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专题策划>>金融团工委“岗位大练兵 争做服务明星”活动

全国金融青年岗位能手标兵评选候选人:张帆

2014年11月19日11:00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个人宣言:求真务实心系大民生,燃烧青春助力中国梦!

 

践行开发性金融理论 积极投身金融蓝海

——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辽宁省分行张帆同志事迹

张帆同志2004年7月加入国家开发银行辽宁省分行(以下简称“分行”),先后从事青年创业小额贷款、民生金融、内部稽核检查及棚户区改造贷款等工作。十年来,他以敬业务实的工作态度、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助力分行民生金融业务取得跨越式发展;通过严谨细致的稽核检查,为分行提高信贷管理水平、防范信贷风险做出突出贡献;通过高效工作,推动棚改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得到分行党委、同事的一致认可,用优异的工作成绩向同志们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曾先后荣获"2009年度国家开发银行中小企业贷款工作先进个人" 及“2010年度国家开发银行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一、积极投身青年创业项目,坚持小项目做出大文章

2009年,分行与共青团辽宁省委联合开展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与开发银行动辄数亿元的大项目相比,该项目属于典型的小项目,在市场开发、流程设计、授信审批、风险控制等各方面都非常富有挑战性。在项目起步阶段,张帆同志就深度参与其中,参与制订了《青年小额贷款管理办法》、《青年小额贷款业务操作手册》等规章制度,为项目推广搭建了制度框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张帆同志坚持创新风险防控机制,推动建立了以组织增信为基础的社会化风险分担机制,使项目在风险防控中有效整合各方面资源,奠定项目可持续发展基础。客户开发无疑是项目运作的核心和最具挑战性的工作,张帆同志和他的团队克服人员和网点的不足,身体力行在沈阳三好街电子市场、五爱小商品市场等创业青年聚集商区开展实地调研,深入客户了解需求、探究业务拓展瓶颈,推动建立了充分依托基层共青团协调组织优势的全新业务开拓模式,成功突破了开发银行支持青年创业这个“小项目”的各种瓶颈。

二、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平凡工作中展现新亮点

凭借扎实的金融理论功底和对信贷政策深入透彻的学习研究,张帆同志将理论与实际实现了有效结合。自工作以来,先后主持开发了动产质押贷款、经营性物业抵押贷款、联保互保贷款、渔船抵押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等多项开发银行中小企业贷款创新模式,其中动产质押贷款、联保互保贷款及渔船抵押贷款为行内首创贷款模式,多次得到总分行及外部单位的好评。其中,张帆同志所开发的“经营性物业抵押贷款模式”曾荣获“2009年度国家开发银行中小企业贷款创新产品/模式奖”;所开发的“中小企业联保互保贷款模式”曾荣获“2010年度国家开发银行中小企业贷款优秀案例”称号,中央媒体等以“国开行辽宁分行有效破解中小企业贷款难”为题重点介绍了分行中小企业联保互保贷款模式,对业务开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三、打造一流工作业绩,推动业务稳健发展

从事民生金融业务六年多时间里,张帆同志坚持以开发性金融理论为指导,以客户为中心,以建立贯穿业务全流程的社会化风险控制体系为理念,坚持以合作机构体系建设为手段,以批发式、标准化的方法简化业务流程,通过整合担保资源,强化风险防范合力保证信贷资产安全和本息回收,促进了分行民生金融业务又好又快的发展,取得了一流的工作业绩。六年多时间里,累计发放中小微企业贷款近30亿元,支持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800余户次,未发生一笔不良贷款,曾连续25个季度本息回收率保持100%。

四、夯实信贷管理基础,助力业务合规开展

2011年-2014年,张帆同志调至分行内部稽核监督岗位,专职负责分行信贷项目的稽核检查工作。三年多来,张帆同志坚持建章立制,推动分行信贷管理精细化,先后参与制订了《信贷稽核监督管理办法》、《信贷基础管理工作评价办法》、《客户经理专户报告模板》、《信贷资产质量分类工作底稿撰写指引》等多项制度,推动建立了分行内部稽核工作制度体系,统一了信贷操作标准,提高了信贷管理要求。信贷检查过程中,张帆同志始终坚持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认真开展各项检查工作,累计检查项目1000余个,调阅档案5000余盒,检查提出的问题基本得到整改完善,为推动分行信贷管理水平提升做出突出贡献。

五、务实高效,积极推动棚改项目贷款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4年,张帆同志调至客户处工作,面临的首要任务就是棚改项目的推进。针对棚改项目外部审批进度缓慢、配套资金迟迟未到位等诸多难点,张帆同志迎难而上,多次赴现场实地调研,通过与借款单位、政府部门及建设单位的多次沟通协调,推动加快项目审批进度,落实配套资金及时到位,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推动分管地区棚改项目签订合同金额19.7亿元,实现贷款发放11.2亿元,为分行支持棚改项目工作做出重要贡献。

作为分行年轻骨干,张帆同志始终发挥青年表率作用,参与组织各类团队活动凝聚青年向心力。工作中,他积极推进分行项目开发和信贷管理流程优化,推动业务创新,提出风险管理建议,为分行业务快速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对每项工作都竭心尽力,无私地把青春和智慧奉献给开发性金融事业,为开行青年树立了榜样!

(责编:石霞(实习生)、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