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推进信息科技创新 提升自主可控能力

邮储银行举办首届信息化自主可控论坛

2014年12月01日11:08        手机看新闻

11月28日,邮储银行首届信息化自主可控论坛在京举行。本次论坛是邮储银行积极响应中央网信办“维护网络安全 建设网络强国”,配合做好“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又一重要举措。目的是广泛开展与同业及自主可控领域厂商的交流,分享邮储银行在信息科技自主可控领域的成功经验,共同探讨信息技术自主可控发展趋势和推进路径,切实践行国家安全战略。

百家争鸣 共商信息科技安全大计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革新和跨越发展,信息安全已与政治、经济、国防等共同成为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因而,世界各国纷纷将发展和提升信息技术产业的自主可控能力作为国家的重要战略。

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更是有19处表述提及信息、信息化、信息网络、信息技术与信息安全,并且首次明确提出了“健全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的目标,这必将对我国信息化推进和信息安全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推进信息科技自主可控,保障普惠金融健康发展。”是本次邮储银行首届信息化自主可控论坛的主题。来自银行监管机构、金融机构、软件厂商、硬件提供商等行业的专家学者纷纷围绕信息化“自主可控”战略,结合各自实践,从不同角度充分发表各方见解,进行深入交流,共商信息科技安全大计。

论坛分别以国产基础软件、国产核心硬件和软件开发与全面国产化等三个不同主题组织了分论坛。会后,与会各方达成一致共识,掌控核心技术、确保安全可控,既是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实践国家“自主可控”战略的必然选择,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银行业定能开创信息化自主可控建设工作新局面。

积极探索 走邮储特色信息化建设之路

作为全国网点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服务客户数量最多的大型商业银行,邮储银行自成立以来,始终积极倡导网络安全,并致力于银行信息化“自主可控”战略的探索。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迫切的转型需求,邮储银行勇于探索,大胆改革,全面推进科技自主创新,并按照国家金融安全战略要求,坚持在开放平台,利用集群技术,走自主可控的信息化建设之路。

据介绍,邮储银行新一代个人业务核心系统是“在开放式平台上,以小型机集群替代大型机,构建超大规模银行交易核心业务系统”的成功实践。以小型机组建集群取代大型机,是邮储银行在2009年《邮政金融IT总体规划》中确立的技术路线。该系统建设历时3年多,于今年10月25日全面投产。目前系统日均交易超过7300万笔,日交易金额达1100亿元,系统运行平稳。采用小型机集群替代大型机建设如此大规模交易量及高并发度的核心系统,在全球尚属首例。该工程不仅大大降低了建设成本,而且打破了国外大型机在我国金融核心领域的垄断地位,为大型银行基础平台选型开辟了新路,也为国家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安全战略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据悉,邮储银行在新一代个人业务系统建设中引入了浪潮的“天梭”小型机和海量存储,有力助推了国产小型机在银行业的应用,为下一步国产小型机技术成熟后全面进入金融核心系统奠定了基础,也为未来国产小型机集群替代大型机提供了可能。

邮储银行在实施“以小型机集群替代大型机”的同时,还全面推行“以PC服务器集群替代小型机集群”战略,目前在全行180多个信息化应用系统中,有近150个系统采用了PC服务器集群技术,有效降低了银行关键信息系统对高端小型机的依赖,也进一步提高了银行核心系统基础硬件平台早日实现国产化的可行性。

持续发力 提高关键核心设备自主可控能力

长期以来,我国银行业信息系统的关键硬件和软件被国外产品垄断,关键设备及软件不能自主生产,形成金融安全运行的潜在隐患。在国家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国家科技金融战略框架初步成型,自主可控战略成为加强银行业信息科技建设的核心之一。邮储银行积极响应国家安全战略,坚持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在推进国产软硬件系统应用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成效显著。

据了解,邮储银行在国内最早将华为局域网交换机引入到金融核心网络中,并成功应用;目前,在3000多台生产PC服务器中,安装国产Linux操作系统占比超过95%;应用软件国产化率超过了99%;办公软件国产化率达到了99%;ATM国产化率达到了53%;网点终端国产化率达100%。另外,邮储银行还探索用国产桌面操作系统替代Windows系统,并积极参与国产基础软件的核高基项目应用试点等工作。这有效提升了邮储银行信息化安全管理水平,也为国家实现“自主可控”战略作出了关键探索。

工信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对邮储银行信息化在自主可控和国产化方面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鼓励,工信部杨学山副部长曾先后三次到邮储银行视察工作,并指出“邮储银行为金融信息系统早日实现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本质安全’战略走出了扎实而重要的一步”。

邮储银行副行长曲家文在论坛开幕式上进行致辞。曲家文介绍,邮储银行成立以来,以市场需求为出发点,充分依托并发挥自身的网络资源优势,走出了一条“普之城乡 惠之于民”的可持续普惠金融道路。曲家文进一步指出,邮储银行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信息技术发展。邮储银行始终将技术创新作为信息化工作的首要任务,大胆创新,积极变革,加强信息化“自主可控”,以科技创新驱动产品创新,加快提升全行业务发展能力和安全管理水平。他表示,邮储银行将继续按照科技引领的战略,坚持信息化“自主可控”,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继续尝试和探索信息系统国产化,力争成为自主可控的领头羊,体现邮储银行的社会责任,为民族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保障普惠金融事业的健康发展。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