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媽購金潮引發交易所出庫量狂增2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中國大媽購金潮引發交易所出庫量狂增2倍

來源:《証券時報》

2013年05月08日11:10        手機看新聞

    中國大媽搶購黃金的風潮,引起全球高度關注。雖然各方對於10天300噸黃金的購買規模存疑,但是上海黃金交易所的黃金出庫量同比狂增2倍,著實令人驚嘆。

  “這次搶金的熱潮不僅僅是中國大媽,而是遍及了全世界。從上海、北京到香港、孟買和紐約,全球市場都出現對黃金的集中購買。”中國黃金協會秘書長張炳南認為,出現這一情況的根源在於,全球性的金融危機過后,全世界的人們越來越清楚地認識到,黃金在維護國家經濟安全和金融安全,以及保護居民投資組合的重要性,這個和短期價格的波動並沒有太多的直接關系。

  張炳南表示,為什麼各國央行改變了連續20年對黃金的淨賣出,從2010年轉為淨買入?去年世界各國政府淨買入的黃金534噸,佔到當年全球礦產金總量的18.8%。這表明各國都在把黃金納入到國家金融安全的頂層設計當中。

  中國大媽10天購買300噸黃金?對於這一數據,不少機構並不認可。而中國黃金協會的權威統計,一季度的數據要到5月10日才能出來。4月底的數據更是要繼續等待了。

  對此,上海黃金交易所交易部總經理石岩峰給出了自己的統計數據。

  根據石岩峰的數據,今年4月份上海黃金交易所的黃金出庫量同比增長了200%,在300噸左右,而去年全年出庫量是1200噸,月均出庫量是100噸。對於今年五一長假期間有300噸的黃金售罄,按照4月份單月300噸的水平,分隔在每一天計算,也是完全可能的。

  石岩峰強調,國內的價差波動的走勢與黃金價格走勢呈現明顯負相關,顯示出國內金價與國際金價的聯動存在一定的滯后性。人民幣還沒有國際化,使得國內金價永遠是跟著國外走。“所以看待中國大媽的力量,除了看它瞬間的購買力,還要看持久性。在國際金融市場裡,影子市場的力量再大,也不會撼動大市場的走勢。”

  根據美國著名黃金研究機構CPM集團昨日發布的最新報告稱,黃金投資需求的發展趨勢和規模大小將繼續主導黃金價格方向,並預計2013年投資者仍將繼續大量買入黃金,但是規模有望進一步小幅下滑。2013年金價將在1300-1650美元之間波動,一旦出現大的金融或者經濟危機,金價高點還有可能略高一些。CPM集團並不期望出現大的金融或者經濟危機,預期金價在2013年剩下的時間裡將在1350-1500美元/盎司之間運行。

  “黃金1300美元是非常重要的支撐位”,澳新銀行貴金屬部高級經理楊瑞琪表示,勘探資本的增加,或者建立新的金礦支出在2011年就到達頂峰了,而支出會根據金價來決定。如果金價往下走低,勘探的支出資本就會相應減少,會影響到后續金礦的發現,再影響到全球實物黃金的風險。因為非常高昂的勘探支出成本,會直接影響到金價的價格,因此長期是看好金價的。

  山東大學投資研究所所長肖洪生認為,金價今后5年下降概率較大,極端的情況下,可能要跌到800美元,黃金生產企業可能真的冬天來臨了。

  盡管價格預測分歧較大,中國黃金市場研究中心主任祝合良表示,全球貨幣體系還沒有找到能替代黃金的穩定作用,2008年世界金融危機比以往任何一次金融危機都更加嚴重,就是因為全球貨幣挂鉤美元,沒有一個衡量國家利益跟世界利益的東西。在這個過程當中,中國試通過比如特別提款權來實現均衡,但是其還不可能發揮像黃金的穩定性。在中國實現世界夢的過程中,中國仍然有很多機會進行黃金投資。

(責編:達昱岐、李海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