最小面额的纸币是5朝鲜元。

货币改革之殇

与此前多次货币更换波澜不惊不同,2009年的货币更换在朝鲜国内掀起了轩然大波,民众抢购,物价飞涨,国内市场一片混乱。时隔5年之后的新旧货币更换,引发了外界高度关注

“朝鲜的通货膨胀一直在上涨,因此这次货币更换的通知出来之后朝鲜国内的物价是否有加速上涨现象,并不是很清楚。虽然,一些韩国的商人反映在7月底8月初有些地方出现了朝鲜民众抢购生活日用品的现象,但是情况应该并不严重。相信到现在这种恐慌情绪也应该已经平息了,毕竟此次新旧货币更换并不是像2009年那时采取100∶1的货币兑换方式。”上述消息人士表示。

其实,通胀始终是近几次朝鲜货币更换中绕不开的因素,甚至可以说是主要因素。尤其是2009年的那次改变货币面值单位的新旧货币更迭。尽管,在1959年,朝鲜当局曾以同样的比例要求新旧货币更换,但是由于所处时代环境的不同,2009年和1959年两次货币更换的结局则完全不同。

2009年,朝鲜当局突然宣布原朝鲜货币在当年11月30日起停止使用,全部旧货币必须更换新货币,而新旧货币兑换比例为1比100。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朝鲜当局突如其来地启动了自1959年以来时隔50年的货币改革。

朝鲜当局强行要求按100旧朝元兑当时的1新朝元的比例进行兑换,并将可兑换金额上限定为10万朝元。另一方面,为了平息民众的不满,还采取了维持工资水平不变,将新货币的实际价值提高至100倍的措施。这样也就意味着朝鲜民众的工资收入涨了100倍。

显然,朝鲜当局强行推行这样的货币改革意图是相当明显的。原来需要花100朝鲜元才能购得的物品,通过新旧货币的兑换之后,就只需要花1朝鲜元就可以买到,这也就相当于为商品进行了重新定价,原本价格高企的商品自然就贬值了。通过这种货币更换的方式,似乎可以消除当时高企的通胀。

然而,让民众用手中的100元去换1元新版货币,这无异于掠夺了他们手中的财富,尽管当时朝鲜当局将新版货币的价值提高了100倍,但是却很难赢得民众的信任。尤其,朝鲜当局还强行设定了新旧兑换金额的上限为10万朝鲜元。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民众手中有多余10万朝鲜元的货币,都将作废。朝鲜老百姓多年省吃俭用、开源节流所悄悄积攒的财富都将付诸东流。

朝鲜民众自然不愿意,那么唯有两条出路,一是把手中的即将变为废纸的旧版货币换成实物,因此当时朝鲜国内出现了大规模的抢购潮。然而,卖家同样不愿意收取旧版货币,对卖家来说,这些旧版货币一样是废纸。而由于大规模的抢购,各地物价飙涨,而且不少生意人预测到物价将上涨,开始囤积商品,导致物价一路暴涨,结果发生了超过实际已经增加至100倍工资水平的恶性通胀。

而另外一条出路,自然就是把手头的朝鲜货币兑换成美元、欧元等外汇,从而保有自己的财产。然而,当时朝鲜领导层在推进货币改革的同时,还命令禁止外汇交易和关闭综合市场。其意图是逼迫构建了自主的商品流通网络并主导自由商业交易的“新兴富裕阶层”拿出自己积累的外汇,同时迅速将充满大量中国产品的综合市场置于当局管理之下。

两条路都走不通,民众自然奋起抗议,最终抗议扩大至朝鲜全国各地。结果当局在仅仅3个月后就被迫取消了关闭市场和禁止外汇交易等举措。金正日追究朴南基等高官的责任,并处以刑罚。此外,时任总理金英逸也不得不罕见地公开道歉。货币改革的失败仅仅留下了导致货币信用进一步下降的后果。

朝鲜领导层的错误判断在于,占人口80%以上的平民对市场的依赖已经达到超出预想的程度。除了首都平壤等城市之外,朝鲜的配给制度已经崩溃。因此平民只能从综合市场购买粮食和生活必需品,关闭市场成了威胁民众生存的事态。

查清每一分钱

更换货币看上去只是改变了货币的图样,但观察家们则认为,通过货币更换,政府将可以对整个社会的资金状况甚至对每家每户每人有多少钱有一个更清晰的了解。这让富裕者感到寝食难安

