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金台观察:银行卡清算市场放开 中国金融业开放又下一城

贺霞

无疑,银行卡清算市场的放开,将提升现代服务业的服务水平,还将以市场化的方式推动中国银行卡清算机构提高效率,鼓励清算机构通过改进服务、提高效率、降低费用等展开有序竞争,优化消费环境,消费者也将在现实生活中享受到由此所带来的金融市场便利。 
2014年10月30日11:37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

今年三月,时任央行副行长的刘士余在一次非公开会议上半开玩笑说“我现在没亲儿子,银联也不算”,对银联垄断的质疑,已不止一次地把央行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

银行卡清算市场在国际上普遍以市场化方式运作,VISA、万事达等卡组织经历了长达几十年的市场竞争,而国内则因为历史原因,长期以来形成银联独家垄断局面。

今后,央行将可以摆脱 “保护支付垄断”的魔咒了。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放开和规范银行卡清算市场,提高金融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会议提出:为扩大金融开放,加快推动国内银行卡市场和支付市场创新发展,提升现代服务业,优化消费环境,会议决定,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符合条件的内外资企业,均可申请在我国境内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仅为跨境交易提供外币清算服务的境外机构原则上无需在境内设立清算机构。要完善管理,防范风险,维护持卡人合法权益,使开放的金融市场便利和惠及消费者。

如果说今年首批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全部获批筹建意味着我国金融业的对内开放进入“快车道”,那么本次常务会决定“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符合条件的内外资企业,均可申请在我国境内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则意味着我国金融开放再下一城,社会金融服务也将进入更具活力的竞争市场。

金融业务对实体经济和消费市场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而建设合理的银行卡清算市场体系,引入多元化的竞争主体,鼓励各市场主体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降低经营成本,通过市场机制,不但可以激发创新、实现行业的优胜劣汰,更将起到持续降低社会支付成本的作用。

按照WTO的裁定,中国距离2015年8月29日前开放人民币转接清算市场大限仅有10个月的时间。本次常务会议“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的决定显示,中国已做好相关制度安排和监管准备,更多的卡组织呼之欲出。

现实中,线上第三方支付风起云涌,已经波及到线下的收单业务或者说已经绕过银联清算系统而自立门户,银联总裁时文朝亦曾表示,“大量第三方支付机构在做银联的事,实际上都是小银联。”

无疑,银行卡清算市场的放开,将提升现代服务业的服务水平,还将以市场化的方式推动中国银行卡清算机构提高效率,鼓励清算机构通过改进服务、提高效率、降低费用等展开有序竞争,优化消费环境,消费者也将在现实生活中享受到由此所带来的金融市场便利。 

    《金台观察》专栏是由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关注人民网财经研究院深度研究产品:金台公司观察。微信号:icaiyan。财经要闻早知道!

 

    

(责编:吕骞、孙源)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