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QDII暫反彈 量化寬鬆能否救贖金價--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黃金QDII暫反彈 量化寬鬆能否救贖金價

丁寧

2013年05月08日11:08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在實物買盤支持和美元做多情緒降溫的影響下,此前跌勢凶猛的金價“喘了一口氣”,黃金QDII基金淨值也暫時出現反彈。業內人士表示,隨著全球又一輪量化寬鬆拉開帷幕,黃金的抗通脹作用將再度體現,短期看黃金QDII或延續反彈,但長期而言,黃金空頭氛圍強烈,金價長期反轉壓力重重。

  急跌緩漲

  自4月12日出現斷崖式跳水之后,金價近期回升,國際現貨黃金價格交投於1465美元/盎司左右。與此相對應,黃金主題QDII基金的淨值也在經歷了大幅度的下跌后緩步回升。

  數據統計顯示,4月15日至19日一周,黃金QDII基金普跌,跌幅集中在6.00%到7.00%之間﹔而此后,在實物買盤的支持和美元做多情緒降溫的影響下,相關產品止跌回升。4月22日至5月3日半個月間,易方達黃金上漲4.12%,嘉實黃金、諾安黃金和匯添富貴金屬及黃金分別上漲4.08%、4.04%和3.94%,整體漲幅居同期QDII基金前列。

  “金價的反彈不能簡單歸功於"中國大媽"。”一黃金QDII基金經理表示,一方面,實物買盤的支持延緩了金價的下跌﹔另一方面,近期美元做多情緒有所降溫,蹺蹺板效應之下黃金下跌壓力有所減輕﹔此外,歐洲央行的降息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金價的上漲。

  寬鬆變數

  需要指出的是,隨著全球新一輪量化寬鬆的升溫,業內對於金價的預期出現微妙的變化。

  澳大利亞央行昨日宣布,將基准利率下調25個基點至2.75%的歷史低位,成為近期有一個加入量化寬鬆陣營的成員。此前不久,歐洲央行、印度央行都先后宣布降息,美聯儲也一改提早結束QE3的口徑,宣布繼續執行量化寬鬆。

  “澳大利亞此番降息,最大的動因在於經濟增速下滑以及大宗商品價格疲軟。”北京一QDII基金經理表示,全球多個經濟體宣布量化寬鬆,或許暗示全球經濟下行的風險仍然存在,需要通過政策手段予以提振。

  “而寬鬆浪潮所帶來的通脹憂慮可能使得黃金至少在短期內獲得資金偏愛。”上述基金經理預期,一方面經濟復蘇乏力的現狀可能刺激投資者避險情緒升溫,另一方面寬鬆之下市場也希望找到有效的抗通脹投資品,“金價的反彈可能在短期內得以延續”。

  長期未卜

  不過,在多數業內人士看來,即便短期的復辟成行,金價的長期反轉也是壓力重重,黃金QDII投資仍應謹慎。

  滬上一銀行理財經理表示,實物金需求對金價的長期支持有限,一方面因為實物金交易在整個黃金交易中佔比不到一成,影響不大﹔另一方面在經歷瘋狂的抄底后,“中國大媽們”也開始逐漸冷靜,不可能無止境購入。

  此外,一主投美股的QDII基金經理也認為,黃金的避險魅力逐漸消退,隨著美國經濟的持續復蘇,QE3的退出只是時間問題,美元伴隨美國經濟復蘇而走強,黃金將亦步亦趨深跌下去。

  另一位黃金QDII基金經理甚至勸投資者趁反彈逐步贖回基金,在其看來,目前仍應警惕金價悄然掉頭並擴大跌幅,以至於到手利潤得而復失。

  黃金主題QDII基金漲跌幅情況(截至5月3日)

  基金簡稱 近半月漲幅(%) 年內漲幅(%)

  諾安全球黃金 4.04 -12.43

  嘉實黃金 4.08 -12.82

  易方達黃金主題 4.12 -14.03

  匯添富黃金及貴金屬 3.94 -14.91

(責編:達昱岐、李海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