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中国出境游火爆带热银联“世界消费地图”

姚玉洁

2015年03月20日01: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银联卡的“世界消费地图”正在迅速扩大、深化。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今年2月,银联卡在日本的消费额超过600亿日元(约合31.2亿元人民币),是上年同期的3.5倍,笔均刷卡金额达到3.6万日元(约合1870元人民币)。

  伴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旅游输出国,“银联”也随之成长为中国人出境首选支付品牌。最新数据显示,银联境外受理网络已经延伸到150个国家和地区,全球范围有2600万家商户、180万台ATM受理银联卡。银联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的持卡人群体,并成为交易规模第二的国际卡组织。2014年银联卡全球交易额达41.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3%。

  银联卡“世界版图”迅速扩张的背后,是中国游客火爆的出境游和旺盛的购买力。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显示,羊年春节中国出境游人数首次超过国内跨省游,占出游人数的比例超过60%。由于即将到来的赏樱之旅太过火爆,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宣布:自3月11日起的一定时期内,中国公民团体访日旅游签证将使用“白底临时性签证贴纸”。

  事实上,随着银联卡境外受理网络的完善,越来越多游客可以体验“说走就走的旅行”。上海白领桐小姐近年游历了欧洲、韩国、斯里兰卡等多个旅游胜地,除了在机场兑换少量外汇用作零钱,几乎都是“一张银联卡走天下”,在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坐出租车也能刷银联卡。

  近期欧元贬值也让很多中国游客到访欧洲和体验文化。现在,欧洲有38个国家和地区可以使用银联卡,瑞士、奥地利、英国已基本实现ATM受理全覆盖,不仅英国塞尔福里奇(Selfridges)、哈罗德(Harrods)、法国春天百货等主要购物中心可以刷银联卡,很多酒店和餐厅也有银联卡专属折扣和优惠。有游客还在网络上分享:“这次过年去意大利,用银联卡取现免手续费啊!”

  近期到访澳大利亚的中国游客则发现,使用银联卡退税更方便了。银联国际与澳大利亚海关合作,推出快捷退税手机客户端,银联信用卡(卡号以62开头)持卡人可以在线上提前完成退税申请,节省在机场退税柜台大量录入信息的时间,并通过快捷通道大幅缩短退税办理时间。在韩国,如果你在KTIS退税业务合作商户刷银联卡消费,离境时可通过KTIS布放在仁川、金浦及济州等机场的24小时自助退税终端完成退税,无需另外申请或登记,退税款会在4-5个工作日自动返还到你使用的银联卡内,且无任何手续费。

  受益于赴韩中国游客数量的增加、支付网络的完善和不断创新,银联国际在海外市场份额不断拓展。韩国信贷金融协会最新发布的《2014年第三季度海外信用卡使用业绩分析》报告显示,从外国人使用的银行卡品牌来看,银联卡消费金额在韩国市场所占比重猛增,从2011年第三季度的17.4%增加到2014年第三季度的59.9%,已经远超VISA和万事达。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