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主題基金 掘金新興產業--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借助主題基金 掘金新興產業

王繼高

2013年02月25日08:45    來源:中國經濟時報    手機看新聞

  盡管春節后A股出現較大幅度的調整,但節能環保等新興產業的成長股表現較好。此外,財政部近日發布的報告也建議增加對環保新興產業的投資。華寶興業新興產業基金經理郭鵬飛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稱,新興產業領域的長期投資價值為新興產業基金的突圍提供了支撐,新興產業未來可能存在“十年十倍”的機會,投資者可借助相關主題基金分享機會。

  潛力巨大

  中國經濟時報:作為國內首隻明確投資於新興產業的基金的基金經理,你怎麼看新興產業的投資前景?

  郭鵬飛:新興產業是中國經濟轉型和結構調整的必然方向,中國經濟過去三十年主要依靠地產和出口制造業,以低成本勞動力和固定資產投資為主來拉動經濟增長,傳統的高耗能、高污染、勞動力密集的經濟增長方式已經不可持續了。

  當前已經形成共識,必須大力發展新興產業,將一些新的產業發展成經濟的支柱產業並拉動經濟增長。按照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新興產業未來十年具有“十年十倍”的發展潛力。在資本市場上,新興產業的龍頭上市公司股票也具有很大的上漲空間。我管理的華寶興業新興產業基金就主要投資於新興產業龍頭上市公司的股票,借助這類主題基金,投資者可以分享新興產業高速發展的豐厚回報。

  中國經濟時報:你剛才提到“十年十倍”的發展潛力,這是怎麼測算出來的?

  郭鵬飛:這是根據國務院公布的文件來直接測算的。國務院預計,2020年新興產業的增加值佔GDP的比重會達到15%,2010年這一比例僅為3%。據此測算,戰略性新興產業2020年的增加值總額將是2010年的13倍。

  政府正在大力推進新興產業的快速發展,各項新興產業“十二五”規劃正在逐步公布並落實。目前,相關龍頭公司繼續保持著良好的發展勢頭,並沒有受到經濟增速下滑的顯著影響。

  如何掘金

  中國經濟時報:在新興產業中,你相對更看好哪些行業?為什麼?

  郭鵬飛:在新興產業內部,我們目前相對更看好節能環保、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高端裝備制造四大產業,因為這幾個產業已經有了比較好的基礎,從這四個領域上市公司的公告來看,他們的收入和利潤也保持了較好的增長態勢。

  中國經濟時報:由於行業差異和發展根基不同,新興產業個股的分化也比較明顯,你管理的華寶興業新興產業基金近一年以來的收益率在同類產品中居前,個股上你是自下而上還是自上而下選擇的?

  郭鵬飛:我做投資更多的還是自下而上。主要是精選個股,並且長期持有。長期來看,隻有非常優秀的上市公司才能夠穿越周期,實現業績的持續增長,提供比較高的回報。那些有故事、題材,或者階段性機會、交易性機會的我們參與較少,因為這些機會長期不太好持續。

  中國經濟時報:你管理的基金主要投資於新興產業,在掘金中按照什麼標准來選擇個股?

  郭鵬飛:我們選擇股票主要考慮兩方面的因素:第一個是從中小盤成長型的上市公司中選擇。因為這個基金叫新興產業基金,新興產業基本都處在發展和產生的初期,行業增長速度相對比較快,但是基數較少而且規模也比較小,這些行業的上市公司同樣也是規模相對較小,但是成長的速度較快,而且成長的空間也很大,長期來看這樣的公司能夠提供比較高的回報。

  第二個方面,我更關注公司的成長和估值的相對合理性,也就是性價比。公司的業績要能夠可持續地高成長,同時它的價格也相對較合理,或者比較低。高成長的公司長期來看更能獲得高回報,但是如果股價過高的話,就會大大降低未來的回報。

(責任編輯:達昱岐、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