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喜德債券違規交易細節曝光--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馬喜德債券違規交易細節曝光

王慧娟

2013年04月23日08:30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2008年3月到12月期間,先后200余次操縱券買賣,獲利4900萬。其中,一筆涉嫌損害易方達旗下基金利益,金額為117萬

  昨日,易方達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於北京、上海、廣州三地同時召開關於馬喜德涉案有關情況說明會,對於其公司投資人員馬喜德涉嫌違法的問題,以及初步的核查情況進行了說明。

  易方達基金披露,根據檢察院起訴書,馬喜德所涉案件中,涉嫌損害易方達旗下基金利益的交易有1筆,利益金額117萬元。這可以還原長沙摩根操縱券買賣的像。

  一筆交易涉嫌損害易方達

  易方達查詢公司交易記錄顯示,易方達穩健收益基金按99.2921元全價價格從分銷商買入080010國債,持有5天后於2008年7月1日(上市首日)以99.3564元賣出,相當於以4.73%的約定借貸成本融出資金,而同期7天回購利率均值為3.2463%,基金相當於無風險獲益199252.11元。

  而該債券上市以后的一段時間內,涉案人員就可以通過長沙摩根“判斷債券漲跌趨勢”,低買高賣,甚至完全運用資金效率,以先交券后付錢的方式買入,再以先付錢后交券的方式賣出,與其他多個“中轉”交易對手輾轉交易該債券獲利117萬元。

  2008年違規買賣獲利4900萬

  業內人士表示,目前,機構投資者對長債的需求十分有限,主要集中在五大商業銀行、壽險和社保基金等配置型機構上。

  十年期國債080010發行時,由於適逢發改委上調成品油及電力價格,市場加息預期十分濃厚,招標利率比二級市場高出20個基點,認購倍率僅為1.3倍。

  馬喜德現年34歲。4月19日三湘都市報 “法庭筆記”欄目報道稱,易方達基金固定收益部副總經理馬喜德,同湖南當地人士蔡國輝等人利用其擁有的長沙摩根公司作為交易平台,在2008年3月到12月期間故意串通、互相配合,先后200余次操縱債券買賣,利用銀行、任職公司的35億資金購買債券,然后再安排長沙摩根公司低價買入、高價賣出,將原本屬於上述公司及其他機構的債券利益,輸送給長沙摩根公司,獲利4900萬元。

  涉案事件兩年后才曝光

  2013年3月,湖南寧鄉縣人民檢察院對馬喜德等人提起公訴,以職務侵佔罪追究刑事責任,當地法院3月11日開庭審理。4月19日下午,易方達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向在其公司任職的馬喜德核實媒體披露的3月11日受審事件,在其確認屬實后立即被停止了基金經理職務,隨后被免除了基金經理資格。

  而提起訴訟、開庭審理、涉案事件曝光、免除基金經理資格,這一切的發生自事發已是兩年之后。2011年,審計署在調查債券公司交易情況時,發現了長沙摩根公司的非法牟利行為。在案發時,馬喜德便主動自首,並退還了2000多萬的獲利,后被取保候審。之后一直正常工作上班,可見其對於涉案事件的僥幸心理。

  從債券投資中牟利,一要看得准行情,二要有交易平台。易方達固定收益部位於北京。馬喜德就是在京利用自己的職務便利和專業知識,負責債券交易的指導,包括券種的選擇、買賣時間,在長沙的蔡國輝等人將自己注冊的長沙摩根公司通過增資擴股獲得了交易資格,聽從其意見落實具體交易。對於利潤的瓜分,馬喜德約佔五成,其他人約共佔五成。

  檢察機關指控,“馬喜德、蔡國輝等人先后操縱200余次債券買賣,將原本應屬於銀行、易方達等公司的債券利益輸送給了長沙摩根公司,將公司的財物非法佔為己有,數額巨大,應以職務侵佔罪追究刑事責任。”

  利益輸送鏈條錯綜復雜

  然而記者了解到的這個利益輸送鏈條錯綜復雜,交易過程非常輾轉。以080010國債交易為例,目前可以確認的是在上市首日以全價價格買入易方達賣出的現券的企業並非長沙摩根買入該券的賣家,中間輾轉了很多環節。

  法庭上,馬喜德否認犯罪。被告蔡國輝則正面回應了“鑽空子”的含義:“長沙摩根公司雖然沒有為債券交易投入自有資金,但利用了當時的交易規則,隻要正確判斷了債券漲跌趨勢,以先交券后付錢的方式買入,以先付錢后交券的方式賣出,不需投入資金也可以買賣巨額債券實現盈利。”

  蔡國輝及其辯護律師甚至稱,“我國銀行間債券交易市場管理制度和交易規則不完善,我們在用公司資金投資賺錢時,鑽了制度上的空子順便給自己賺錢,這是違反了職業道德,但不構成犯罪。”

  對於馬喜德任職的公司易方達對其涉案及出庭情況未能知覺,易方達解釋, 2013年3月11日至3月13日,馬喜德以親屬病重為由請了事假,后一直正常工作。直至4月19日下午,公司向馬喜德核實了3月11日受審情況,確認屬實后,立即暫停其基金經理職務,隨后免除了基金經理資格,更換了相關基金的基金經理。

  根據易方達4月20日的公告,從4月20日起原馬喜德管理的4隻基金由王曉晨、石大懌代為履行易方達貨幣基金、易方達保証金基金的基金經理職責,由胡劍、劉琦代為履行易方達純債基金、易方達永旭添利定期開放債券基金的基金經理職責。公告中表示,除馬喜德外,公司沒有其他人員涉及此案。

  馬喜德涉案事件還處於審理過程中,此案在法院審理了2天,由於案情復雜,涉案金額巨大,法院將擇日宣判。易方達也表示,會尊重司法機關的最后認定和判決結果,並及時予以披露。

  資料顯示,馬喜德系經濟學博士,曾任中國工商銀行總行資金營運部人民幣交易處投資經理,金融市場部固定收益處高級投資經理以及易方達穩健收益債券型証券投資基金基金經理。

(責編:達昱岐、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