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电信诈骗恶意补办手机卡 银行密码未泄露盗刷5万

2015年06月19日08:0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不法分子伪造用户身份证件 恶意补办手机卡窃取网银资金

  近期,一种新型电信诈骗“补卡截码”再次挑动公众的安全神经。据悉,“补卡截码”的作案方式是不法分子通过伪造身份证件、恶意补办手机卡的方式盗刷用户网银资金。与利用伪基站实施电信诈骗相比较,此种诈骗手段涉案金额巨大,有的诈骗案例甚至高达百万元。

  “补卡截码”关键在手机卡

  持卡人曾小姐(化名)近日遭遇了一起离奇的银行卡诈骗案。她的银行卡并未离身,密码也并没有泄露,但卡内资金却离奇地被犯罪分子在网银上盗刷5万余元。报案后,警方和银行通力调查,发现曾小姐遇到的是一种全新的诈骗手段——补卡截码。

  记者从深圳某股份制银行了解到,“补卡截码”是另一种新型电信诈骗。与以往常见的盗取个人银行卡相关信息进行盗刷、假冒客服借信用卡提额骗取验证码等常见的诈骗手段不同,此类案件中,多起受害人在银行卡并未离身、密码无他人知晓的情况下,卡内资金却被他人盗刷了。

  记者采访了解到,此类诈骗的关键点在于手机卡。记者从警方公开的信息了解到,这种新型的银行卡诈骗案,其犯罪手法可以简单地概括为四个字,即“补卡截码”。所谓“补卡”,就是犯罪嫌疑人利用伪造的受害人身份证,到通讯运营网点补办与银行卡绑定的手机卡,把机主的手机“废”了,然后重设网银交易密码;所谓“截码”,就是犯罪嫌疑人补卡成功以后,在盗刷、盗转受害人银行卡时,利用所截获的短信等动态验证码信息,在没有银行卡密码或网银支付密码的情况下也能将钱转出。

  据悉,犯罪分子盗刷的主要方式是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或网银转账。“这种新型犯罪手法让人防不胜防。”银行业内人士这样告诉记者,与利用伪基站实施电信诈骗相比较,此种诈骗手段涉案金额巨大,近日发生在湖北的大型“补卡截码”诈骗案,涉案金额甚至高达百万元。

  手机长时间没信号要警惕

  随着网络金融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将银行业务搬到了网上和手机上办理。与此同时,隐私信息泄漏、网络钓鱼、病毒木马、黑客攻击、网络欺诈等安全隐患也随之而来。

  面对各种层出不穷的诈骗手段,警方提醒,除了故障因素外,如果手机在使用中出现长时间没信号或无法使用的情况,就要警惕是否被犯罪分子补办了自己的手机卡;如果更换了手机号,一定要及时解绑相关的银行卡。

  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须提高安全警惕,保护好个人信息“四大件”:身份证、银行卡号、手机号和密码等重要信息。注意不要把自己的手机钱包载体(例如SIM卡、SD卡、手机等)交给他人使用;同时,消费者须注意妥善保管个人身份信息、银行卡信息、各类金融服务密码、验证码和电子令牌等;通过正规和安全的渠道下载金融服务类应用软件,谨慎连接不明网络热点或点击网站链接。

  此外,要尽量避免长期使用相同的密码,建议定期修改金融业务中的各类密码,两到三个月定期修改一次。在密码的设置上,手机银行密码应尽可能与QQ、微信、微博、电子邮箱、招聘网站、论坛、贴吧、网络游戏等使用不同的密码。业内人士提醒,提高密码复杂程度有助于加强密码安全性。尽量设置包含数字、字母、符号三种字符的登录密码,以保障自己的密码不容易被他人破解。

  南方日报记者 谭冰梅

(责编:李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