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年如何精選八大類債券基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蛇年如何精選八大類債券基金

來源:《証券時報》

理財基金和定期開放債券分級基金A類份額是風險最小的品種,除非極端情況,不會有虧損風險,風險水平接近貨幣基金。分級基金A類份額不少處於溢價狀態,隱含約定收益率不高,目前並非投資良機。
2013年02月25日08:41        手機看新聞

王雲雙/攝

  理財基金和定期開放券分級基金A類份額是風險最小的品種,除非極端情況,不會有虧損風險,風險水平接近貨幣基金。

  轉基金是債券基金中的進取者,該類基金波動將比較大,如果市場能夠維持震蕩上漲,轉債基金2013年全年收益率將明顯超過一般債券基金。

  分級基金A類份額不少處於溢價狀態,隱含約定收益率不高,目前並非投資良機。

  有些封閉債基折價相對較高,到期日臨近值得關注。如果看好債市,可介入高杠杆純債類杠杆債基,如果看好權益類市場,可買入投資於轉債與股票的杠杆債基。

  債券基金是重要的固定收益品種,主要的債券基金類型達到8個,各類別債券基金的風險和收益差異性很大。2013年蛇年投資者該如何選擇債券基金,是投資春節前已大漲的轉債基金和杠杆債券基金,還是選擇投資偏保守的純債基金和上市交易債券分級基金A類份額,或是理財基金和定期開放債券分級基金A類份額?投資者需仔細甄別,在合適的時機投資風險收益匹配的投資品種。

  非上市交易債基:

  保守投純債

  進取選轉債基金

  非上市交易的債券基金主要有五大類品種,分別為純債基金、二級債基、轉債基金、理財基金和定期開放債券分級基金A類份額。

  按照投資風險水平分類,理財基金和定期開放債券分級基金A類份額是風險最小的品種,除非極端情況,不會有虧損風險,風險水平接近貨幣基金。理財基金的種類比較多,封閉期限較長為1年,這類產品的收益率略高一些,可以達到4%到4.5%之間,比一般的3個月以內短期理財基金收益率高一些。

  從銀行間市場利率趨勢來看,2013年利率水平有望緩慢下降,意味著理財基金的收益率可能比去年略低一些,但依然可以保持在一年定期存款收益率(3%)以上,一些規模較大,和銀行議價能力強的大基金公司和銀行系基金公司的相關產品收益率略高一些。

  定期開放債券分級基金A類份額一般是三個月或半年開放一次,年收益率大約在3.9%到4.6%之間,對投資者來說依然有吸引力,2013年這類基金打開申贖時可能出現比例配售。

  純債基金的風險水平也相對較低,因為這類基金不能打新股也不能參與二級市場的投資,大部分產品也不能參與可轉債的投資,主要的投資品種就是國債、金融債和企業債這三大主要品種,2013年債券市場有望走出小牛市,純債基金有望獲得較穩定的收益。

  二級債基和轉債基金是債券基金中的進取產品,特別是轉債基金,2013年1月這類基金受到股市大漲的正面影響,已平均取得9%左右的收益率,春節后收益率略有下降,仍然有7%左右的收益率,未來轉債基金的收益率還要看股市的表現,特別是其中一些發行轉債的大盤股表現,此外還要關注新發可轉債的投資機會,民生銀行等公司即將發行可轉債。轉債基金是債券基金中的進取者,該類基金波動將比較大,如果市場能夠維持震蕩上漲,轉債基金2013年全年收益率將明顯超過一般債券基金。

  二級債基的品種比較多,要根據基金在企業債和轉債上的投資比例區別對待,高息企業債今年3月初要面臨11超日債能否付息的問題,一旦該債券無法付息,相關高息企業債將受到一定的影響﹔轉債能否表現要看股市情況。此外,新股有望在2013年二季度重啟發行,二級債券基金將新增一個提高收益率的手段,新股網下發行已取消鎖定期,對新股研究深入的二級債基有望在新股上獲得比較高的收益。

  上市型債基:

  關注折溢價率與到期日

  上市型債券基金主要有三類品種,分別為普通的封閉債基、場內上市的分級債基的B類份額(即杠杆債基)和分級基金的A類份額(即約定收益份額)。

  按照投資風險水平來分類,分級基金A類份額的風險相對較小,封閉債基其次,杠杆債基風險相對較大,收益也可能較高。不過,由於三類份額均在場內交易,均須面對折溢價波動的風險。封閉債基與杠杆債基基本都有到期日,在到期后可按淨值贖回﹔分級基金A類份額則以永續為主,一般每年獲得約定收益。

  分級基金A類份額,即場內約定A類份額,以股票型分級基金A類份額較受關注,同時收益率相對較高,流動性也更好。股票型分級基金A類份額的投資,首要看約定收益率、隱含約定收益率,前者是基金合同中規定的,一般是一年定存利率+固定數值,后者則包括了折溢價的情況,折價率高的時候隱含約定收益率高,反之就低﹔流動性也是要重點考慮的。另外,一些品種的特殊條款也要考慮,如申萬收益在特定情況下可能會面臨約定收益與本金的損失。該品種目前不少都處於溢價狀態,隱含約定收益率不高。目前並非投資良機。普通封閉債基一般封閉三年,然后轉為上市型開放式基金(LOF),在原有基礎上現在發展出場內交易的定期開放式債基,到場內上市幾年打開申贖后再度封閉上市。投資場內封閉債基要關注以下幾個方面:首先是管理人的投資能力,這是決定封閉債基場內表現的基礎﹔其次場內折價率與到期日,這將為投資者提供一定的安全邊際﹔另外就是場內的流動性,足夠的流動性投資者才能便利的買入賣出。有些封閉債基折價相對較高,到期日臨近值得關注。

  杠杆債基由於其杠杆特性,市場表現與其投資品種的業績表現高度相關。目前杠杆債基的投資類型涵蓋二級債基和純債基金,由於杠杆債基初始杠杆一般都有3倍、5倍,投資標的的彈性往往決定杠杆債基較大的彈性。投資杠杆債基要看以下幾方面,一是管理人投資能力與投資范圍﹔二是看杠杆與融資成本﹔另外,也要看折溢價率與場內流動性,關注折價率高,流動性好的品種。如果看好債市,可介入高杠杆純債類杠杆債基,如果對權益類市場看好,可買入投資於轉債與股票的杠杆債基。

(責任編輯:達昱岐、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