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信用卡补办费名目多 单次最高收费达百元

2014年09月11日09:19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从今年8月初开始,由中国银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及《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的通知》已经全面施行。根据新规,部分银行对收费项目进行了向下调整,但也有市民群众持续反映,名目繁多的银行收费项目中,一些跟市民群众相关度甚高的费用种类仍居高不下,个别项目费用甚至出现了暗涨现象。此前,本报对“信用卡分期手续费现涨价潮”进行了深入报道,博得了读者的高度关注。今天,我们根据市民群众的爆料,对银行信用卡补办高收费现象再做聚焦。

  在各种金融服务高速发达的今天,信用卡给广大市民的衣食住行带来了多样便利,“卡族”队伍日益庞大。不过对于不慎丢失信用卡者而言,最高达百元之多的繁杂补办费用,就成为一笔既令人眼花缭乱、又使人颇感“肉疼”的无奈支出。

  心声

  “百元补卡”费率惊煞市民

  “办信用卡时一分钱不花很麻利,但我去银行挂失补卡时才知道,不但手续挺麻烦,而且最高还要花费上百元,这价码贵得真让人感觉‘丢不起’!”昨日上午,读者张先生拨打本报财经热线新闻表示,中秋节后上班第一天,自己的某商业银行信用卡不慎遗失,当日前往银行网点补办时被工作人员告知:“挂失需缴纳50元,补办卡费用15元,加急快递的话另加35元”。“虽说丢失信用卡是自己的责任,但这上百块的收费还是让人有点‘冤大头’的感觉,一张小卡片的成本就真的有那么高吗?”

  “百元补卡”的费率会不会是个案?记者随即对西安市场的各大银行进行走访调查。

  走访

  各家银行的确存在较高收费

  通过调查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安市场各银行在信用卡补办过程中,收费方式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种是补办需要的所有费用;另外一种是分为挂失费、补卡费(含快递费)。但是,各银行对信用卡挂失、补卡的收费并没有统一标准。

  从总额来看,工商银行的费用是西安市场内最低的。该行钟楼支行员工表示,补办信用卡须缴纳20元补卡费,挂失费和快递费均为免费,但如需要加急快递,则须另收费用;收费标准最高的为交通银行,据交行陕西省分行大堂工作人员介绍,交行补办信用卡的收费由三部分构成:挂失费50元,补卡费15元,在4至5天内送达的快递费15元,如需加急快递,则费用涨升为35元—这样算来,补办一张交行信用卡,最高就须花费100多元。

  此外,中国银行钟楼支行工作人员表示,补办信用卡的打包费用为40元;农业银行客服介绍,挂失费为50元、快递免费;招商银行和平安银行西安分支机构的补卡费用均为60元打包、加急快递另外收费;建行、浦发等银行,则将挂失费和补卡等费用分开收取。记者从建行西华门分理处了解到,该行的收费标准是挂失费20元、补卡费50元、半个月内送达的普通快递免费,一个星期内送达的加急快递加收20元,最高标准的全套收费就是90元;浦发银行西安分行营业部窗口人员说,在该行补卡挂失费40元、补卡费15元。

  呼吁

  细化收费 披露指导定价

  看来,较为高昂的信用卡补卡费用并非个案,而是银行业的共同现象。记者随后将这一情况向读者张先生进行了反馈。但这并没能打消他的疑惑:“我这次一起丢失的,还有几张不同银行的借记卡,它的挂失补办费用就非常低,多数银行干脆就不收挂失费,只需10元左右的补卡费就行。都是银行卡,收费差别为啥会这样大?”

  针对此“标准不一”问题,金融专家黄茂海教授认为,银行收费之所以千差万别,主要是没有统一的规范政策去约束,同时也有监管方面的缺失,他建议监管部门能尽早制定细化的条款以维护客户的切身利益。“此外,银监会应当尽快建立商业银行收费信息强制性披露制度,以保护消费者权益。”

  有多年金融类专业经验的雷律师受访时则从法规制度角度指出,目前国家对于信用卡挂失、补办等费用没有统一规定,依据相关法规,建议有关部门对收费的合理性进行研究,必要时实行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从消费者层面来讲,大可不必屈从于银行单方面的定价,可多方比较后选择更合适的银行办理相关业务。市场环境下,‘用脚投票’,往往是最奏效的行动。”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