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青海银行业确立支持企业脱困发展联席会议制度

2015年06月17日16:35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青海银监局指导青海省银行业协会印发《青海银行业支持企业脱困发展联席会议制度》(以下简称《制度》),联席会议由对某企业或企业集团融资额最大的银行向银行业协会申请,由银行业协会商其他有融资的银行同意后组成,采取银行业协会搭台、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导、监管部门支撑,一家困难企业建立一个联席会议的方式运作。

联席会议设主席单位,由贷款份额最大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担任,也可由联席会议成员银行协商选举产生,采用银团贷款方式融资的企业,原则上由银团贷款牵头行担任主席单位。召开联席会议由主席单位向银行业协会申请,银行业协会通知各成员银行参加、监管部门列席,主席单位组织会议并确定会议秘书做好会议记录,形成会议纪要,并将会议纪要发送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银行业协会、监管部门。

联席会议的主要工作职责:一是平台职责。依托联席会议这个平台促进联席会议成员之间、银行业金融机构和政府、企业之间的信息互通、工作交流与对接。二是支持职责。针对经营困难企业实施区别对待、分类支持,帮助企业脱困发展。对经营基本正常的,制订具体的支持方案,明确支持目标、联合支持措施和各相关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责任义务,联手支持企业脱离困境、走上良性发展轨道。对于经营特别困难,通过联手救助也无望恢复正常经营的企业,经联席会议一致认定后,专题向政府有关部门汇报相关情况,采取重组、兼并、破产等市场化的措施处置,维护成员单位债权,防控金融风险。三是协助职责。拓宽银行业金融机构与政府之间的沟通渠道,为企业脱困发展提供保障。针对银行企业客户的脱困需求、业务难题以及创新发展问题成立课题组或工作组,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建议措施,帮助企业脱困解难。

《制度》在明确主席单位和成员单位具体工作职责的基础上,明确要求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开展工作,服从联席会议的决定,确保一致行动,保证资金供给的连续性。

据介绍,《制度》的印发旨在支持“在青海省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有贷款授信、暂时出现困难甚至陷入困境,但符合产业政策、有市场、有效益的企业或企业集团”脱困发展,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与政府、企业的信息互通和联动联合,建立共商共议、共进共退、一致行动、抱团取暖的工作机制,防止因单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行为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在支持企业脱困发展的同时主动防控风险,维护金融稳定。

(责编:贺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