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招行发行注册制下首单银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

2015年06月18日15:34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6月17日,招元2015年第二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在银行券市场招标发行,这是注册制下发行的首单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

据了解,招行本次发行还首次引入了海外RQFII资金参与境内ABS投资,实现了跨境资产证券化的初步突破。

5月28日,招行“和信”系列汽车分期资产支持证券率先获得300亿元注册额度,三周后的首单发行也十分成功。本期发行规模虽然达到105.5亿元,但各档证券仍然受到市场强烈追捧,投资价值得到投资者充分认可。招标结果显示,优先A-1档发行5亿元(评级AAA),中标利率3.5%,边际认购4.2倍;优先A-2档发行45亿元(评级AAA),中标利率3.6%,边际认购2.67倍;优先A-3档发行36.65亿元(评级AAA),中标利率3.68%,边际认购8.38倍;优先B档发行规模10.8亿元(评级AA+),中标利率4.2%,边际认购2.74倍;次级档发行规模8.02亿元,足额认购,不评级。

根据发行说明书,招行本期证券由131,603笔信用卡汽车分期贷款组成,单笔平均合同金额8.01万元,资产分散度高,风险特征稳定。据业内人士透露,招行的信用卡汽车分期客户准入标准和风控要求严格,特别是借款人也作为信用卡持卡人,招行基于对持卡人的长期信用跟踪,可更好地识别前端信用风险。参考2014年招行已发行的同类产品的存续期表现,招行信用卡汽车分期资产支持证券现金流回收非常稳定,违约率极低,市场表现优异。对此,中债资信和联合资信两家评级公司也给予了本期优先A档证券AAA、优先B档证券AA+/AA的信用评级,显示出招行信用卡汽车分期贷款优异的资产质量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招行本期证券并未采用国际机构评级,但仍然成功引入了海外资金,投资者通过RQFII跨境参与ABS投资,实现了招行跨境资产证券化的初步突破,具有标志意义。不仅如此,这对丰富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参与主体,拓宽离岸人民币投资渠道,降低国内融资成本,促进人民币国际化也具有积极的意义。

(阅读提示:本文内容根据公司提供资料编发,人民网不为本文真实性、完整性负责,亦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责编:贺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