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胡晓炼:降息不代表货币政策转向

2014年11月28日07:2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胡晓炼:降息不代表货币政策转向

  □谈降息,直接目的是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的难题,因为随着物价水平的下降,实际利率水平就显得高了

  □谈货币政策,稳健取向不变并不意味着不使用各项工具,基础货币通过什么样的渠道投放有不同的选择

  □谈金融改革开放,列举了如下清单:继续推进利率和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的改革;大力支持和引导直接融资的发展,促进资本市场进一步发展;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推进;尽快出台和实施政策性金融机构的改革方案;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等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昨日在出席“财经年会2015:预测与战略”时明确表示,下调存款和贷款基准利率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稳健货币政策的取向没有改变,不能将降息理解为政策的放松。

  之所以在上周五下调存款和贷款基准利率,胡晓炼表示直接目的是缓解当前企业融资成本高这个突出的难题。而从货币政策决策的基本框架来说,四个目标的实现情况仍是最基本出发点。

  与一些西方国家的货币政策实行单一目标制(如通货膨胀)不同,我国货币政策仍需要考虑改革、发展及稳定等多方面因素,货币政策需要予以配合和支持,因此我国的货币政策共有稳定物价、充分就业、经济增长和国际收支平衡四大目标。

  胡晓炼判断,目前7.4%的增长速度仍在合理的区间,且这一增长速度是在结构进一步调整的情况下发生的。经济在这个水平上是合理的,对经济的持续健康增长应有信心,目前还看不出来转变货币政策取向的需求。就业虽有一些结构上的问题,但总量上也是好的。

  关于当前最突出的问题,胡晓炼认为:“随着物价水平的下降,实际利率水平就显得高了,这是下调基准利率想解决的突出矛盾,即使得实际利率水平更合理,企业的融资负担在基准利率下调的引导下有所减轻。”

  她还强调,稳健货币政策的取向不变,并不意味着不使用各项货币政策工具。随着经济增长,货币供给也要增长,货币供给的源动力——基础货币投放也应该增长。而基础货币通过什么样的渠道投放,是有不同选择的。

  央行在9月份创设了MLF(中期借贷便利),作为提供中期基础货币的货币政策工具,在9月和10月分两次向金融体系注入了7695亿元的基础货币,期限3个月,利率为3.5%。央行还确认通过补充贷款工具(PSL)为开发性金融支持棚户区改造提供了长期稳定、成本适当的资金额度。此外,今年央行还两次实施定向降准,并加大再贷款发放力度。

  谈及这些定向工具的使用,胡晓炼表示,这是在我国实施转方式、调结构的整体背景下,把总量和结构有机统筹起来,在调控的针对性方面下工夫。针对有市场人士和媒体将央行本年度投放基础货币的方式称为“花样放水”,她指出,如果从“投放更加有针对性、能够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方面思考,是相对正确的理解。

  国务院今年已两次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央行此次降息的重点就是促进实际利率逐步回归合理水平,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这一突出问题。胡晓炼强调,在一系列举措中,除了要求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管理、清理不合理收费、规范“影子银行”等管理性的措施外,更重要的是提出了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从根本上解决企业融资成本高的问题,如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发展民营银行等根本性的措施。

  关于下一步金融改革开放,胡晓炼列举了如下清单:继续推进利率和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的改革;大力支持和引导直接融资的发展,促进资本市场进一步发展;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推进;尽快出台和实施政策性金融机构的改革方案;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做好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工作。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