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金台观察:亚投行是个多赢选择

孙源

作为新的区域多边开发银行,亚投行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业务领域各有侧重。不同的定位和重点业务,让双方之间是互补而非竞争关系。
2014年11月03日10:0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10月24日亚投行备忘录签字仪式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的筹备工作,刚刚完成了一个关键性的跨步动作。上周,中国、印度、新加坡等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在北京共同签署了相关的备忘录。

亚投行的倡议和筹建已经历了一年时间。亚洲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有巨大的资金需求,亚投行的基本宗旨,就是通过支持亚洲国家基础设施和其他生产性领域的投资,促进亚洲地区经济发展和区域经济合作。其运作,将依照多边开发银行模式,是一个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中方倡导遵循开放的区域主义,先域内后域外逐步将亚投行建设成为各国团结合作、共谋发展的平台。

当前,中国经济的崛起以及筹备中的东盟经济共同体,均被视为东南亚地区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催化剂。尤其是东盟经济规模的扩大,正带动东南亚地区发展成为世界上增长速度最快的消费市场之一。新加坡大华银行近日预测,未来东盟经济平均增长率,即使仅维持在2001至2013年间平均增长率的2/3,其经济总量到2020年也仍可超过4万亿美元,到2030年超过9万亿美元。这意味着,东盟地区经济规模到2025年将超过日本。

亚洲开发银行(ADB)最新出版的《亚洲发展展望报告》称,亚洲2014年GDP增速预计为6.2%,2015年达6.4%,均高于去年6.1%的实际增速。对于亚洲经济保持持续增长的资金需求,亚洲开发银行估计,从现在起到2020年,亚洲大约需要8万亿美元以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仅印度尼西亚就需要2300亿美元,大湄公河次区域可能需要500亿美元。

与此同时,亚洲国家还旨在通过区域内的互联互通,提高本国在区域经济一体化中的地位,拓展潜在市场。未来10年,亚洲地区将实施1077个区域互联互通项目,总投资额近3000亿美元。

这些巨大的开销,让亚投行的成立看起来十分必要,尤其是在全球经济依然低迷的背景下。从亚洲各国的情况看,基础设施领域每投资10亿美元,可以创造1.8万个就业岗位。有观点认为,为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经济可持续发展动力,亚洲国家的“基建热”还将继续维持。

作为新的区域多边开发银行,亚投行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业务领域各有侧重。不同的定位和重点业务,让双方之间是互补而非竞争关系。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现有机构侧重于减贫,亚投行则侧重于基础设施建设。世界银行行长金镛认为亚投行将是全球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好伙伴,这完全合乎常理。应该从促进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匮乏的实际情况来看事情,而不是从政治问题的角度来解读。

成立亚投行应该是一个多赢的选择,人们也对其寄予厚望。不过,亚洲国家普遍有高储蓄率的传统,正如一些人的担忧,“研究如何将亚洲的高储蓄变成高投资”将是筹建亚投行的任务之一。当然,这也是必须要完成的挑战。

    《金台观察》专栏是由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关注人民网财经研究院深度研究产品:金台公司观察。微信号:icaiyan。财经要闻早知道!

 

    

(责编:吕骞、孙源)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