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QDII年內下跌兩成 基民趕緊“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黃金QDII年內下跌兩成 基民趕緊“跑”

丁寧

2013年05月22日08:15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金價的持續羸弱使得黃金QDII基金淨值受到嚴重拖累,今年以來相關主題基金跌幅將近20%。盡管市場對金價走勢的判斷莫衷一是,但基民的退卻意已逐漸顯露。近期幾次金價的反彈都有一定比例的投資贖回基金。

  年內業績墊底

  4月12日那波斷崖式的黃金價格跳水驚魂未定,近期金價的“七連跌”又讓黃金QDII基金淨值雪上加霜。

  數據統計顯示,上周79隻QDII基金平均淨值微跌0.33%,其中黃金QDII跌幅最大。諾安黃金、嘉實黃金、易方達黃金和匯添富黃金及貴金屬單周跌幅分別達到4.77%、4.91%、5.20%和5.61%。

  時間軸拉長,今年以來相關產品的跌幅更甚。截至5月17日,匯添富黃金及貴金屬年內下跌21.47%,在所有QDII基金中暫時墊底﹔此外,易方達黃金、嘉實黃金和諾安黃金的跌幅也分別達到20.51%、19.23%和18.54%。

  “美國經濟的復蘇進一步確立,權益市場的走強使得投資者風險偏好提升,從而使得金價承壓。”談及黃金失色的原因,某黃金QDII基金經理表示。

  截至21日亞洲交易時段尾盤,紐約期金合約價格在1400美元的重要關口下方徘徊。

  基民逢高贖回

  盡管市場對於金價是否將出現趨勢性下跌的判斷仍然莫衷一是,但基民的退卻意已逐漸顯露。基金經理透露,近期幾次金價的反彈都有一定比例的投資贖回基金。

  “4月12日那波斷崖跳水之后,因為套得太深,沒有出現多少投資者贖回份額。”一大型基金公司黃金QDII基金經理表示,但是當反彈到1600美元附近后,不少投資者選擇逢高贖回。

  相關情況也在另一隻QDII基金身上發生。受訪基金經理表示,上周金價連續七天下跌,擊破1400美元關口,不過受美元走弱影響,這兩天金價有所反彈,“我們接到的贖回申請一下子多了起來”,對此該基金經理表示“已有心理准備”。

  在該基金經理看來,美國經濟的復蘇在經濟數據上得到越來越多支持,如果目前的經濟繼續維持,即沒有明顯通貨膨脹的壓力,黃金有可能承受越來越大的投資者調減倉位。

  “操作上我們沒有太多變化,覺得目前是盤整階段,在沒有明確趨勢之前,適當減持一些倉位,以不要太頻繁操作為上策。”另一位黃金基金基金經理表示。他同時提醒投資者,此前金價跳水有超跌成分,當即贖回損失較大,建議在短期可能出現的小回調時止損或止盈。

  注意贖回時間

  需要指出的是,由於黃金基金投資海外市場,而QDII基金需要連接海外交易所和托管行系統,因此在申請贖回時應注意時點。

  以通過銀行渠道贖回基金為例。記者分別致電上述四隻產品所屬基金公司客服,其中,嘉實QDII的贖回“效率”最高,基民在交易日當天(T)提交贖回申請,T+2日公司將確認申請,最快T+7日、最晚T+10日到賬﹔諾安黃金的到賬則相對較慢,盡管也是T+2確認贖回申請,但資金到賬最快T+9日、最晚T+13日,並且此謂T日是指投資者提出贖回申請后一日。

  此外,匯添富黃金及貴金屬是T+3日確認申請,最快T+8日、最晚T+10日資金到賬﹔易方達黃金則是T+2日確認申請,T+10日資金到賬。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是通過公司網站購買的黃金QDII,其贖回到賬時間會較銀行渠道稍有提前,如易方達客服表示網站贖回可在T+9日實現資金到賬。

  分析人士指出,由於QDII贖回資金到賬時間較長,投資者需要提早考慮資金運用緩急,避免因流程問題耽誤贖回款項的使用。

  4隻黃金QDII基金贖回到賬時間(銀行渠道)

  基金簡稱 贖回

  最快

  最晚

  備注

  申請確認 資金到賬 資金到賬

  嘉實黃金 T+2 T+7 T+10

  諾安黃金 T+2 T+9 T+13 資金到賬日T為贖回申請發出后一日

  易方達黃金 T+2 T+10 T+10

  匯添富黃金及貴金屬 T+3 T+8 T+10

(責編:達昱岐、曹華)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