显然,这次金正恩领导下的此次货币更换并不同于2009年的那次,从严格意义上来讲,这次货币更换并不算是一次货币改革,而只是一次普通的货币样式的更新换代而已。

朝鲜国内市场以及民众的反应也似乎证实了这一点。根据一位驻朝鲜平壤的记者发回的报道称,朝鲜民众对于发行新币普遍持赞成态度,未出现恐慌情绪,市场也没有出现异常。平壤市内一家菜市场。一位水果摊贩说,她手中没有新版5000朝币,“别担心,这次是正常的货币交换。旧币可以一直使用。”另一位卖皮鞋的商贩说,他见到过新版朝币,但现在使用新币的人还不多,“新币还在不断印刷中”。

但所有朝鲜人都能如此处之坦然吗?身上并没有累积多少财富的小商贩们自然可以高枕无忧,然而那些已经悄悄富裕起来的朝鲜“富裕一族”来说,则寝食难安。朝鲜的新兴富裕阶层很可能将在此次货币更换中受到打击。

韩联社说,朝鲜这次调高币值旨在应对通货膨胀和打击黑市交易。报道认为,政府试图把资金从地下经济体系中挖出。位于韩国首都首尔的朝鲜研究大学经济专家杨文洙(音译)认为,朝鲜政府更换货币具有经济和政治双重目的。一方面,朝鲜希望借此举摆脱通货膨胀;另一方面,它可利用更换货币过程盘查聚集财富者。他说:“政府将清查人们放在自己钱箱里的钱。在这个过程中,合法或非法聚财者将暴露,那些害怕惩罚的人将不得不埋掉自己非法赚取的钱财。”

不可否认,通过这种新旧货币更换的方式,政府将可以对整个社会的资金状况甚至对每家每户每人有多少钱有一个更清晰的了解。虽然同为社会主义国家,但是朝鲜并不像中国这样推崇“让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这样的理论,而是坚决打击市场经济以及那些靠市场经济手段而聚集财富的人群,进而维护计划经济。

金正恩新政?

此次更换货币,或许意味着执政三年多的金正恩已经完全独立。而之所以更换,也许是金正恩进一步摸清国内的真实资金状况及市场状态的提前布局

金正恩最初是以金日成的“化身”诞生。当初就有媒体指出,他之所以上台,是因为他是最像他祖父的人。

如今3年过去了,从去掉货币上金日成人头像一事可以看出,金正恩的施政空间在扩大。

“他或许觉得有必要修改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经济路线。”首尔大学教授尹永宽表示,“在纸币中删除祖父头像意味着虽然继承了金日成和金正日的政权,但不会偏重于意识形态,而是为发展经济而独立。”

其实,从金正恩接替其父成为朝鲜新一代领导人以来,就频频释放出金正恩计划推行朝鲜新一轮经济改革的信号。此前,朝鲜军方核心人士李英浩被解职,外界就纷纷猜测是因其反对金正恩的经济改革。另有消息人士还称,金正恩已经在朝鲜劳动党设立一个“经济改革小组”,研究农业和经济改革,并将学习中国的经验。目前还不清楚政府“政治局”和劳动党“经济改革小组”将由谁领导,但这很可能将改变朝鲜多年来由军队管理经济的模式。

日本媒体称,多位朝鲜经济相关人士证实,朝鲜劳动党已经向民众说明,朝鲜第一书记金正恩在2012年以来就其推动的经济改革指出,“即使失败也不要紧,如果人民对政策不满就应该作出改变”。有分析人士认为,朝鲜虽然仍将坚持社会主义计划经济路线,但领导层也会结合现状采取更为灵活的应对措施。

2012年以来,朝鲜已经实施了阶段性的经济改革,农业领域成为金正恩经济改革的第一块试验田。新的制度要求原本20人左右规模的合作农场缩小为以家庭为单位,并为刺激劳动积极性允许个人保留一定比例的农产品。此外,朝鲜劳动者的工资及国营商店的商品定价也将更加接近于市场行情。据韩国及日本媒体报道,朝鲜的经济改革尚处于试验阶段,先从小范围开始逐步向更广的地区扩大。目前正进入持续扩大改革试验区域的阶段。

而此次,新旧货币的更换,在相当程度上将有助于朝鲜当局进一步摸清其国内的真实资金状况及市场状态。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