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巡视组通报八家央企腐败:内外勾结蚕食国资

2015年06月17日08: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6日公布了中央巡视组向9家央企反馈的专项巡视情况,揭示了管党治党不严格、选人用人不规范、投资监管不到位,以及违规输送利益、蚕食国有资产等问题。这也是该网站就今年首轮中央巡视公布的第二批反馈情况,此前已公布了6家央企。

  巡视发现,中国石油管党治党不严,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力,一些领导人员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淡薄,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小金库屡禁不止,公款旅游、购买购物卡、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依然存在,公车管理混乱;选人用人风气不正,“小圈子”问题突出,对领导人员管理监督不够严格,“带病上岗”“带病提拔”时有发生,存在违反回避原则“近亲繁殖”现象;一些领导干部以权谋私,帮助亲友承揽项目,甚至与私企老板绑定;海外投资决策不规范,管理不到位,存在廉洁风险。

  中国海油管党治党不严,党的作用发挥不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对违纪问题处理偏轻偏软;领导人员讲纪律守规矩意识淡薄,不同程度存在“七个有之”问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公款吃喝娱乐风尚未刹住,公车管理混乱,严重顶风违纪问题时有发生;选人用人不规范,存在弄虚作假违规提拔干部问题和违反回避原则“近亲繁殖”现象;依托海油资源谋取私利现象比较突出,个别领导干部带头“吃里扒外”;海外投资监管不到位。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管党治党不严,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党性观念、规矩意识淡薄,存在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现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顶风违纪问题多有发生;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失之于宽、松、软,存在以批评诫勉代替党政纪处分、以处理具体经办人代替追究主要责任人等现象;执行选人用人政策规定不严格,存在任人唯亲、搞“小圈子”、突击提拔干部等问题,对领导干部监管较软;“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财务管理混乱,投资并购、工程招标、物资采购等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突出,暗箱操作、贵买贱卖、领导人员直接插手等问题时有发生。

  国网公司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国网公司党组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集体领导和班子成员作用发挥不够;党组、纪检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有待进一步加强;选人用人问题反映突出。权力寻租、奢侈浪费问题依然存在,有的领导人员插手工程项目和物资采购招投标收受贿赂;有的利用职务影响为亲属谋利;有的收受下属单位和有关人员赠送的礼金、购物卡和名贵物品;个别干部生活腐化。“四风”方面,部分所属酒店、疗养院、培训中心建设标准过高,个别下属单位花费巨款购买高档奢侈工艺品摆放。一些基层干部和职工私揽或分包客户工程、刁难客户、吃拿卡要、违规收费等。群众对少数领导人员动用国企资源搞利益输送反映强烈。

  南方电网部分领导人员党的意识淡薄,重经营、轻党建,党的领导弱化;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履行“一岗双责”意识不强,主体责任淡化;有的纪检监察机构缺乏责任担当,存在着不作为或乱作为的情况,监督责任虚化。有的领导人员利用工程项目寻租,有的利用设备采购寻租,有的利用电力营销权寻租。南方电网及下属公司向职工持股企业输送利益,侵蚀国有资产。部分领导人员亲属经商办企业,谋取不正当利益。楼堂馆所建设标准过高,办公用房面积过大,豪华装修。公务接待规格高,讲排场,铺张浪费。会议活动大操大办,变相公款旅游时有发生。

  国机集团党委、纪委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重经营轻党建,对领导人员监管不力,对违纪问题执纪不严。海外工程项目监管缺失,采购、分包环节不规范,项目许可和融资环节权力寻租问题突出。有些企业财务管理混乱,账务弄虚作假;有些企业考核指标不合理,业务人员奖金畸高。有的领导人员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淡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选人用人不够规范,有些企业存在“亲亲疏疏”问题。

  中国电信一些党组织不重视党的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执纪不严,一些下属企业“四风”问题表现突出,有的企业领导人通过不同方式谋取非法利益,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要表现在:党的建设滞后于企业发展,党组织作用弱化、地位虚化、功能空化现象在集团各级企业不同程度长期存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没有真正落实。部分党组织队伍涣散,部分党员特别是少数党员领导干部纪律意识淡漠,顶风违纪现象突出。北京电信公司顶风违反多项党的纪律;上海电信公司追求奢靡享乐,花费巨资装修并经营高档会所。少数企业领导人与特定关系人结成利益同盟,以攫取非法利益为纽带,内外勾结蚕食国有资产。一些企业领导人充当掮客,利用“人脉资源”聚敛钱财;有的利用职务便利为特定关系企业承揽业务提供帮助;有的违反集体决策制度,通过终端营销和合作外包谋利;有的收受下属人员贿赂,为其职务升迁给予关照。

  中国移动由于党的建设滞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没有真正落实到位,部分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履行不力,一些所属企业各类腐败案件易发频发,腐败蔓延势头没有得到有效遏制。主要表现在:对外合作领域腐败风险高度集中,围绕少数企业领导人员形成寄生性家族式利益共同体,蚕食、围猎国有资产。有的恶意提高分成比例向合作方输送利益,有的虚构对外合作业务直接侵吞国有资产;有的通过接受股权、回扣等形式直接收取贿赂,有的通过业务关联企业代替“埋单”方式变相接受利益输送。部分党组织对中央批示精神虚与委蛇,党的观念和党性意识淡漠,纲纪不张,软弱涣散,从严治党任务艰巨紧迫。一些党组织落实2011年中央领导同志关于中国移动发生系列腐败案件的重要批示精神存在差距,缺乏担当精神,责任意识不强,整改措施落实不力。党的建设滞后于企业发展,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盲目自满,不愿正视自身存在的各种问题,党组织作用弱化、地位虚化、功能空化现象在集团各级企业不同程度长期存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没有真正落实。

  经中央批准,从今年3月开始,中央巡视组对包括上述单位在内的26家央企进行了专项巡视,这也是今年首轮中央巡视。近期,中央巡视组陆续向上述单位反馈巡视情况。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