杠杆ETF成基金新寵 可低成本、高效做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杠杆ETF成基金新寵 可低成本、高效做空

2013年03月28日14:39    來源:人民網-基金頻道    手機看新聞

今年基金業創新大潮再起,ETF成為各家基金公司鎖定的創新新熱點。今年以來,在已上報的40余隻基金產品中,ETF佔據12席。在券ETF之后,杠杆ETF成為基金創新的最新落點,而匯添富作為首家上報杠杆ETF的基金公司,繼去年率先推出理財基金、場內T+0貨幣基金,今年再度領跑基金創新。專業人士認為,杠杆ETF因其意味著投資者將直接擁有一個低成本、低門檻、高效便捷的做空工具,該產品是目前國內金融產品中最接近世界金融創新前沿的產品之一,對市場的意義更加重大。

杠杆ETF份量重

根據証監會最新基金募集申請公示表,匯添富上報的滬深300正向2倍、滬深300反向1倍、滬深300反向2倍3隻杠杆ETF已於日前獲得申請受理,這是目前業內首批包含有空頭杠杆的ETF產品。記者了解到,在此前不久中証指數公司公開發布的多隻指數中,滬深300杠杆系列指數份量極重,這意味著基於此開發的ETF將成為一個低成本高效率的數倍做多或數倍做空市場的工具。自股指期貨面世以來,正反向多倍杠杆ETF的面世將使得A股市場迎來徹底的多空並存時代。

值得關注的是,在近年來基金業包括理財基金、場內T+0貨基、杠杆ETF等重大創新上,匯添富基金都是當之無愧的領跑者,該公司近年來在重大創新上屢次突破,表明其對創新本源的把握、新產品投資能力、風控體系以及創新落地效率上均顯示出非一般的實力,業務創新能力已經固化成其核心競爭力。

首批杠杆ETF意義重大

根據海外經驗來看,正反杠杆ETF顧名思義,就是在設定的時間段內,實現投資組合的相對於跟蹤指數的杠杆收益。杠杆ETF在海外成熟市場的發展歷程也僅有8年,但是一經誕生就受到了市場的廣泛認可,根據海通証券數據,目前全球已有875隻杠杆ETF,總規模達685億美元。而匯添富基金所上報的滬深300正反多倍杠杆ETF一旦正式推向市場,有望成為目前國內金融產品中最接近世界金融創新前沿的產品之一。

業內人士認為,杠杆ETF的首要重大意義在於成功對接証券和期貨兩個市場,有利於促進証券現貨市場和股指期貨市場的雙向繁榮,增強A股的流動性和價格發現功能,豐富了投資品種,填補了一個非常重要市場空白。其次,根據海外杠杆ETF的經驗來看,杠杆ETF運作模式簡單透明、杠杆比率穩定,投資標的具有流動性高、交易成本低、與標的指數擬合度高的特點,杠杆ETF能夠很好地迎合投資者對杠杆的需求性,它為投資者提供了一個非常廉價的杠杆工具,正向杠杆ETF成倍放大收益,是投機者追逐熱點的有力工具﹔反向杠杆ETF提供了便捷的做空工具,適合投資者進行短期套保操作﹔且其費用相對低廉。最后,杠杆ETF具備持續穩定的杠杆效應,有效避免分級基金因折溢價率不穩定而導致的杠杆比率不穩定。

杠杆ETF強化基金公司先發優勢

在近年來基金業包括理財基金、場內T+0貨基、網上直銷貨幣基金T+0贖回、杠杆ETF等重大創新上,匯添富基金都是當之無愧的領跑者。而基金創新首先要與基金公司的核心競爭力和投資能力相結合。正是有了強大的投研團隊作為后盾、長期突出的投資業績做基石,匯添富近年來才能在業內脫穎而出,取得了一系列的創新突破。匯添富正是憑借優秀的投資業績、量化投資實力、在創新產品的開發、運作以及風控方面展現的雄厚實力,而成為目前首家獲得中証指數公司對滬深300指數杠杆系列指數授權的基金公司。

而創新意義重大的ETF有望進一步強化基金公司先發優勢。從海外杠杆ETF的發展現狀來看,跟蹤標的為主流股票指數的杠杆ETF規模最大,成交量也最活躍。同時,率先推出杠杆ETF的基金管理公司也往往具有巨大的先發優勢,尤其是那些基於市場核心指數開發的ETF產品,這些因素讓業內人士對匯添富滬深300正反杠杆ETF未來推向市場后的前景非常看好。

(閱讀提示:本文內容根據公司提供資料編發,人民網基金頻道不為本文真實性、完整性負責,亦不構成投資建議,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責編:達昱岐、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