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曉明:將並購基金堅持做下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宋曉明:將並購基金堅持做下去

李雪峰

2013年05月10日08:32        手機看新聞

     並購基金一直是宋曉明的夢想,並且他沒有退休的打算,他准備將並購基金堅持做下去。

  “我1993年進入中大學習,讀的是國際金融專業,專攻並購方向,畢業后就進入了這個行業,只是當時國內還沒有並購基金一說。”宋曉明不過39歲,但在並購領域卻已浸淫了17年,完成對*ST恆立(000622)收購的那年,宋曉明才32歲。在此之前,宋曉明與近百家上市公司有過接洽,但並無獨立完成的成功案例,既是屢戰屢敗,也是屢敗屢戰。

  2008年,離開*ST恆立的宋曉明與長城資產長沙辦事處合資成立了長城國匯,彼時弘毅、深圳創新投等也風生水起。在當時能夠傍上金融央企長城資產,對於宋曉明的並購基金而言意義重大。不過令宋曉明沒有想到的是,長城資產方面次年便劃走了長城國匯590萬元資金,此舉令長城國匯一度陷入困境,宋曉明四處尋找資金,解了燃眉之急。其后經歷種種變故,最終由民營股東收購了長城資產所持有的股權,長城國匯也因此變成徹頭徹尾的民營並購基金。

  按照宋曉明的說法,長城國匯過去4年的諸多曲折,主要是因為公司股東人數較多,各方訴求不一致,以致彼此交流變得異常困難。而在收購天目藥業(600671)后,“2012年9月份后的半年多時間裡,更是發生了太多跌宕起伏、考驗人性的故事”。

  經過一系列商談,由長城國匯民營股東籌集資金溢價收購基金持有人的基金份額,間接實現了基金投資人的成功退出。宋曉明所持有的長城國匯全部股權,則在確保基金投資人收回投資的情況下,低價轉讓,個人遭受了較大損失。不過宋曉明不以為意,他覺得並購基金的靈魂是信譽和品牌,維護了投資人的利益,就確保了未來,在長城匯理,他的核心團隊都在,這是基金的核心實力。

  對天目藥業,宋曉明充滿遺憾,他對記者表示,根據目前的情況,尚無法預測天目藥業接下來的命運,但他希望新的股東能夠在現有主業的基礎上,以增量帶動存量的方式繼續提升天目藥業的價值,能夠為股東、為職工創造更大的價值。

  “葉檀等獨立董事辭職是一種正常的人事變動,可能她認為此前天目藥業所倡導的產業整合理念今后未必能繼續執行了,所以作出辭職的決定。”宋曉明談到,去年5月份,他力邀葉檀加盟天目藥業,而葉檀的加盟也招致了不小的爭議,甚至還引發了“花瓶獨董”的討論。如今葉檀任職不足一年便辭職,令人頗感唏噓。宋曉明告訴記者,葉檀等獨立董事擔任天目藥業獨董后,曾提出過很多好的建議。

  眼下對於天目藥業而言,隨著宋曉明和葉檀等人的離去,又將是一番人事調整。而對於長城匯理而言,今后的並購基金之路是否平坦,則是宋曉明將要面對的問題。

  據了解,國內外知名的私人股權基金主要有兩種股權形式:一類是大型企業下屬的專業投資機構,一類是完全由團隊控股的投資機構,前者以弘毅投資、深圳創新投、達晨等為代表,后者則以黑石、KKR、鼎暉等為代表。前者因股東實力雄厚,旗下設立投資機構主要是基於戰略考慮,因此會充分尊重基金行業的運行規則﹔后者則因團隊與基金投資人的戰略和利益高度一致,因此運行比較穩定。

  長城匯理是按照后一種模式設立的。宋曉明介紹,首期募集的基金,將繼續走醫藥產業整合之路,在過去幾年中,他們積累了大量醫藥行業資源,在天目藥業未能完成的整合構想,將尋找另外的上市公司去實現。

(責編:達昱岐、曹華)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