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银联支付宝境外开战 争相推境外快捷退税服务

林晓丽

2014年07月17日09:0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支付宝和银联之间的明争暗斗已打到境外市场。银联国际14日宣布首次开通银联卡境外快捷退税服务,在韩国刷银联卡消费可免费自动退税至支付账户。而在此前,支付宝宣布启动欧洲退税业务,税金最快10个工作日到账支付宝。

银联国际14日宣布,持卡人在KTIS退税业务合作商户刷银联卡消费后的税款,可在离境时自动返还到购物结算时使用的银联卡内。持卡人还可通过KTIS的24小时自助退税终端完成现金退税,无需另外申请或登记。KTIS是韩国最大电信运营商KT集团的子公司。

就在此前,支付宝公司宣布要启动欧洲退税业务。在与国际退税机构环球蓝联合作后,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四个欧洲国家和此前已经开展试点的韩国都将支持支付宝退税。据介绍,消费者只要选择印有Alipay标识选项的退税单,填写支付宝账户绑定的信息,在海关确认后,就可以在10~15天内收到人民币的退款。支付宝表示,接下来将推动瑞士、荷兰和西班牙等国家市场的商户对接。

有业内人士直言,对于阿里而言,其最终目标绝不是如此简单,海外O2O(线上到线下)市场才是其目的,通过购物退税这样的方式,既可以培养消费者海外使用支付宝产品的习惯,又可以通过合作伙伴快速拓展海外商户。

去年,阿里成立的国际事业部,正在开展境外O2O业务,即国内用户海外线下消费,线上支付和退税。

而对于支付宝等线上第三方机构抢食境外支付业务,银联肯定坐不住了,不得不采取类似的措施,巩固境外市场。银联近几年一直致力于开拓国际市场,并为此消耗巨大资源。在推进国际化进程中,银联此前面对的更多是VISA、万事达等国际卡组织的竞争。

此次争夺快捷退税服务,可被视为银联和支付宝在境外首次交锋。“虽然支付宝在境外市场还很嫩,但是银联已不敢小觑这个竞争对手了。”有业内人士认为。

两大支付巨头明争暗斗已久

近年来,在国内,银联和支付宝的明争暗斗一直没有停过。虽然银联稳坐线下支付第一宝座,而在互联网上,支付宝则以近50%的市场份额牢牢占据冠军位置。

支付宝的野心并不局限于线上,其线下二维码支付推出没多久,就在今年3月被央行叫停。早在2012年,支付宝已经准备进入线下领域,推出了物流POS支付方案。不过,到了2013年8月,支付宝突然对外透露:“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准备停止POS机业务,矛头直指银联的阻挠。

如今,支付宝已跟国内外180多家银行以及国际卡组织等机构建立了合作,却没有与中国银联合作。而银联卡可以在140多个国家畅通无阻地使用,合作伙伴包括老对手万事达,却没有支付宝。目前大部分电商都接入了银联平台,唯独阿里系电商没有。两者“积怨”可见一斑。

第三方支付动了银联的奶酪

第三方支付的崛起已经动了银联的奶酪。银联在第三方支付兴盛之前,一直是中国境内发行的人民币支付卡的唯一交易清算供应商。根据2003年开始执行的规定,每笔收单交易的结算手续费会根据7:2:1的比例分配,即发卡行占70%,收单机构占20%,清算机构(银联)拿10%。

但是目前,第三方支付公司都已接入主流银行的网络支付、快捷支付的接口,绕开银联直接与银行合作。与银行直连后,第三方网上支付并不给银联分成。这让银联总裁时文朝感慨:“躺着挣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目前,银联正在进行一场二次创业。除了此次的快捷退税,本月初,银联被媒体报道正在布局二维码支付,但银联对此进行否认。而到目前为止,央行并未对二维码支付进行解禁。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