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打出品牌组合拳 海澜之家打造线上线下商业新生态

2020年08月25日17:08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的2020年上半年,服装行业受到较大冲击,随着国内市场疫情影响逐渐消退,服装行业正走向复苏。

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国服装鞋帽、针纺织品商品零售累计4067亿元,同比下降23.5%。营销机构Convertlab市场部副总裁刘金砚表示,2020年中国服装市场收入预计至少蒸发4000亿元,整体市场规模缩水15%。

海澜之家营业收入同比下滑24.43%,净利润则下跌55.42%。据了解,今年第二季度海澜之家业绩跌幅较第一季度有了明显缓解,已经基本追平疫情前的同期水平。2020上半年度海澜之家实现营业额81亿元,和去年同期的107.2亿元相比已经恢复76%。在今年618海澜之家斩获天猫男装销量第二,线上销售较去年同期反而增长40%。

此外,据报表可见,海澜之家的现金流增加了76%,布局的多品牌运营战略也有质的突破,海澜旗下的OVV女装品牌和儿童品牌等销量比去年同比增长达到106%。

8月20日,“长三角产业数字化创新峰会暨2020亿邦零售数字化进化者大课”上,中国男装产业的领军品牌海澜集团总裁周立宸先生发表了题为《新用户从哪里来?揭秘国民品牌数字化核心要素》的主题演讲。他认为,激活和盘活新用户要靠新的商品带动,符合消费者用户深度需求的商品拉动。

周立宸表示,“最近三个月我们觉得坚持做对了两件事情,第一是在很多品牌大量关店的时候,我们还是坚守住了自己的盘子,基本实现了0关店。”在疫情爆发后,海澜之家宁愿扛住巨大的成本压力,也坚持保证门店规模,没有出现大规模关店的情况,不但稳住了自身的阵地,也为投资者、消费者与门店员工稳住了信心,更稳住了其一直以来占据的市场份额。

据介绍,海澜之家着重布局线上平台,包括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老牌电商平台,以及时兴的抖音、快手、贝店、小红书等多个电商平台都有海澜之家的专属渠道。疫情之后,互联网“直播”成为新宠。海澜之家紧跟直播带货的风潮,线上直播乘风而起,总裁亲自上阵,并先后邀请柳岩、杨迪、王耀庆、薇娅等走入直播间,618单场直播成交额破1800万元。

近日,海澜之家上线线上全新奥特莱斯云店,上线两小时,销售突破亿元,海澜之家推动线上业务之时结合其强大的线下门店,实现数字化营销互动,打造线上线下的商业生态。

在社群流量方面,海澜之家开始尝试多品牌矩阵布局,从“男人的衣柜”走出来,面向轻奢女装、童装、年轻人、家居等市场分别发力,面对不同类型人群,做更精准的市场细分拓展市场潜能,打出品牌组合拳。

今夏大爆的电视剧《三十而已》让更多人认识了海澜之家的女装品牌ovv,小众高质又迷人的特质精准匹配了追求精致生活的独立女性们。

针对年轻人的时尚品牌黑鲸,与电竞游戏产业深度捆绑连连崛起;承包家人一站式需求的家居品牌海澜优选,率先借鉴Zarahome、HMhome等形式为企业实现稳步增量。互联网思维下的海澜之家定位突破了界限,不止是男装,而是经营三亿中产用户的生活方式。(牛广文)

(责编:车柯蒙、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