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农民老周贷款记:“最后一公里”是怎样打通的

刘阳

2015年05月11日15:27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咬牙,一跺脚,脑子里想的是大不了再出去打工,反正就是不种地了。” 周兰清不知道,这一脚下去竟踩在了时代变革的时点上。

七年前,重庆市江北区农民周兰清做了一个决定,用长期打工积攒的一点钱购入几台旧机器,召集了几十个同乡搞起了一个微耕机齿轮配件加工作坊。

微耕机可以在田间自由行使,省去了大型农用机械无法进入山区田块的烦恼,是替代牛耕的较佳选择。

时代在转型,农业在转型。伴随着我国农村土地流转深入展开,特别是在重庆这个较早开展土地改革的地方,土地逐渐的集中使得机械化耕作模式迅速推广,到2008年,国家对农机的补贴不断增加,市场对于一台几千元的微耕机的需求开始爆发式增长。

周兰清完全是被市场推着走。由于农业产业化带动,他的齿轮配件供不应求,注册成立了重庆通穗农用机械有限公司,小企业越做越大。接下来他遇到了许多小微企业都遭遇过的困境:原料涨价,竞争激烈,资金开始短缺。

“当产值达到在1500万元左右时,大的订单不敢接,产量遇到了瓶颈,原有的经营模式不管用了”周兰清说。

“好多来做工的师傅都有感情了,熟练的工人每个月能拿到4000元,还有上游的原料采购款要及时付,下游产品销售出去了,钱不一定及时能到账。”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钱是人的胆,没有资金不敢想继续扩大规模 。

新闻上说国家要在金融方面支农,他仿佛看到了希望。之前一提到贷款,农民出身的他就有点发怵,一个是觉得欠钱不是件好事,二是不知道银行贷款的流程。他试着跑到市里、镇上几家银行,人家第一个问题就把他难住了,有没有抵押物?没有抵押物将来破产了怎么办?

厂房是租的,加工机器也值不了几个钱,这几年挣的钱都投到原料采购上了,哪来的抵押物?在周兰清这样的企业与银行资金之间,还隔着“一公里”的距离。

就在老周为资金发愁的时候,新婚不久的殷鑫已成为重庆江北恒丰村镇银行的高级客户经理,她自己带了一个信贷小组,负责江北区域的信贷工作。

村镇银行是近年来新出现的一级法人机构, 主要为当地农民、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服务。恒丰银行是较早发起设立村镇银行的股份制银行之一,目前已经在全国布点5家:四川广安恒丰村镇银行、江苏扬中恒丰村镇银行、重庆云阳恒丰村镇银行、重庆江北恒丰村镇银行、浙江桐庐恒丰村镇银行。

殷鑫曾坐过柜台、当过出纳,还推广过信用卡,最后选择了恒丰村镇银行,她说一个好的信贷员要具有观察力和判断力,以调查贷款方的实力与潜力,具有 “测谎仪”和“分析师”的双重功能。

在基层乡间,好的信贷客户有时也是通过口碑相传的,客户之间的相互评价是信贷员们重要的参考。“别人表扬总比自我表扬更可靠” 殷鑫说。

她走访到周兰清的工厂,第一眼见到的是两间有些年头的砖结构厂房,还有一座三层板式办公小楼,表面上非常简朴,不像是具有发展前景的企业。

先是听了周兰清的介绍,接下来看了下账目,周兰清说,这个信贷员有点怪,我们的账本她只是随便翻翻,她不仅与他的工人聊天,还要查看电表、水表,最后还调出来工人的出勤记录。

“看存货的时候要多留心,存货上有很多灰尘就可能有问题,但存货少不一定是坏事,说明它流动性强” 殷鑫笑着说。

殷鑫发现周兰清的企业虽然缺乏抵押物,但完全符合信贷要求,于是将调研情况很快上报。对于这类企业,江北恒丰村镇银行设计出一个信贷产品:以企业存货和应收账款抵押,资产管理公司提供担保,银行给予适度放贷,因为是涉农企业,利率还要降低一点。其名曰:采购贷。

江北恒丰村镇银行行长李煤介绍经验说,村镇银行是一级法人机构,不用层层上报,如果按照过去的条条框框来做,一笔业务也做不成,优质的企业早就被大银行瓜分殆尽了。

一周后,周兰清拿到了200万贷款,他一下子有了底气,与供应商合作也有了谈价的空间,因为可以直接付现金,原材料可以压价,一年下来能省掉100多万,而这期间贷款利息才几十万。周兰清说,2015年他的企业的产值能上2800万。

贷款路上的最后一公里打通了。

不过,殷鑫并没有放弃掉对风险的控制,如今她已经是位准妈妈,还会定期来企业核查数据。

国家在支援三农方面不断出台政策引导金融支援。业内人士指出,要解决三农问题还得靠市场、靠创新,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纪敏认为,国家整个经济这个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三农”这个短板,金融服务“三农”,应该定位在“三农”转型上。

像周兰清这样的涉农企业,就是正站在转型升级的节骨眼上,一个企业转型成功不仅可以将上下游都盘活,还能带动更多的就业,银行也能随之双赢。

在全国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恒丰银行是个后起之秀,最近两年来发展势头迅猛。按照恒丰银行首席品牌官胡海峰的说法,该行之所以脚踏实地扎根三农,是因为确确实实发现这里存在着一片蓝海,许多三农、小微企业虽然规模不大,但认真细分起来实际上还是非常优质的,只是缺少资金。这类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银行绝不能锦上添花,必须雪中送炭,不可追求短期效益,应该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伴随企业成长。银行如果充分考虑这类企业的发展,建立适合其的风控体系,与之合作后社会效应、经济效益可双赢。

恒丰银行首席品牌官胡海峰(中)在通穗公司调研

别的银行不愿做、不敢做的,恒丰银行为啥敢做?是因为恒丰通过优厚的条件吸引了很多人才,又创新出不同模式和产品。“我们的信贷员能发现好项目,我们的金融产品能快速投放出去,客户在申请贷款上‘很方便’”。胡海峰说。

是不是真心实意支援三农还体现在统计数据上,银监会5月8日发布的一季度监管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同比增长12.9%,恒丰银行在支农贷款方面超过了20%。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 农村金融,特别是村镇银行和信用社通常被认为是整个金融体系的最末端,但实际上,许多地方的农村金融机构在人员素质、业务产品、经营理念方面都优秀。从未来来看,农村金融市场是一个非常大的蓝海,增长空间还会很大。

恒丰银行重庆分行党委书记彭迪蒙说,目前该行把支持优质“三农”、“小微”企业作为开拓信贷业务的一项基本策略,把培育“三农”和“小微”企业作为调整信贷结构、提高经营效益、培育稳定优质基本客户群体的重要措施和有效途径。在同类型的银行机构中,恒丰重庆分行许多数据指标都超过了竞争对手。

在一个村镇为单位的农业社会中,许多村镇银行的存贷比较高,实际上他们正发挥着血管的作用,将城市中的存款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农业中去。如重庆江北恒丰村镇银行,成立四年累计支持贷款客户873户,金额37.8亿元,其中累计支持小微涉农客户805户,占比92%;金额29.7亿元,占比达到了78%。

“我觉得有盼头了” 周兰清这样描述自己企业的未来,他将通过贷款结余的60余万元留作备用金和团队建设,争取2015年再上一个台阶。而像通穗这样的企业,信贷员殷鑫大约在服务着30余家,她的日常表上工作排的满满的,她说目前最紧的是培训自己团队,因为客户还在不断增加……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