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外汇

金融数据系列观察报道

如何看待人民币汇率波动

张燚

2014年09月22日14:19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我对总体经济一窍不通,汇率与利率根本无法预测,好在我在做分析与选择投资标时根本不去理会它。”一本名为《巴菲特投资语录全集》的书中如是记载。股神或许可以不理会,但是对于以跨境交易为生的国际贸易企业,汇率波动却是不能忽视的事实。

上半年人民币汇率终结多年来单边升值的一贯趋势,曾在今年3-4月份明显贬值、之后一段时间在较窄区间内波动,6月开始又重新稳步升值。央行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贬值3.97%。据Wind统计,今年上半年,有超七成上市公司发生汇兑损益,航空、能源、钢铁、矿产等行业及海外业务比重较大的公司半年业绩均折戟汇兑损失。其中,703家公司发生了汇兑净损失,金额总计约116.7亿元,虽然有1124家公司发生汇兑净收益,但金额总计只有约39亿元。

以南方航空为例,由于采购飞机、燃油主要是以美元为结算货币,美元负债一直是航空公司最大的负债。因此,人民币贬值导致其账面上产生了较高的汇兑损失,加大了公司中期业绩压力。2014年上半年南航财务费用为19.97亿元,而去年同期财务净收益7.42亿元,主要原因就是本期美元等外币升值产生汇兑损失10.52亿元,去年同期获得汇兑收益人民币14.35亿元。

而这样的汇兑损失并不足以改变企业继续持有外币负债的现实。因为在企业看来,即便人民币汇率波动存在不确定性、美元强势并面临加息,带来的外币融资成本增幅也难以超过中美利差。企业仍会继续保持负债外币化,利用利差和汇差优势来减少财务成本,并根据汇率判断选择性地进行部分对冲保护。按照惯例,企业为规避外币资产的利率汇率风险,一般会在签订合同时进行套期保值,以便固定成本和收益。对于长期外币负债而言,人民币升值无疑会在整个负债期间内提供较低、甚至为负的财务费用。

但是,只要没有进行完全套保,保留了部分风险敞口,汇率波动就有可能在上市公司定期财务报告中体现为汇兑损失,并进而影响投资者对股票价值的判断。后期随着美元加息、人民币融资利率下降等趋势更为明显,企业当前享受的套利空间会缩窄,外币负债比例也会逐步回落。而随着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的拓展和跨境人民币融资的便利化,这也有希望起到降低融资成本的作用。

宏观来看,人民币汇率的大趋势是要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对于企业来说,如何判断其中哪些是因为长期结构性因素造成的,哪些是短期性因素造成的,成为走好每一步的关键点。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对此企业需要谨慎对待,积极主动管理波动风险,同时对后期汇率风险做适度判断的情况,适度做出风险对冲。在这种或实或虚的风险下,寄厚望于利用外币套利已不是最佳选择,关注自身的实体业务才是应对一切风险的良方。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